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统计信息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1341/202008-00003 组配分类: 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 宣城市统计局 主题分类:
名称: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情况简析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8-14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情况简析
发布时间:2020-08-14 08:23 来源:市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市服务业企业造成较大冲击,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大幅下降,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六稳六保”政策落地见效,全市服务业回暖势头加快,呈现出积极的发展态势,但部分企业盈利情况不佳,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压力仍然较大。

一、基本情况

(一)营业收入降幅持续收窄,重点行业增速转正。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0亿元,同比下降10%,增速较一季度收窄9.4个百分点,其中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6亿元,同比增长0.02%,高于全行业增速10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增速首次转正。分行业看,十大行业门类营业收入增速较一季度均有不同程度的回升,物业管理及房地产中介租赁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业增速转正,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4.3%,拉动全行业增速6.1个百分点,虽然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降幅仍然较大,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9.7%,但增速较一季度大幅回升14.4个百分点,对全行业增速下拉减少3.8个百分点。

(二)生产经营逐步恢复正常,企业对未来预期好转。根据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调查问卷显示,截至7月末,参与调查的181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有145家企业经营恢复到正常水平的一半以上,占全部企业的80.1%,比三月份提高19.5个百分点,有107家已恢复到正常水平的80%以上,占全部企业的59.1%,比三月份提高24.7个百分点。在企业对营业收入增长的预期方面,7月末有138家企业预计本季度营业收入与上年相比降幅能控制在30%以内,占全部企业的76.2%,比一季度提高18.4个百分点,有94家企业预计本季度营业收入与上年相比持平或增长,比一季度增长近一倍。

说明:自5月下旬起,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采用50%调查单位轮流抽样调查方式进行。

(三)企业盈利情况未见明显好转,亏损企业依然较多。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1.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6.5%,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3.5个百分点。企业盈利情况虽然有所好转,但经营困难的企业仍然较多,截至6月末全市已有5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停业或倒闭,有72家企业处于亏损状态,占正常经营企业的四成以上,亏损企业数较一季度仅减少11家,与5月末相比,企业营业利润总额降幅又有所扩大,没能继续保持向好的态势。

二、存在问题及建议

(一)高度重视重点企业经营情况。虽然当前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顺利转正,但是行业持续向好的根基仍不牢固。一是停业退出企业上年同期营业收入基数较大,目前一套表平台在统的营利性服务业企业中有5家企业已停业,对行业数据影响很大。二是营业收入下降企业仍然较多,其中三大商业综合体(万达、星隆和国购的管理公司)、电影放映业和部分文化娱乐业企业短期内营业收入增速由负转正的难度很大。各地应强化预警研判,对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做好实时监测、预警和跟踪分析,及时掌握重大情况和突出问题,力争保持行业数据持续向好的态势。

(二)扎实抓好企业的培育和申报工作。今年上半年,上年末申报入库的15家营利性服务业企业拉动行业增速提高了6.9个百分点,新增企业对行业数据有较大积极影响,截至6月末各地仍没有申报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各地仍需加大对规上服务业的培育与申报力度,增强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后劲。

(三)加大对服务业企业的帮扶力度。相关部门要加强对企业的调研力度,重点关注商务服务业、文化娱乐业、旅游业企业,听取企业诉求,解决企业经营中遇到的难题,充分落实对企业的房租及各项补贴以及社保等税费减免政策,帮扶企业渡过疫情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