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法规>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2002-00169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2-21 成文日期: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2002-00169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2-21
成文日期:
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21 15:05 来源: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当前正处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防控关键时期,为切实加强我区疫情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给全区疫情阻击战提供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按照省、市安委会的部署要求,现将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注意事项通知如下:

一、企业安全生产面临新情况、新挑战

一是企业用工短缺,人岗不相适,特别是重要岗位员工产生变动,将会给企业安全生产埋下风险隐患。

二是复工复产的安全培训不到位。特别是新进员工岗位技能不熟练,安全教育培训不深入、不到位,企业复工后的日常安全教育也容易走过场。这势必造成企业员工的安全生产操作意识不强、能力不足。

三是企业复产复工后,容易出现赶生产抢进度的问题。如果安全管理不严格,会导致安全生产事故多发。

四是受疫情防控影响,企业员工容易产生心理焦虑。因此导致工作精力不集中,思想情绪易波动,这种情况对安全生产会造成负面影响。

二、抓好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落实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科学分配工作力量,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抓系统、系统抓,坚决防止和克服麻痹侥幸思想,全力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是加强教育培训,杜绝“三违”行为发生。按照企业复产复工职工培训要求,采取线上培训与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将应知应会内容传达给员工。根据省应急管理厅公告,疫情防控期间,特种作业人员、安全管理人员培训考核暂停,企业可参加公益性网络安全培训。企业在开展高处、动火、临时用电、有限空间、起重吊运等危险作业时,必须落实作业审批制度,并安排专人负责现场监护,严禁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

三是严格设备检修,保障生产正常稳定。停产停工时间延长对复工后设施设备的维修保养提出了更高要求,各类企业要列出设施设备清单,安排专人逐个开展设备设施检维修工作,确保复工后安全运转。严防因设备设施维修保养不到位导致运行故障,从而引发生产安全事故。2月11日,辽宁葫芦岛市先达农药化工有限公司烯草酮车间烯丙基胺蒸馏装置发生爆炸,造成5人死亡、6人受伤,各地要深刻吸取教训,引以为戒。

四是落实隐患排查,扎实做好隐患治理。要突出重大危险源罐区、危险品仓库和有毒有害、粉尘涉爆、机械加工作业场所等重点部位,全面开展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整治,建立风险分级监管和隐患整治台账,重大安全隐患要及时上报属地政府和相关主管部门。

五是落实应急管理,提升防风险能力。企业要依法依规,结合自身实际,编制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实行领导带班和值班值守制度,提升企业抵御事故风险的能力。

六是实施分类指导,做好监管服务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一企一方案、一点一措施”提供具体的安全指导和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问题。要紧盯危化品、非煤矿山、建筑工地、交通运输、城镇燃气、长输管道等重点行业领域,扎实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工作。

 

 

                 宣州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