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司法局> 特色栏目> 公共法律服务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110/202011-00006 组配分类: 公共法律服务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郎溪县司法局“三点”发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11-19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110/202011-00006
组配分类: 公共法律服务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郎溪县司法局“三点”发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11-19
郎溪县司法局“三点”发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0-11-19 14:31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郎溪县司法局响应省市关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号召,以“点”带“面”,全面持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找准“出发点”,夯实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2020年8月郎溪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搬迁至静雅小区二期门面房,新建成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办公面积达400余平米,具备办公区、服务区、等候区三个功能区域,按照3+x模式实现了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咨询三项职能到位及法治宣传、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等为核心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郎溪县司法局依托乡镇司法所建成公共法律服务站10个,依托村居社区服务中心建成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96个。同时依托”12348中国法网”等网站,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互联网”建设,基本实现网上提交材料、受理、办理、送达等多种服务。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与网络平台的融合,使得我县居民所需的法律服务事项实现了“一站式”、“一条龙”办理。

把握“切入点”,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郎溪县司法局扎实推进“一村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在全县各村均建立了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吸收村法律顾问、村两委干部、调委会成员、部分党员和村民代表及热心群众加入,为居民提供了法律咨询、矛盾调处和有效法治宣传服务,实现了在线法律服务和落地法律服务的对接。截至目前,全县43名律师已担任96个乡村(社区)法律顾问,并入驻96个村(居)法律服务微信群开展法律服务。今年以来,法律顾问共进村(社区)开展法治宣传13余场,为村(社区)群众解答各类咨询2000余人次,审查经济合同24份,有力助推乡村建设。

抓好“着重点”,保障特殊群体公共法律服务权益。郎溪县司法局将贫困群体、残疾人、农民工、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和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作为展开公共法律服务的重点对象。在法律援助工作中,放宽经济困难标准,使援助覆盖人群逐步拓展至低收入群体。同时,引导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到公益性法律服务中,逐步完善律师事务所、公证机构、基层法律服务所依法减免相关费用制度,加强法律援助与律师工作、公证工作等的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