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文旅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0MB1911893J/202012-00012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宣城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市文旅局落实市政府工作报告任务第三季度进展情况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12-30
索引号: 11341700MB1911893J/202012-00012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宣城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市文旅局落实市政府工作报告任务第三季度进展情况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12-30
市文旅局落实市政府工作报告任务第三季度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0-12-30 12:05 来源: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宣城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文旅局落实市政府工作报告任务

第三季度进展情况

   一、接待游客数、旅游总收入增长16%和20%以上。

进展情况:我市第三季度旅游经济指标待汇总上报省文旅厅,截止8月底,我市接待游客数为1386.3万人次,增幅为-50.22%,;旅游收入104.58亿元,增幅为-58%。

存在问题:受疫情影响,前三季度我市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总收入呈负增长态势,旅游行业遭受损失较大,严重影响年度目标任务完成。

下一步安排:继续落实复工复产相关政策和举措,帮扶文旅企业,促进旅游业恢复发展:组织开展乡村旅游主题线路、乡村旅游系列产品推广营销活动,继续深入推进“宣”为人知,闻“蜂”而动宣城市十大网红打卡点评选工作,利用网红打卡点的打造、营销提升全市旅游营销工作。督查指导旅行社、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娱乐场按照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要求开展经营活动。 

    二、举办庆祝撤地设市20周年系列活动。积极申办第五届全球华人少年书法大会总决赛,持续打响“中国文房·诗意宣城”城市名片。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抓手,高水平推进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加强长三角区域文化旅游合作,积极推动“乐游长三角”旅游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推出“一部手机游宣城”小程序。联合开发大华东黄金旅游线,提升“皖南川藏线”等景区品质。紧抓商合杭高铁全线开通契机,推出一批“高铁+”精品旅游线路,建立沿线文旅联盟,加强推介营销和监管服务。    

进展情况:举办第五届“撤地建市二十载,书写奋斗辉煌路”有奖征文活动,赴央视书画频道与频道总监开展对接,确定我市作为“第五届全球少年书画艺术大会”总决赛承办城市,目前,第五届全球少年书画艺术大会总决赛总体方案、组织机构及职责分工和经费预算方案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待正式印发,各项筹备准备工作正有序进行中。扎实推进全域旅游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印发了《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宣城市2020年工作要点》,积极推进“五个一批”建设。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截止9月底,全市34个重点文旅项目已完成投资21.9亿元;对接人行,帮扶文旅企业,全市累计向44家符合条件的文旅企业发放贷款6780万元,为52家企业授信1.5亿元。借助“商合杭高铁”开通契机,开展高铁列车冠名、高铁电视及在长三角地区重点城市杭州、上海、南京、合肥高铁站内系列宣传,全年遴选上海局合肥南所一列高铁开展“中国文房 诗意宣城”品牌列车冠名开展场景化营销,7月8日,冠名列车首发式在宣城站隆重举行。整合全市文化旅游资源,结合考古、文化、历史、非遗、民俗等元素,编制“跟着非遗去旅游”、“跟着考古去旅游”、“跟着名著去旅游”主题旅游线路,现已会同南京都市圈城市编印成册共同发布。梳理我市相关旅游产品线路,推荐参加沪苏浙皖三省一市“长三角一体化”旅游推广项目高铁+旅游产品线路评选,并组织我市文旅企业参加8月6日在南京举办的“畅游长三角 美好新感受”主题游活动启动仪式。积极与公安、交通、卫生、应急、市场监管等部门协同联动,开展假日安全生产检查、隐患排查和执法检查,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认真落实《皖南川藏线旅游资源保护开发建设三年(2018-2020)行动计划》和《宣城市2020年皖南川藏线工作要点》;今年确定重点调度项目40个,年度计划投资7.28亿元,1-9月份已完成投资6.3亿元。

