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乡村振兴局>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MB19602578/202008-00006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市扶贫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关于《宣城市2020年扶贫日活动方案》的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8-11
索引号: 11341700MB19602578/202008-00006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市扶贫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关于《宣城市2020年扶贫日活动方案》的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8-11
关于《宣城市2020年扶贫日活动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8-11 14:56 来源:市扶贫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背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今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7个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

二、目的

通过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多形式的扶贫日系列活动,讲好宣城脱贫攻坚故事、展示宣城脱贫攻坚成就、总结宣城脱贫攻坚经验,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凝聚强大攻坚合力。

三、起草过程

《安徽省2020年扶贫日活动方案》下发后,我局立即组织我市方案起草工作。起草过程中,一是注重与省扶贫办对接,省扶贫办明确答复省方案内容不作为硬性要求,鼓励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举办活动;二是注重与市直单位对接,包括与牵头单位电话对接,7月24日面向所有市直单位制发征求意见函,8月5日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再次征求意见,对反馈的意见进一步沟通、吸收;三是注重结合2019年全市扶贫日活动实效和今年工作实际。我局也先后于7月21日、7月30日两次召集班子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重点针对我市方案的活动可行性和预计效果进行了深入研讨,并予以修改完善。

四、主要内容

(一)开展扶贫日主题系列宣传活动。扶贫日前后,市、县(市、区)集中开展扶贫日主题宣传活动。广泛运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站、微信等各类媒体开展宣传活动,在宣城市人民政府网站、宣城日报、宣城广播电视台等媒体,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宣城的生动实践,广泛报道我市脱贫攻坚成就、典型经验和先进人物,特别是今年以来既“抗疫”“抗洪”又“战贫”的先进事迹。开展主题采访活动,市属主要媒体开设专栏,县市区组织开展主题征集活动并开设专栏刊播。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全市脱贫攻坚基本情况、工作成效和扶贫日活动安排。

(二)举办全市消费扶贫成果网络展示展销。通过直播等网络形式,展示全市消费扶贫成果,展示展销扶贫产品。

(三)举办“赢在江淮•创新宣城”创业扶贫专项大赛。 组织各县市区推选扶贫创业项目参与比赛,通过搭建平台、完善服务、营造环境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助力脱贫攻坚。

(四)开展脱贫攻坚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十佳驻村扶贫工作队”“‘四带一自’优秀主体”“自强脱贫户”“最美扶贫爱心企业”“最美扶贫爱心人士”“一线最美扶贫人”(具体名额见附件)等先进典型的推荐活动,树立一批接地气、聚人心的先进典型,编印先进典型宣传资料。

(五)召开社会扶贫工作经验交流会。全面总结全市社会扶贫工作经验,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提升帮扶实效,推动我市社会扶贫工作深入开展。

(六)召开“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帮扶企业座谈会。召开“百企帮百村”市直帮扶企业座谈会,有关县市区同步召开本地帮扶企业座谈会,总结我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开展情况,部署下一步工作。

(七)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演讲比赛。各县市区、市直有关单位组织开展主题演讲比赛,市级层面在扶贫日前举行决赛。

(八)开展“关爱贫困妇儿,你我并肩同行”公益募捐活动。依托腾讯乐捐平台,组织开展贫困妇儿公益募捐,资助贫困儿童完成学业,扶持贫困妇女就业创业。

(九)开展扶贫扶志宣讲。组织志愿服务队前往县区开展扶贫扶志宣讲,通过宣传精准扶贫政策方针、讲述扶贫先进典型事迹和脱贫故事,强化典型引领,激发贫困群众自主脱贫内生动力。

(十)开展扶贫项目认领和社会各界认捐活动。市扶贫局在《宣城日报》等媒体发出倡议书,倡议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扶贫项目认领和认捐,以适当形式组织开展项目认领认捐现场活动。各县(市、区)扶贫局(办)负责筛选编制扶贫项目,在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体公布,方便社会各界认领;做好项目认领对接,及时将实施情况向认领单位(认领人)反馈,并向社会公开。

(十一)各地各单位组织开展特色活动。各县市区、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扶贫工作有关单位,全面深入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行业、各单位脱贫攻坚成效经验,开展本地、本系统脱贫攻坚工作总结、经验交流、先进典型选树、脱贫攻坚成就展示、消费扶贫、调研走访慰问、宣讲、社会公众自愿捐助、系统捐赠、帮扶等活动。县域结对帮扶有关县(市、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展示和调研走访帮扶等活动。

五、主要要求

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本着节俭、务实、高效的原则,做好扶贫日各项活动部署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