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城管执法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07728242536/202009-00059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其它
名称: 关于市政协2020年第81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9-21
索引号: 113417007728242536/202009-00059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其它
名称: 关于市政协2020年第81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9-21
关于市政协2020年第8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9-21 09:03 来源:宣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曾兰州委员:
  感谢您对市区停车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应加快我市城区立体停车场规划和建设》收悉。《提案》指出了办公、住宅、学校相对集中的区域停车难等问题,并提出了集约节约用地,建设立体式智能停车库的意见建议。我局高度重视,现结合宣城市区停车管理工作实际,对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宣城市区目前停车管理现状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区停车难、行车难等问题,2013年,成立了市区停车场建设与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城管执法局,负责市区停车场建设与管理的组织协调、督查推动等工作。通过“建、清、管、收、放”等一系列举措,缓解市区停车压力。截至2019年底,市区机动车停车泊位总量已达115000余个,其中,房建项目配建泊位82800余个、公园广场配建泊位3100余个、机关事业单位泊位4100余个、公共停车场泊位7000余个、路内施划机动车泊位18000余个。主要做法如下:
  (一)编制计划,扎实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
  我局牵头编制并报市政府批复了《宣城市市区停车场建设行动计划(2017—2020)》,拟在中心城区、近郊、外围选址布点34处公共停车场,预计增加公共停车泊位9680个。按照“分步组织实施”原则,利用国家发改委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项目5000万元资本金,先后建成了宣城中学西侧、鳌峰路铁路桥东侧、清溪路、水阳江大道铁路桥、绕城路等停车场。积极协调社会力量先后建成了花园村、熏化路、城东社区等停车场。为缓解居民集中区停车压力,市城建集团建成了景德路停车场,合家福集团投资的府山广场立体式智能停车库已开工建设,陵西路、中山路立体式智能停车库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二)挖掘资源,清理挪用增设停车泊位。
    针对部分停车场被占用的问题,我局牵头,联合市规划、公安交警、住建等多部门,采取下发整改通知书、集中约谈、立案查处等方式,先后集中清理了金领公馆负二层世纪联华超市、商之都负一层红府超市、府山广场负三层温泉浴场、翠林水城负一层仓储等被挪用的停车设施,恢复了停车功能并对外开放。按照“应划尽划、褪色出新”的原则,会同公安交警等部门,在符合条件的道路及闲置区域施划增设机动车停车泊位共18000余个,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对模糊不清的停车泊位标线标识进行补划出新。
    (三)强化监管,规范公共停车场管理。
    2016年设区市开始享有立法权,宣城市首批以立法的形式,经市人大常委会通过,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颁布实施了《宣城市城市管理条例》,将城市停车设施建设和管理列入《条例》内容,明确公共停车场禁止挪作他用;停车场信息须接入市停车智能化系统,实现智能管理、信息共享;要求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对外开放,《条例》同时明确了相应的罚则。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我市出台了《宣城市城市规划区机动车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办法》,明确了相关部门职责,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城市公共停车场建设。提请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对规划区内建设项目配建停车场(库)实行并联审批管理的通知》,对建设项目停车设施实行规划、城管、公安交警联合审批、过程监管、综合验收,有效杜绝了新的停车场被挪用,实现了项目到哪里,停车泊位就配建到哪里,突显了配建泊位主体作用。
    (四)市场运作,实施道路停车收费管理。
    为充分发挥停车泊位使用效率,缓解中心城区停车压力,我市采取“政府主导、部门监管、市场运作、服务外包”的方式,通过公开招标,选择专业企业,自2013年9月开始,分批对市区鳌峰路、叠嶂路、锦城路、中山路、敬亭路等11条道路共1500个停车泊位实施停车收费管理。通过收费调节车辆分流,中心城区道路泊位周转率显著提高,停车秩序也明显改善。在此基础上,2015年9月,我市采取PPP模式建成了宣城市停车智能化管理系统,目前,道路停车收费管理全部采用POS机终端操作,宣城停车网、手机APP、停车诱导屏能够实时反映道路停车状况,系统管理平台进行有效数据分析,并与市数字城管平台、公安交警指挥平台链接,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五)资源共享,推动单位内部停车场对外开放。
  协调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优化内部停车场地,调整自身停车需求,将内部停车场地对外开放,实现停车资源共享。市委、市政府大院率先对外开放,2013年,又督促协调了市粮食局、市人社局、市商务局等2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对社会开放内部停车场地。2019年11月,结合住宅小区管理水平提升专项行动,会同市机关事务局、市住建局联合印发文件,要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地非工作时间免费对社会开放。同时,牵头协调市委督查室、市文明办、市机关事务局、市交警支队组成督查组,不定期对市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对外开放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推进。
  虽然市区停车泊位逐年增加,但远抵不上机动车保有量爆发式增长的泊位需求,仍有不足之处:如停车泊位供给不够均衡、区域分布不合理,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周边停车难现象依然存在;新建小区虽配建了大量泊位,但地下停车库使用率不高,地下泊位闲置、地面停车拥挤;城郊区域货车泊位较少,停车矛盾不小等问题。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加大停车场建设力度。一是增强《宣城市城市公共停车场近期建设行动计划》的系统性、协调性、严肃性,严格按照专项规划要求推进市区公共停车场建设,已对接市自然资源规划部门,将拟计划建设的公共停车场选址纳入新一轮土地利用规划调整,划定为建设用地。二是根据《安徽省城市停车场建设行动方案》和《宣城市城市停车场建设实施方案》要求,我市通过申报停车场非标专项债项目,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和政策支持,已争取省厅停车场建设以奖代补到位资金553万元、停车场非标债项目2020年到位资金4000万元,扎实推进市区公共停车场建设,结合您提出的集约节约用地、建设智能停车库的意见建议,全力推进府山广场、陵西路、中山路立体式智能停车库项目建设。同时,按照《宣城市城市停车场建设实施方案》要求,逐步推进其他地面公共停车场项目建设。三是按照市政府《关于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公共停车场的若干规定》,兑现优惠奖励政策,激发市场活力,形成多元化投资渠道,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停车设施建设。
  (二)强化项目并联审批监管。按照停车泊位供给“以配建停车设施为主导,路外停车设施为辅助,路内停车泊位为补充”的原则,项目配建是解决停车难的主体,持续推进项目建设城管、公安交警、规划部门并联审批、过程监管、综合验收,实现停车设施与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使用,进一步缓解停车压力。
  (三)适当调整停车收费标准。会同物价主管部门按照“路内高于路外、地上高于地下、中心城区高于非中心城区”的原则,适当调整收费标准,实施差别化梯次收费管理,充分发挥经济杠杆调节和智能化管理系统作用,完善停车信息管理平台和停车诱导系统功能,实现停车信息实时查询及非现金支付,方便市民停车,促进停车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四)持续推进停车资源共享。按照“应划尽划”的原则,在学校、居民小区周边施划、改建停车泊位。定期检查督促党政机关单位内部停车场地非工作时间免费对外开放,探索实行居民小区与道路、商业办公区域昼夜错时停车,实现资源共享,积极倡导绿色出行,缓解停车压力。
  尊敬的曾兰州委员,针对您提出的意见建议,综上所述,有的已经落实,有的正在实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结合您提出的意见建议,继续有计划、分步骤推进市区停车设施规划建设管理工作。
    
    办复类别:A类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联 系 人:杨开义
    联系电话:0563-3025011
                          
                         宣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2020年7月30日


抄送:市政府办、市政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