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2005-00185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郎溪县食品小作坊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5-19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2005-00185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郎溪县食品小作坊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5-19
《郎溪县食品小作坊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5-19 11:24 来源: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一是我县食品整治提升有必要。小作坊关系大民生,加强食品小作坊综合治理和规范提升,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食品安全“难事”。近年来,虽然郎溪食品小作坊的监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总体上看,我县食品小作坊仍存在数量多、面积广,零星分散在农村、城乡结合部,生产场所卫生状况差,加工设备简陋等诸多食品安全隐患,食品小作坊的整治工作仍然需要加强。二是相关法律有规定。《食品安全法》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对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进行综合治理,加强服务和统一规划,改善其生产环境,鼓励和支持其改进生产条件。《安徽省食品安全条例》规定,设区的市、县级人民政府应当按照方便群众生活、促进食品安全的需要,统筹规划、合理布局适合食品小作坊集中生产的场所,配套建设必要的给水、排污设施;鼓励和支持食品小作坊进入集中场所生产。三是上级文件有要求。《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实施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行动,“以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为主战场,全面清理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资格,严厉打击制售“三无”食品、假冒食品、劣质食品、过期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取缔‘黑工厂’‘黑窝点’和‘黑作坊’,实现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2019年12月19日,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印发《安徽省食品小作坊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皖食安委﹝2019﹞4号),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按照整治、规范、提升的总体思路,因地制宜开展小作坊食品安全综合治理。2020年4月15日,宣城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印发《宣城市食品小作坊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宣食安委〔2020〕2号)要求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要充分认识食品小作坊在传承传统饮食文化、扩大就业、促进创业、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以及开展食品小作坊3年整治提升行动的重要意义,并把食品小作坊的整治提升与实施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等重大战略有机结合,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提出明确工作要求。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进一步加强全县食品小作坊食品安全监管,防范食品小作坊食品安全风险,推动食品小作坊产业提升,提高我县食品质量安全水平,通过规范提升,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按照“整治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的总体思路,力争通过3年2020-2022 年)时间的综合治理,实现食品小作坊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基本健全,社会共治局面基本形成;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得到全面遏制,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产品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一批特色品牌得以形成;食品安全诚信体系基本建立,整体社会美誉度得到明显提升。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今年4月,县市场监管局(县食安办)根据郎溪食品小作坊监管工作实际,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并吸收借鉴市局和市内兄弟县工作经验,起草了《郎溪县食品小作坊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此后,征求了县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的意见,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向社会征求了公开意见,在充分吸收各方意见后,认真修改完善的基础上,予以印发。

四、工作目标

力争通过 3 年(2020-2022 年)时间实现全县食品小作坊整体水平明显提升,基本健全食品小作坊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基本形成社会共治局面、全面遏制食品安全突出问题、有效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基本建立食品安全诚信体系。到 2020 年底,全县培育示范食品小作坊不少于 18 家;2021 年底,不少于 25 家;2022 年底不少于 30 家。

五、主要任务

强化农村食品安全监管,改善小作坊生产经营环境,提升小作坊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意识,引导食品加工小作坊做大做强,带动全县经济发展。一是通过引导帮扶,实现食品小作坊依法登记、规范生产。二是通过治理整顿,促进食品小作坊改善条件、提高质量,严厉打击食品小作坊违法行为。三是通过示范带动,培育特色示范食品小作坊,建设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示范区,打造食品小作坊地方特色品牌,构建诚信体系,推动食品小作坊产业发展,品牌升级。

六、创新举措

1.突出目标导向与有序推进相结合。按照“整治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的总体思路,《方案》结合我县食品小作坊发展和监管现状,在工作措施中细化了三年整治提升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针对性和操作性强。

2.突出食品安全“治标”和“治本”相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食品安全同样如此。开展食品小作坊整治提升行动,就是把集中整治食品小作坊食品安全问题的“治标”和推动食品小作坊产业发展的“治本”结合起来,把食品小作坊生产者抓好产品质量、抓好食品安全的主观能动性调动起来,努力实现食品安全的长治久安。

七、保障措施

(一)进一步完善农村食品安全“四员”队伍建设,落实“四员”工作经费,排查食品安全隐患。

(二)各乡镇加大资金支持,每年滚动投入10-20万元的小作坊以奖代补资金,促进小作坊快速有力提升。

(三)加大技术帮扶服务。加强商标注册、专利申请、标准计量、产品质量认证等帮扶指导。

 八、下一步工作安排

1.加强宣传。线上+线下”多渠道开展食品安全法律知识宣传,通过举办培训班等方式,增强食品小作坊业主的主体责任意识。

2.加强帮扶。培育一批示范小作坊,充分发挥区域性示范带头作用,以茶叶集中示范区带动全县其他食品小作坊发展,大力推进小作坊食品品牌建设。

3.加强监管。充分发挥乡镇“四员”作用,及时加强日常信息的收集和信息上报,拓宽信息报送渠道,畅通信息报送网络,确保食品安全问题早报告、早处置。

4.加强联动把食品小作坊的整治提升与实施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等重大战略有机结合,加强与文旅、公安、城管、卫生等部门沟通,并开展联合行动,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无缝监管,建立工作信息通报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