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审计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676G/202104-00023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市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公民 / 其它
名称: 【领导解读】宣城市审计局局长黄煌同志对宣城市2019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4-28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676G/202104-00023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市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公民 / 其它
名称: 【领导解读】宣城市审计局局长黄煌同志对宣城市2019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4-28
【领导解读】宣城市审计局局长黄煌同志对宣城市2019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发布时间:2021-04-28 15:17 来源: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市审计局依法对2019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进行了审计。全市审计机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积极探索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受市政府委托,宣城市审计局局长黄煌向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7次会议作《关于2019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集中体现了一年来审计工作的特点,主要有:

一、自觉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审计工作中,坚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按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要求,加大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力度,重点反映积极的财政政策、就业优先、减税降费、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民生等政策落实情况,促进政令畅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力求审慎客观反映问题,发挥好“经济体检”作用,推动“治已病”“防未病”。坚持贯穿预算和绩效理念,着重反映预算安排、资金拨付使用、项目建设及资金绩效情况,促进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深化改革。坚持探索形成常态化“经济体检”机制,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采取“1+N”审计模式,运用信息化手段市本级74个一级预算单位开展大数据、全覆盖分析,有效实现了“集中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精确定位”的数字化审计方式,及时反映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更加有效地查错纠弊,发挥好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二、着力促进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审计中围绕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的目标要求,着力反映收入端和支出端各项政策落实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促进相关政策落到实处、发挥作用。收入端,重点审计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揭示了部分企业未享受到相关税费优惠的问题,推动有关部门把该减的税减到位、该降的费降到位。支出端,以财政支出绩效为主线,揭示了预算不够细化精准、部分项目使用效率不高、部分存量资金未及时清理、11个部门单位预算执行率低等影响支出绩效的突出问题,在重大政策措施跟踪落实、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三大攻坚战等部分,也都反映了相关资金绩效不高或项目建成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提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健全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完善项目管理等审计建议,推动源头治理。

三、着力推动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审计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审计,努力做到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一是开展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审计,揭示了维修资金收交不到位、资金使用率不高、部分资金未按规定用途使用等问题;二是开展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审计,共调查了105个相关部门和单位、269个项目,涉及资金3.1亿元,揭示了农村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能力不足、重复领取农村改厕补助、部分水源地保护区内存在污染隐患等问题;三是开展了全市医疗废物处置专项审计,揭示了医疗废物处置能力薄弱、医疗废物违规存放二次污染隐患突出、医疗机构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提出进一步加强民生资金和项目管理,压实项目和资金管理责任等审计建议,推动增强惠民政策的持续性、协调性,促进社会事业改革发展。

四、着力推动三大攻坚战相关任务落实到位。审计中重点检查三大攻坚战相关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以保障资金有效使用为抓手,推动三大攻坚战相关任务落实到位。扶贫审计方面,系统梳理对2016年以来27个扶贫审计和相关审计项目查出的156个问题的整改情况,开展整改“回头看”,推动整改问题154个,追回或盘活资金3.16亿元,促进扶贫资金拨付到位1.33亿元,规范扶贫相关资金支出706.54万元,制定完善或落实相关政策措施28项,推进问责相关责任人46人。重点反映了此次审计整改回头看中存在的一些难以整改到位的问题以及仍然存在的一些不规范现象,推动有关方面抓紧解决,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污染防治审计方面,围绕全面提升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的质量和效益,助力建设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的要求,对全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重点关注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工程项目管理、项目运营状态及环境社会绩效等情况,揭示了部分污水处理厂建成后未及时使用、个别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不达标、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推动加快推进生活污水管网建设,提高污水处理效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审计方面,强化底线思维,密切跟踪经济社会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揭示风险隐患。从审计情况看,有关方面积极化解存量债务,努力提高基层财政保障能力,此次重点反映了部分地区融资平台债务风险较大且还款能力弱、隐性债务化解任务未完成等问题,提出完善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机制等审计建议,促进完善风险管控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五、着力推动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等政策落实。开展就业相关资金和政策落实审计,从审计情况看,有关地区和单位坚持就业优先,加强资金统筹优化,为城镇新增就业和再就业提供了有力保障,但还存在就业创业补助资金使用效益不高、就业培训补贴发放不及时等问题。保市场主体方面,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效果明显,涉企收费有效规范,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工作进一步推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但由于政策宣传和督促、培训工作不到位等原因,有少数纳税人未按规定享受减税政策,部分地区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工作进度缓慢,部分拖欠主体清偿“零进展”。审计提出限期清偿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确保纳税人及时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等建议,推动有关方面更加细化和实化各项政策措施,使市场主体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六、着力强化对重点领域的监督。审计中聚焦公共权力运行、公共资金使用、公共资源交易、公共工程建设等重要领域,对11个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开展审计,审计核减工程决算价款3998万元,审计结果表明,相关项目的建设管理和资金管理总体规范,但也存在合同协议履行不到位、参建单位履职不到位、工程变更管理不规范、结算管理不规范等方面的问题。聚焦国有企业重大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以及企业对外投资和资产处置等重点环节,注重揭露企业会计信息质量、资产质量、重大经济决策、执行国家政策和财经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促进企业管理的审计建议,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

 

        政策咨询部门:财政一科     联系人:邓璇     联系方式:3033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