•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三大攻坚战> 污染防治(生态环境)> 污染综合防治
索引号: 11341700746753455P/202007-00019 组配分类: 污染综合防治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其他 / 其它
名称: 宣城市强化措施高位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7-10
索引号: 11341700746753455P/202007-00019
组配分类: 污染综合防治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其他 / 其它
名称: 宣城市强化措施高位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7-10
宣城市强化措施高位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发布时间:2020-07-10 16:33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是高度重视,高位推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将其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调度。市委、市政府先后于2019年2月、5月、7月召开高规格的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现场会,调度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2020年4月23日上午,宣城市生态文明与环境保护委员会再次召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题调度会,全力推进宣城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和问题整改工作。

二是全面排查,明确任务。2019年5月,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对全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2019年7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通知》,明确各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今年3月19日,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农业农村生态环境重点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各地目标任务。今年4月26日,针对进展较慢的宣州区、郎溪县、泾县,下发任务提示函,要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加强调度,抓好工程建设,确保年底前建成通水运行。

全面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问题排查。2019年10月,市环委办印发工作方案,组织各地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题排查整改工作。2020年1月6日,市环委办结合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反馈问题,再次组织各地深入排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问题。对排查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并交办各县市区政府,要求各地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责任单位、责任人等内容,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对无法立行立改的,要按照整改方案要求,分步推进,按时完成,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

三是加强调度,狠抓落实。从2019年4月份开始,每月督促调度各地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度,每月对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情况进行通报。加强现场调度,今年3、4月份,市环委办分别约见宣州区、郎溪县、泾县和宁国市政府分管领导,并现场调度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进展,5、6月份,环委办多次现场调度各地建设进度。

四是强化管理,确保正常运行。2017年,原市环保局会同市住建局印发了《关于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加强对已建成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管理。2020年印发了《关于对全市乡镇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加强环境监管的通知》,并组织对全市已建成并投入运行的集中式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和污染物排放情况开展现场检查工作。各地积极探索实践适合当地实际的运维管理模式,确保农村生污水真正得到有效治理,做到既能“建起来”,更要“管起来。宣州区、泾县和旌德县对新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通过PPP模式建管一体,整体推进;绩溪县结合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项目,对提标改造的8乡镇政府驻地和新建的72个建制村建管一体,计划投入资金2.5亿元,打包整体推进;宁国市对已建成的12个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设施,通过政府采购,交由第三方运维管理;郎溪县赴南京高淳考察学习运维经验,正在积极探索适合本地的运维模式;广德市正在探索“五位一体”的长效运维管理体系。

截止6月底,全市已有61个乡镇政府驻地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在建14个,任务完成比例81%。全市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共建成231个污水处理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