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发改委>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75E/202012-00039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20年市人大议案办理工作年度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12-18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75E/202012-00039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20年市人大议案办理工作年度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12-18
2020年市人大议案办理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18 15:17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度,我委(局)共收到市政府交办的人大议案8件,其中:主办4件、协办4件,目前全部议案都已办理完毕,办复率、见面率、满意率均达到100%

一、主要作法

为确保议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委(局)党组对办理工作非常重视,始终坚持把议案工作当作全委(局)的一项中心工作,当作关心民生、服务民生的热点和重点问题予以落实。

一是强化机制,落实责任。我委(局)成立了人大议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分管负责同志抓督办,责任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将议案办理工作与各科室年度量化目标考核进行挂钩,详细分解了议案办理工作责任方案,并定期召开专题汇报会、督办会,做到议案办理工作责任主体明确,工作要求清晰,办理时限严格。

二是深化措施,讲究实效。我委(局)按照《议案办理工作方案》的要求,实行“两步走”方案进一步深化议案办理工作措施。第一步是坚持“走出去”。各承办科室务必在受理议案工作后,与议案代表进行预约,上门拜访,见面洽谈,详细了解代表们的真实意图,具体思路,做到办理工作方向明确,思路清晰;第二步是坚持“请进来”。各承办科室在办理议案过程中要将代表们请来座谈,对我们的办理过程、办理结果进行评定,提出批评改进意见,便于我们不断修正,提升办理质量。“两步走”的方案措施,使我们议案办理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也赢得了代表们的一致好评。

三是加强协调,适时跟进。议案办理工作往往牵涉面广,涉及部门多,我委(局)主动加强与其他部门之间的协调和配合,对于主办件,在做到以我为主的同时,认真听取协办单位的协办意见,和协办单位通力协作完成好办理任务。对于协办件,做到积极配合主办方,共同做好办复和落实工作。对于目前有条件解决的办件当即落实,对于尚需上级批准或支持的办件极力向上争取,短期内难以解决的办件也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早日纳入规划,并安排专人负责适时跟踪督办,确保每件议案都能落到实处。

二、落实情况

一是涉及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一地六县”的议案落实情况

四届人大以来,我委收到的议案中有3件是涉及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一地六县”事项,我委领导对此高度重视,要求按照党组会研究的工作方案,重点办理,积极推进。当前,进展情况顺利,成效显著,代表们对我们的重视程度和办理结果非常满意。

二是影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其他议案落实情况

除以上办件外,四届人大以来我委还收到影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议案4件,这些议案对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办理结果我委分别与代表们进行了当面沟通和书面答复,他们均表示满意。

三、后续工作

对人大代表建议涉及的有关工作进展情况,我们将继续收集整理,及时向代表汇报,认真做好后续办理工作,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结合办理代表建议,进一步推进各项业务工作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