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746753455P/202010-00064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聚焦“生态环境”)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宋仁昕解读《关于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水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10-15
【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聚焦“生态环境”)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宋仁昕解读《关于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水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0-10-15 08:55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期,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宋仁昕就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作出如下解读。

一、《实施意见》的起草背景、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2020年3月,生态环境部印发了《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统筹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三者关系,把握总体平衡,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主动服务“六稳”,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完成“十三五”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部署要求,协同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市生态环境局牵头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水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二、起草依据

    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工作的指导意见》

三、《实施意见》的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0年8月,市生态环境局牵头起草了意见讨论稿,并于8月10日和20日分别书面和由市政府汪磊峰副秘书长召开座谈会征求了市直有关单位意见,修改后于8月24日再次征求有关市直单位和各县市区政府的意见,对反馈的意见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吸纳,进一步修改完善,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报市政府59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后印发。

四、《实施意见》的主要目标和主要任务

《实施意见》提出的主要目标为进一步提升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水平,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服务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将绿色发展融入生产和生活,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赢”。

五、《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落实七项重点任务,提升服务品质,提出了全力服务绿色产业、全力服务转型升级、全力服务工业园区、全力服务重点项目、全力服务小微企业、强化规划目标管控、强化正向激励共7项重点任务。第二部分为推进八大重点工程,厚植发展潜力,提出了污水处理能力提升工程、固体废物处置能力提升工程、重点流域污染治理工程、重点行业废气治理升级工程、资源能源综合利用提升工程、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工程、信息化建设工程共8项重点工程。第三部分为强化五项工作举措,优化服务保障,提出了深化行政审批改革、落实排污许可制度、强化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提升第三方服务效率、强化环境执法帮扶共5项工作举措。

附件重点工作分解表对《实施意见》中涉及的各项具体重点任务进行了分解,明确了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和完成时限。

六、特色亮点及创新举措

《实施意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提出了统筹推进“785”任务的要求,具体包括落实七项重点任务,提升服务品质;推进八大重点工程,厚植发展潜力;强化五项工作举措,优化服务保障。《实施意见》的印发和实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积极实践,是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也是推进我市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七、下一步计划(保障措施)

为确保《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下一步将由市生态文明与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制定重点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定期通报各项任务完成进度。各地、各部门要根据实施意见要求,结合本地区实际,本部门任务,进一步细化目标和工作举措措施,确保本实施意见确定的“785”三方面工作落到实处、及时推进、按时完成。

八、政策咨询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宣城市生态环境局
     解 读 人:宋仁昕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3015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