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乡村振兴局>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MB19602578/202005-00010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市扶贫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关于《安徽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建立健全“五防”机制确保全面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实施意见 》的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5-12
索引号: 11341700MB19602578/202005-00010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市扶贫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关于《安徽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建立健全“五防”机制确保全面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实施意见 》的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5-12
关于《安徽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建立健全“五防”机制确保全面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实施意见 》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5-12 11:15 来源:省扶贫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发文背景。为贯彻落实省政府第97次常务会议暨全省经济运行季度分析调度会精神,切实有效应对自然灾害、市场波动、带动断链、失业、家庭变故等各类风险隐患对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不利影响,根据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求省扶贫办代拟了安徽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建立健全五防机制  确保全面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起草过程。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省扶贫办起草了实施意见》初稿,经征求并吸收采纳市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和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合理意见,并根据省政府分管负责同志要求对文稿进行了修改完善。427日,根据省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批示要求,省扶贫办再次征求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意见,对文稿作进一步修改完善,经合法合规性审查,形成了《实施意见》(送审稿)。429日,省政府第99次常务会进行了审议,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行修改完善,按程序委审定后,以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名义印发。

三、主要内容。《实施意见》共分7个部分,明确了自然灾害、市场波动、带动断链、失业、家庭变故等5个方面对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可能存在不利影响的风险,并提出了针对性应对和保障措施。总体要求。明确了《实施意见》的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影响脱贫攻坚任务完成的各类风险隐患,将切实有效应对风险贯穿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全过程,着力做好风险识别、防范和化解工作,着力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成色,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定了《实施意见》的基本原则,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坚持科学研判,实施分类施策坚持防范为先,做到防治结合切实防范自然灾害风险。针对洪涝干旱等气象灾害、地震灾害、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突发性重大动物疫病、森林火灾、龙卷风以及沿淮行蓄洪区安全等7个主要风险点,积极采取加强贫困地区自然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建设、强化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加强森林防火、增强防灾减灾意识、大力推广适应灾害特点的自救互救技能、落实农业保险政策等9条应对措施,将因灾致贫返贫风险降到最低。切实防范市场波动风险。针对市场价格异常波动、流通环节不畅、竞争力不强、信息不对称、失信、国际贸易壁垒等8个主要风险点,积极采取加强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消费扶贫、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强化产销信息服务、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拓展对外贸易空间、帮助和支持野生动物养殖贫困户转型转产等9条应对措施。切实防范带动断链风险。针对新型经营主体小散弱、利益联结机制不健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够、贫困户内生动力激发不足、扶贫小额信贷户贷企用和逾期等5主要风险点,积极采取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强化志智双扶、加强户贷企用贷款监管和逾期清收等5应对措施。切实防范失业风险。针对外贸订单波动、省外务工减少回流和打零工收入不稳定、经营主体经营困难甚至倒闭关门、贫困劳动力缺乏技艺、安全生产事故等5个主要风险点,按照六稳、六保要求,积极采取稳定外贸市场、拓展国内市场、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强化就业扶贫主体带动就业、强化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等5条应对措施。切实防范家庭变故风险。针对边缘户家庭成员突发重大疾病、家庭成员因意外事故伤残、家庭遭遇重大财产损失、家庭收入锐减支出骤增等4个主要风险点,积极采取加强边缘户排查和跟踪走访、加强突发重大疾病致贫风险防范、加强意外伤残等致贫风险防范强产业就业帮扶、健全完善救助帮扶机制等5条应对措施,防止边缘户因突遭家庭变故致贫。保障措施。强化工作责任强化预警监测强化督促指导强化作风建设4个方面,切实抓好《实施意见》有关精神贯彻落实。

四、创新举措。一是针对家庭成员突发重大疾病有致贫风险的边缘户,及时了解生产生活现状,逐户逐人研判,对大额医疗费用支出后无法避免陷入贫困的边缘户,在大额医疗费用支出前提前介入,启动贫困户识别程序,按程序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管理,并针对性落实贫困人口三保障一兜底一补充综合医保政策,有效防止边缘人口因病致贫二是930日前,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摸排贫困户家庭的种植、养殖等产品,因户施策,通过实时销售、定点采购、电商销售、以购代捐等方式帮助销售,千方百计促进贫困群众产品变商品、收成变收入,确保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五、下一步工作。认真抓好《实施意见》贯彻落实将切实有效应对风险贯穿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过程,准确研判自然灾害、市场波动、带动断链、失业、家庭变故等各类风险隐患对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不利影响,着力做好风险识别、防范和化解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