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乡村振兴局>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MB19602578/202006-00027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市扶贫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市扶贫局负责人解读《关于建立健全四项机制切实做好受灾贫困群众救助帮扶工作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6-24
市扶贫局负责人解读《关于建立健全四项机制切实做好受灾贫困群众救助帮扶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24 08:33 来源:市扶贫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背景:入梅以来,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宣城市出现严重洪涝灾情,群众因灾返贫、因灾致贫的风险加大。全市扶贫系统高度重视贫困人口防汛救灾工作,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确保把汛情对贫困群众的影响降到最低,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主要措施:

(一)加大排查力度,确保不漏一户一人。6月份进入主汛期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加强指挥调度,并带队到一线检查指导,分管领导具体部署落实,全面认真落实市级领导联系县市区工作制度,市扶贫、水利等相关部门赴受灾较重的旌德、绩溪、泾县等山区县进行实地了解灾情,指导督促各县区落实职责,针对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洪涝、滑坡等灾害隐患点,进一步加强巡查巡防和监测预警,全面做好避险防控工作,并做好抢险救援的各项准备。会同应急、水利、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统筹做好洪灾等自然灾害的预测预防工作。同时加密监测预警频次,全面发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帮扶联系干部,对5个县区的582个村、3.6万户贫困户进行全覆盖摸排,了解掌握联系贫困户农业生产受灾情况,针对贫困户农业生产、以及“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加强完善监测体系,做到逐村逐户逐人摸排,确保不漏一户一人。

(二)强化工作合力,切实筑牢机制防线。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部门配合联动,及早印发《宣城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应对脱贫攻坚各类风险切实强化“五防”措施的通知》、《关于建立健全四项机制切实做好受灾贫困群众救助帮扶工作的通知》,从机制制度上保障脱贫攻坚和防汛抗洪形成工作合力。一是强化信息共享机制。市应急、水利、气象、自然资源、扶贫等部门加强沟通对接,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确保第一时间掌握贫困户受灾情况。二是强化排查监测机制。市教体、卫健、住建、医保、水利、民政、扶贫等部门,指导督促各县区对贫困户、边缘户受灾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动态监测“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核心指标。三是强化会商研判机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搜集、整理水情、雨情和工情,对可能发生强降雨的区域,或超强降雨的局部区域,强化会商研判,做好贫困户群众受灾帮扶预案。四是强化救灾帮扶机制。全面落实救灾帮扶各项措施举措,对贫困户出现的灾情制定“一户一策”,及时帮助恢复灾后生产生活,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核心指标全面达标,确保不因灾情影响脱贫攻坚成色。

主要要求:

一是加强风险排查。密切关注天气和水情变化,持续开展动态监测排查,指导督促驻村扶贫工作队、乡村干部、帮扶联系人按照“逐村逐户逐人”要求,对贫困群众受灾情况进行“一天一比对”,确保受灾底数清、数据实,尤其对贫困群众因灾导致人身、财产受到重大损失的及时报告、立即处置。  

二是组织自救重建。谋划启动灾后自救及修复重建工作,针对汛情对贫困群众生产经营的影响,会同农业农村、民政、林业、卫健等部门强化农业技术、防疫防病指导和救灾、救助,积极组织贫困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尽量减少生产经营损失。会同相关部门,加快供水、供电、通信、交通、住房等抢修进度,确保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三是压实帮扶责任。充分发挥扶贫工作队、乡村干部、帮扶联系人和党员干部作用,密切关注“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核心指标,尽快帮助受灾群众恢复灾后生产生活,确保脱贫质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