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城管执法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07728242536/202009-00062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其它
名称: 关于宣城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213号提案办理答复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9-21
关于宣城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213号提案办理答复
发布时间:2020-09-21 09:07 来源:宣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石红霞委员:

您好!您在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尽快在我市全面实行垃圾分类的建议》收悉,你的建议,很及时、很准确,对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居民生活垃圾产生量也随之攀升。2019年,全市年垃圾清运总量已超过80万吨,并逐年以10%的幅度增长。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推动城镇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已势在必行。自2016年1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14次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提出“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对垃圾分类工作的总体部署。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与工作措施。2018年1月,市政府第15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宣城市市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在市区先行试点垃圾分类收、运、处。2019年12月,根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发展和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印发<安徽省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建督[2019]108号)》精神,市城管、发改、住建、生态环境、教育、商务、文明办、共青团等10部门联合出台了《宣城市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意见》,按照“坚持党政统领,引导全民参与;坚持属地管理,推进市场运作;坚持务实创新,强化依法治理”的原则,《意见》明确2020年底前,市区建成区范围内,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宣州区澄江街道办事处辖区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2022年底前,市区建成区范围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二是出台垃圾分类地方性规章。我市借鉴合肥、杭州、宜春等地经验做法,依据《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2020年1月19日经市政府第5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宣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并于5月1日施行。《办法》对垃圾分类的设施规划与建设、投放与收运处、教育引导与促进、法律责任等方面明确规范,从制度层面上为垃圾分类工作提供法制支撑与保障。

三是垃圾处置实现“零填埋”。根据《宣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BOO项目特许经营协议》约定条款,经市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批准同意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期项目。二期项目采用国内先进的机械炉排焚烧工艺,设计两条生产线,日处理生活垃圾共1000吨,建设投资6.5亿元。两条生产线分别于2019年12月、2020年4月建成点火。目前,二期项目焚烧处置市本级及郎溪县城乡生活垃圾750-850吨/日,两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工作跨入“零填埋”时代。

四是推进公共机构垃圾分类。今年4月,市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市垃分组”)先后印发出台《关于在宣城市区党政机关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的通知》、《宣城市区学校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方案》及《关于在宣城市区窗口行业窗口单位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的通知》,明确年内实现市区各级党政机关、中小学校(包括幼儿园和中职学校)及窗口单位垃圾分类全覆盖。目前,我局通过市垃分组办公室工作调度机制,组织市机关事务局、教体局、卫健委等成员单位对市区党政机关、中小学校及窗口单位垃圾分类开展情况,每月一督查,强力推进。

五是加快厨余垃圾项目建设。根据《宣城市人民政府2019年第90号专题会议纪要》精神,由宣州区政府作为业主单位,将市厨余垃圾“收、运、处”项目与市区环卫清扫保洁与生活垃圾收运市场化、生活垃圾分类企业化服务等内容“三位一体”,整体打包,向社会购买服务。目前,具体实施方案已报请市政府常务会议研定。

六是启动垃圾分类片区建设。在盛世华庭垃圾分类“社区+物管”运行模式的基础上,2018年宣州区依照《安徽省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标准》,以盛世华庭小区为中心,将垃圾分类管理网格连片扩大至银城、盛世御景、盛世百合、瀚林苑等4个小区。今年,将实现宣州区澄江街道办事处辖区,2万户居民家庭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基本建成宣城市区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七是强化垃圾分类宣教工作。近年来,我局始终通过“两微一网”(微博、微信、城管网站)和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及“三进”宣讲(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的形式,高频次宣传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同时,市垃分办还按照“一册在手,全程明白”要求,编印了《宣城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全程宣传指导手册》和《宣城市生活垃圾投放指南》,以提高垃圾分类的社会知晓度。

石委员,垃圾分类是是一场社会性、革命性的绿色转型,目前,我市虽已出台实施方案与实施意见,先行在市本级建成区范围内实施,逐步向县城拓展,但要将垃圾分类做实、做好,还应如您提案中指出的“宣传垃圾分类,要达到家喻户晓;参与垃圾分类,要达到全民行动;设计垃圾分类,要达到简洁易行;考评垃圾分类,要达到注重实效”。下一步我局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提请市委市政府将垃圾分类工作列为各级“一把手”工程,高位推动,形成以法治为基础、党委领导、政府推动、属地管理全民参与的垃圾分类工作体系;

二是引入有实力、有技术的国内大型环卫企业,统筹提供生活垃圾四分类企业化服务,补齐收运短板。

三是加快推进厨余垃圾设施建设,填补市本级厨余垃圾处置无终端的空白。

四是建立健全“月督查、季考核、年总评”的生活垃圾分类推进体制机制,着力提升垃圾分类成效。

五是进一步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激励和法制保障体系。

石委员!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离不开社会各方面的理解支持和参与。我们衷心感谢您对垃圾分类工作的关心、关注!我们将继续参照你的建议,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抓紧,抓实!

办复类别:B类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联系人:李  康  联系电话:2833132

2020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