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三大攻坚战> 乡村振兴> 社会帮扶
索引号: 11341700MB19602578/202007-00009 组配分类: 社会帮扶
发布机构: 市扶贫局 主题分类: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名称: 产业扶贫上半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7-14
索引号: 11341700MB19602578/202007-00009
组配分类: 社会帮扶
发布机构: 市扶贫局
主题分类: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名称: 产业扶贫上半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7-14
产业扶贫上半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0-07-14 08:28 来源:市扶贫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1.加大调研走访排查力度。针对贫困村产业发展情况和贫困户特色种养业扶贫到户项目实施情况,分别于4月上旬和4月中旬组织两轮大调研大排查大走访,进一步摸清情况和存在问题,调整完善了农业特色产业扶贫“负面清单”,指导县区出台2020年产业扶贫奖补政策。全市精准识别出18856户具备实施农业产业扶贫条件的贫困户,占建档立卡贫困户的51.4%。今年发展自种自养贫困户11626户,占具备发展产业贫困户的61.7%。部分县区第一批产业到户项目奖补资金已经发放到户。

2.提升主体带贫减贫效果。研究制定了2020年全市特色种养业扶贫工作要点、“四带一自”民生工程实施方案,建立经营主体减贫带贫台账,把主体减贫带贫情况作为示范评定和项目资金支持的必备条件。减免贫困村“三品一标”申报检测费用,在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县减免贫困户的耕种收农机收费。完善全市109个贫困村产业基地(园区)的带贫机制,建设“一村一品”产业特色村23个。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2489户。

3.进一步加强农业产业技术培训。针对技术培训实效性不强的问题,5月份组织开展农业产业扶贫培训活动月系列活动,分类分级开展技术培训,以田间地头现场培训为主。举办了5期产业发展指导员培训班,对全市187名产业发展指导员进行轮训。分产业举办培训班86期,其中市级培训班15期,参训人员400余人,县级培训班71期,参训人员2800余人。

4.促进扶贫农产品产销对接。组织开展“抖音有好货、市长来直播”茶叶直播带货活动和“百城市长直播助农”专场活动,助推扶贫农产品销售。联合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市直机关食堂超市开设扶贫农产品销售专区,发布44个带贫主体生产的100个农产品销售信息,倡议市直机关干部职工参与消费扶贫并积极宣传推介扶贫产品。

         5.增强农产品抗风险能力。积极推进贫困户的特色产业保险工作,各县区出台针对贫困户实施农业保险的保费补贴政策。出台肉鸡价格保险、育肥猪保险、能繁母猪保险等各种补贴政策。做好肉鸡价格保险增量扩面工作,全市已投保家禽4000万只,市农业产业化资金已预拨肉鸡目标价格保险补贴268.8万元,协调市人保财险兑现赔付款2055万元。配合金融保险部门做好扩大育肥猪保险试点范围和能繁母猪保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