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六稳”“六保”专项工作>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2010-00067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国防
名称: 《宣城市2020年退役军人培训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10-15
《宣城市2020年退役军人培训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10-15 16:57 来源: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宣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人社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宣城市2020年退役军人培训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科学指导全市退役军人技能培训工作有序开展,帮助退役军人掌握一技之长,推动实现充分稳定就业。

一、为什么要制定出台《方案》?

答:制定出台《方案》,开展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和技能培训,旨在提高退役军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帮助退役军人掌握就业所需的知识和及技能,为他们更快融入社会、更好就业创业打下坚实基础,也让退役军人有能力为宣城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再立新功。

二、培训对象有哪些?

答:安置地为宣城市及所辖县市区的自主就业退役军人,包括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复员干部。

三、培训内容包括哪些?

答:培训包括适应性培训和技能培训。目前,适应性培训有思想政治和法纪教育、保密教育、心理调适以及经济形势分析等课程;技能培训有汽车驾驶(C照)、汽车维修工、电工、叉车司机、电子商务师、多媒体操作员等专业,具体由各县市区培训学校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合理设置培训专业。

四、培训多长时间?

答:技能培训不少于3个月;适应性培训不少于规定时间(目前为8个课时)。

五、参训退役军人是否需要支付培训费用?

答: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等部门印发的《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退役军人部发2018〕26号)规定,退役军人退役后可选择接受一次免费培训,免学杂费、住宿费以及技能鉴定费,并按规定享受培训期间生活补助。

六、如何报名参加培训?

答: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可以到安置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报名登记,由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统一通知参训。目前,我市积极搭建退役士兵“一站式”服务平台,在集中报到点向返乡退役士兵宣传技能培训政策,组织有培训意愿的退役士兵现场报名登记,助力退役士兵实现退伍、培训无缝衔接,

七、退役军人在哪里培训?

答:由各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确定培训机构,将培训任务交由师资力量强、实训条件好、教学质量优、具备资质的职业院校或培训机构承担,退役军人到承训学校参加集中培训。

八、培训资金如何筹措?

答:退役军人技能培训补助经费中央财政按人均约3500元安排,就业补助资金按人均2400元安排,不足部分由县市区承担。

九、针对参训退役军人提供哪些就业服务?

答:市、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联合人社部门定期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搭建退役军人与用人单位沟通的桥梁,提供适合退役军人就业的岗位,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对于培训合格、成绩优异的退役军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优先推荐到辖区重点骨干企业上岗就业。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还将开展就业跟踪服务,及时了解参训退役军人的就业情况,建立就业工作台账,有针对性地提供相关就业服务。

十、抓好《方案》的落实,有哪些保障措施?

    答:《方案》对县市区做好退役军人培训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加强协调配合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要积极会同人社、财政等部门,做好组织报名、确定承训机构、教学管理、技能鉴定及就业服务、经费保障等工作。是精准高效实施及时制定县级退役军人技能培训具体方案,切实做好年度培训实施工作,定期报送进度情况和月度分析报告,确保培训取得实效。三是夯实基础工作。做好参训人员统计工作,建立培训电子档案,实施培训工作年报制度;依托“安徽职业培训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培训信息录入。并根据省、市绩效评价工作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和绩效自评。四是强化绩效考核。加快培训进度,提升培训质量。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制定年度考核办法,坚持日常考核与年终考评相结合,适时开展绩效评价,考核结果报送市民生办。五是加大宣力度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注重总结经验,着力提升服务,动员和引导广大退役军人积极参加适应性培训和技能培训,实现社会适应能力和职业技能的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