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2009-00136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气象、应急
名称: 【文字解读】《泾县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9-01
【文字解读】《泾县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9-01 08:47 来源: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机构改革后,各成员单位职责发生了变化,结合工作实际,根据《安徽省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县安全生产指挥部办公室对《泾县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泾安办[2016]56号)进行修订完善。重点对指挥体系、安全生产应急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及各成员单位主要职责进行修订。预案修订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家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安徽省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安徽省安全生产条例》、《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和《泾县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泾县机构改革方案》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进一步提高预案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本预案制定主要是规范安全生产事故灾难的应急处置,及时控制和消除突发性事故危害,提高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灾难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我局在原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的基础上,分析研判县内生产安全事故主要存在的风险,新增了发改委、林业局部门职责,结合机构改革后各负有安全监管责任的部门职责调整实际情况,拟订了《泾县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并向25个县直有关单位征求了修订意见。根据各单位反馈修改意见,结合机构改革后各单位职责,我局对《预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修改完善。                                                                                                         

四、工作目标

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应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全社会的安全防范意识,建立健全社会各方支持、参与应对事故灾难的救援工作机制。

五、主要任务

在政府统一领导下,坚持属地管理为主的原则,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和权限,负责有关事故灾难的应急管理和处置工作。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责任主体职责,建立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体系和应急机制。

六、创新举措

落实安全生产六项机制。建立风险点查找机制。制定《安全风险点查找指导手册》,科学划分风险查找网格,组织开展风险点查找工作,筛选、汇总、填报风险清单。建立风险研判机制。将风险由高到低分为红、橙、黄、蓝4个等级,实行分级管控。对查出的风险点,形成空间分布图,实现风险点清单化、动态化管理。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加强预测预警,将风险预警由高到低分为Ⅰ、Ⅱ、Ⅲ、Ⅳ四级,视情采用监测预警、巡查预警、综合预警方式进行预警。适时调整预警级别,提出改进风险防范的措施建议。建立风险防范机制。实行分级管控,制定防范措施。对高风险专门建档,实施重点管控。强化源头控制,严把高风险项目安全审查关。建立风险处置机制。加强高等级风险点的监管和检查频率,强化事故初期处置。周密制定应急预案,组织应急演练。加强保障能力和队伍建设,提高风险处置能力。建立风险责任机制。要求企业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五落实五到位”。划分风险管控网格单元,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对安全风险点全要素掌控。强化安全执法检查,督促责任落实。

七、保障措施

预案从事故信息上报、救援队伍、救援资金、物资装备、临时避难场所、专业技术、治安和交通运输、医疗卫生、社会动员等9个方面落实保障措施,确保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对及时,最大限度减少事故灾难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