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商务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890/202103-00020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负责人解读】宣城市商务局局长黎斌解读《宣城市深入推进“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若干政策“稳外贸稳外资方面”措施》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3-09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890/202103-00020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负责人解读】宣城市商务局局长黎斌解读《宣城市深入推进“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若干政策“稳外贸稳外资方面”措施》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3-09
【负责人解读】宣城市商务局局长黎斌解读《宣城市深入推进“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若干政策“稳外贸稳外资方面”措施》
发布时间:2021-03-09 10:54 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解读人:黎斌

一、政策出台背景和依据

今年以来,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严峻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在陕西考察时进一步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贯彻中央“六稳”工作最新要求进行了部署,市政府专题会议明确要求,抓紧研究完善做好“六稳”工作的相关方案。

二、政策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有利于支持和保护我市外资外贸企业的发展,有利于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是外贸外资企业生产秩序加快恢复的必然要求,是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关键举措。

三、政策起草过程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关于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决策部署,抓好我市稳外贸、稳外资工作,针对疫情发生后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结合国家、省近期出台工作举措,我局在大量调研基础上,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结合我市实际起草《宣城市稳外贸稳外资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于6月19日组织相关市直部门召开征求意见会征求各部门意见。结合相关单位反馈意见修改完善形成《宣城市稳外贸稳外资若干政策措施(送审稿)》,按程序经市委、市政府审定印发。

四、政策工作目标

实现稳外资稳增长发展目标任务和“十三五”圆满收官。

五、政策主要内容

政策内容主要包括健全外贸和外资企业帮扶机制、提升海外市场开拓能力、加快开放平台建设、推动扩大进口和招引外资、优化外贸和外资发展环境五个方面。政策既有过去长期坚持的有效之策,也借鉴吸收了一些地方出台的政策措施和好经验好做法。

六、政策主要特点

政策措施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力求有效解决外贸外资企业疫情影响下反映的突出问题和诉求。主要体现以下特点:

一是突出政策实效更加注重政策的精准度。如针对疫情影响下境外参展困难,组织企业参加省推荐的各类网上展会,引导企业转变市场开拓方式,提升海外市场开拓能力。如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和经贸摩擦多重风险,扩大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力争实现应保尽保。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更加注重优化环境。如针对企业融资问题,提出建立健全“政府+银行+保险+企业”融资合作模式,加大企业线上申请跨境贷、信保贷等信用贷款支持力度。如建立商务、税务、人行、海关四方联席会议会商机制,构建外贸企业问题困难即时反馈和预警信息共享机制。如持续提升一类、二类出口退税企业比例,确保正常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到7个工作日以内,“税融通”受惠范围扩大至A、B、M级企业等。

三是突出可持续发展更加注培育新动能。如促进转型升级,强化出口基地建设,加大对国家级和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支持。如加大外向型项目招引支持力度,创新拓展招商引资方式,推动宣城综保区申建工作、积极争取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和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支持有条件的地区申创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等。

七、政策保障措施

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重中之重就是要抓政策落实。我局将会同各地各部门加强横向协作、纵向联动,确保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同时深入外贸外资企业调研,宣传外贸外资相关政策,问计于企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外贸外资企业信心,努力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全面挖掘外资合作、增资扩股项目线索;对引进的外资项目全环节跟踪服务,建立完善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推动全市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稳定发展;加快二类口岸建设,发展多式联运,发挥皖东南保税物流中心作用,推动宣城综保区申报和建设工作,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新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