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宣城市残疾人联合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残联> 残疾人事业栏目> 县市区残联动态
索引号: 12341700486288437D/202008-00005 组配分类: 县市区残联动态
发布机构: 市残联 主题分类: 其他 / 残疾人 / 其它
名称: 为残缺生命插上腾飞翅膀 ——宣州区残联全力服务残疾人群体侧记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8-11
为残缺生命插上腾飞翅膀 ——宣州区残联全力服务残疾人群体侧记
发布时间:2020-08-11 12:25 来源:市残联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宣州区残联积极探索创新服务形式,用心用情服务全区残疾人群体,真正为全区残疾人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提升广大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融入感。截至目前,该区累计实施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180户,建成残疾人之家26个、残疾人工作站195个。
        无障碍改造温暖人心
        宣州区坚持无障碍改造工作程序“六环节”(需求调查环节、政策指导环节、招标采购环节、入户设计环节、自查整改环节、全面验收环节),将工作做实、做细,真正做到满足贫困残疾人需求。围绕残疾人脱贫奔康行动,提升残疾人生活质量,主要是为(肢体、视力)重度残疾家庭户,免费安装太阳能、坐便器、浴凳、修建坡道、安装抓杆、扶手、防滑垫等。
        “这真的要感谢政府的好政策,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宣州区养贤乡军塘村贫困户余贵芳患有肢体一级残疾,丧失了劳动力,父亲年老无劳力,丈夫在市开发区当门卫,女儿还在读初中。在余贵芳家中,太阳能、坐便器、浴凳、防滑垫和残疾人专用扶手一应俱全,她和家中老人再也不用担心摔跤,这得益于宣州区残联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的实施,解决了他们日常生活中的大问题。
        2017年到去年,宣州区残联对古泉镇范围内10户符合改造条件的重度肢体和视力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改造,全力打好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夯实兜底补短基础。古泉镇荀竹村村民范能喜因中风长期服药,夫妻二人均为低保贫困户,家中卫生间条件简陋,区残联多次出面协调沟通,免费为其进行了无障碍改造,极大地改善了其生活条件。
        残疾人之家成避风港
        宣州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之家(工作站)建设工作,及时出台了《宣城市宣州区推进残疾人之家(工作站)建设实施细则》,将残疾人之家(工作站)建设工作纳入宣州区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从而有力地推进了“一家一站”建设与使用管理工作。目前,全区已建成残疾人之家26个,占任务的100%;建成残疾人工作站195个,占任务的89%,剩余24个残疾人工作站选址已确定,铜牌、制度牌等已经全部准备到位,康复器材已经采购,预计年内完成建设安装任务。
        近两年,宣州区古泉镇共完成建设1个镇级残疾人之家和5个村级残疾人工作站。根据残疾人的残疾类型和现有资源调配,共购置各类室内康复器材30余件,室内活动场地约280平方,户外器材20余件,场地约600平方,所有场地均已投入使用。
来到宣州区古泉镇残疾人之家,可以看到该镇残疾人之家是结合敬老院建设而成的,在200余平方米的残疾人之家内,建有办公室、康复训练室、日间照料室、辅助性就业室等,配置康复器材9件,为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训练、文体活动等服务。此外,该镇荀竹村现有持证残疾人90人,该村残疾人工作站是以老年活动中心、农家书屋等资源相结合的方式建设的工作站,购置康复器材,方便残疾人康复生活。
        下一步,宣州区残联将继续紧盯贫困残疾人重点群体,凝聚合力服务残疾人群体,继续做好上门办证服务,搭建就业平台,增加残疾人就业岗位,提高贫困残疾人家庭收入。各级残联和村镇干部积极对接,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助残,确保所有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如期脱贫,提高残疾人群体幸福感。
                                                                                                                                                                                                                                                                                                                                            (作者 王肖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