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法规>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2009-00123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0年宣城市秋种工作意见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9-28 成文日期: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0年宣城市秋种工作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28 16:41 来源: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水利)局,局属有关单位:

现将《2020年宣城市秋种工作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20209月16日

   


2020年宣城市秋种工作意见

 

为全面抓好2020年秋种工作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工作意见。

一、目标任务

2020年全市秋种工作总体思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秋种生产工作,重点是狠抓粮食和油料、蔬菜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以稳定播种面积、优化结构布局、提升农产品质量、促进农民增收为抓手,着力关键技术应用,全面提高秋种质量,加大防灾减灾力度,努力实现来年夏季粮油丰产丰收。

具体目标:全市秋种计划面积125万亩(含复种)以上其中小麦66万亩、油菜40万亩左右、蔬菜15亩(含复种)绿肥、蚕豌豆等作物4万亩以上

二、工作举措

1及时收稻让茬全市秋种区域以稻田为主。由于秋季气候多变,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农户适时抢收稻,做好秸秆处理和农机配套服务,为秋种赢得有利时机。

2稳定秋种面积各县市区秋种面积不得少于2020年种植面积。根据保持2021年粮食面积不降低的总要求和“宜粮则粮、应种尽种”的原则,科学合理谋划落实秋种粮、经作物面积;引导粮食生产功能区农民优先种植粮食作物,保持小麦种植面积只增不减

3调优结构布局小麦主产区重点应用抗(耐)赤霉病、抗(耐)穗发芽的春性品种,谋划单品种规模种植。引导农民恢复发展油菜种植,主产区重点推广双低、高油、适合机械化生产品种发挥“菜油两用”、农旅结合等多功能用途蔬菜重点发展设施栽培,扩大名特优品种、加工专用型品种面积按照以渔促稻原则,促进稻渔综合种养良性发展。适度规模发展特色中药材,科学生产提升效益。在水阳江、青弋江等岸线1公里范围内,推进绿肥等养地作物种植和适量耕地季节性休耕。

4提高秋种质量。充分发挥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作用突出适墒适期适量播种,主攻整地质量三沟配套,力争一播全苗。加大配方肥、有机肥应用,促进施肥方式转变和肥料利用率提高推进病虫草绿色防控和安全用药,综合应用种子包衣、药剂拌种和土壤处理等措施,控制苗期病害和地下害虫

5着力效益提升。强化绿色优质农产品商品基地建设。大力发展产地产后初(精)加工,打造地方特色区域品牌。推进农产品多元化、营养化、特色化质量追溯开发。引导龙头企业与合作社、家庭农场、基地农户发展订单生产,提高农民种植收益。

6做好项目推广在宣州区、广德市、宁国市开展耕地轮作制度试点工作,落实5万亩“冬闲田扩种油菜”任务,强化资金管理与建档立案,积极开展生产技术培训、现场指导服务,做好项目测产和面积核查,按时上报试点主体清册、地块“四至”经纬信息和工作总结。在广德市开展油菜绿色高质高效行动,集成示范推广绿色技术模式。在小麦主产县因地制宜开展小麦减肥减药减种行动,推广科学减量施肥、绿色防控和适量播种等技术,实现节本增产目标。

三、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各地要把秋种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任务,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对标对表管理,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出台相关扶持政策,用活用好财政资金。

2.强化抗灾生产。针对今年我市洪涝灾害和秋种期间易旱易渍的特点,要完善防范预案,做好防灾技术和抗灾物资储备,有效应对各类灾害发生。要总结近年小麦赤霉病、纹枯病等病害防控和麦油草害化除成功经验,提前落实综合防控增效措施

3.强化指导服务。重点围绕种粮大户、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主体,组织农技人员包村联户开展秋种生产托管技术培训服务针对性解决秋种生产实际问题。

4.强化农资监管。切实加强种子、肥料、农药等农资市场监管,做好农资价格和信息监测,确保满足秋种优质生产和结构调整需求。深入开展秋季农资市场执法行动,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假劣农资等违法行为。

5.强化责任落实。各县市区要按照秋种总体目标,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负责,抓好落实。及时上报和宣传秋种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好模式。市农业农村局将开展秋种督导服务,加强对秋种重点环节和任务措施的调度通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各项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