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发改委>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75E/202006-00076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他 / 其它
名称: 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6-30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75E/202006-00076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他 / 其它
名称: 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6-30
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30 16:42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发改委(粮储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融合政策协调、重大项目推进、体制改革创新、经济社会发展研判等各项发展改革(粮食物资储备)中,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主要做法及取得的成效

(一)切实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落实。一是党组历来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委重要议事日程,党组书记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会议专题学法并部署全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行目标管理,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机构改革后,重新调整了委依法行政工作和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形成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各科室相互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全面推进的工作局面。二充分发挥了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支持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干部依法办事。2019年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

(二)完善决策机制,推动科学民主依法行政

一是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原则,遵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会议决定”准绳,强化集体领导观念,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升领导班子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定期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对涉及人、财、物及“三重一大”事项一概坚持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二是规范决策程序。不断细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操作规则,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决策事项的提出、确定、公众参与、论证、评估、审查流程的格式化、规范化。

加强学习培训,提升法治能力

制定出台《市发改委集中学法月活动方案》,认真组织开展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坚持阳历新年学法农历新年考法的惯例,全体在职干部参加,集中学法月法律知识测试通过率达到100%。二是积极邀请市级“七五”普法讲师团“以案释法”讲师团开展法律宣讲活动。三是积极参加各类法制培训班和法庭旁听活动,在提升自身法律知识素养同时也增强了干部法律业务能力。2019年参加市司法局组织的全市科级干部普法培训班,和省发改委举办的全省发展改革系统法治机关建设普法培训班共计6人次,通过各类学习和培训增强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

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全面完成依法治市委员会交办任务

一是开展社会法治宣传教育,结合粮食安全日节能宣传周、“双随机一公开等活动,制作宣传标语,并利用走访入户等活动发放宣传资料近1000余份。围绕安全生产法、环保法、节约能源法等,深入开展油气长输管道、节能等执法检查和节能宣传周活动,向企业宣传法律法规知识。二是进一步完善行政权力清单,我委承担行政职权共有四项通过市委编办审核,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布。进一步规范了前置审批事项和中介服务事项,加强了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三是为贯彻落实省发改委和市政府关于三项制度的工作要求,制定印发了《宣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试行实施方案》,全面推开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工作。四是健全了“双随机”制度。为进一步规范市场执法行为,我们建立了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确定了机关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市场主体名录库以及行政执法人员名录库,明确了抽查内容和抽查方式。五是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通过组织集体学习以及鼓励自学方式,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对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充分认识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对于建设法治政府和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意义,同时确保执法人员对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能够确切掌握,规范运用,坚决做到执法公正、公开、透明。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2020年工作打算

发改委粮储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成绩,但还存在法治人员力量不强,法治宣传培训方式单一等不足。 下一步市发改委(粮储局) 将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加强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培养,增强干部职工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行使权力的自觉性,增强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能力。 

(二)进一步提高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备案工作;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及有关政策措施的变化情况,对规范性文件实行动态管理,及时实行再审查、再清理。

)进一步加强与市司法局的沟通协调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强化委法治机关建设工作,保持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走在前列。大力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创新方式方法提高普法宣传频次,扩大普法范围。进一步梳理清理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完善窗口服务制度,真正做到为民、便民、利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