    存在问题:受疫情影响,部分与长三角地区交流活动未按计划开展,后续安排进行。

下一步安排:正式印发“第五届全球少年书画艺术大会”总决赛总体方案,组织开展好总决赛相关工作,确保活动顺利圆满完成。加强对相关县市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的指导,对照标准补缺补差,扎实推进各项创建工作落实。继续以文旅融合发展为主线,按照“一体两翼”的工作思路,深入推进“五个一批”工程建设,加快建设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继续组织文旅企业利用各类展会加强宣传营销,组织全市重点文旅企业积极利用各类展会平台,联合联动强化营销。在继续深耕长三角客源地市场的同时,加大对商合杭高铁沿线、周边山东河南等省份重点城市的宣传营销力度,组织企业赴济南、郑州等地开展宣传推介活动。组织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部门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体检式暗访检查、县市区交叉检查,持续做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执法检查。持续加强对“互联+监管”系统的日常录入工作。

    三、大力实施“旅游+”战略,推进旅游与农业、文化、体育、摄影、养老等深度融合,加快建设长三角生态文化旅游基地。

进展情况:制定印发《关于促进A级旅游景区克服疫情影响有序恢复开放的意见》《关于指导支持全市文化和旅游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十二条措施》《关于做好中小微文化和旅游企业金融支持工作的通知》等一批扶持政策,加强对景区、农家乐等旅游经营单位复工复产的工作指导。制定《市文化和旅游局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专项推进方案》,明确了我局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的目标及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A级旅游景区质量监管,推动全市A级旅游景区从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继续推进现有A级旅游景区提升改造,提升A级旅游景区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定期组织对景区负责人、农家乐(民宿)经营者、旅游示范村村干部等开展培训,培育一批积极性高、素质强、善经营的行业发展管理和经营人才完善A级旅游景区退出机制及景区质量等级与门票价格联动惩戒机制,不定期组织现场督查和第三方暗访复核,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指导景区开展整改,对品质严重下滑、经营管理不善、落实整改不力的景区,严格按规定予以警告、降级或摘牌。2020年,我市共推荐申报省文化旅游名县2个、省特色旅游名镇6个、省特色旅游村9个、省休闲旅游示范点25个。已评定5家安徽省四星级农家乐和15家安徽省三星级农家乐,推荐申报安徽省五星级农家乐4家。尚村、江村创成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印发《宣城市2020年乡村旅游扶贫工作要点》,建立乡村旅游扶贫联系包保制度,市文旅局12个县级干部包保13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每月对联系村开展督查指导,切实加强对乡村旅游扶贫工作的领导和统筹。推荐参加沪苏浙皖三省一市“长三角一体化”旅游推广项目高铁+旅游产品线路评选,并组织我市文旅企业参加8月6日在南京举办的“畅游长三角 美好新感受”主题游活动启动仪式。

    存在问题:无

    下一步安排:继续推进旅游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加强旅游新业态创建指导。

  四、全面完成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改革任务。 

 进展情况:根据《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开展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工作方案》(宣文旅办〔2019〕105号)要求,明确图书馆为我市2019年试点单位,文化馆、博物馆在2020年底全面完成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工作。目前,市图书馆、市博物馆已全面完成完成法人治理改革任务。市文化馆拟于9月底召开理事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存在问题:无

下一步安排:对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工作的推进情况进行跟踪调度,对其日常管理进行监督指导,创新服务方式手段,提升服务效能。 

    五、持续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安徽文化云”平台建设,提升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服务质量。完成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探索农家书屋与县级图书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合发展。 

进展情况:制定下发《关于明确2020年度文化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任务的通知》,明确2020年建设任务数:2020年全市乡镇综合文化站普遍提档升级为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95%的行政村建成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目前,已完成87个乡镇(街道)文化站的提档升级,覆盖率为91.58%;已建设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822个,完成率为95.03%。 我市已有20个场馆安装设备接入省平台。剩下3个(宣州区文化馆、图书馆,绩溪三雕博物馆)由于场馆改址、装修等原因已报请省厅同意延迟安装“安徽文化云”平台设备,预计下半年完成建设。制定下发《宣城市公共文化场馆恢复开放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的通知,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做好工作落实,截至目前,我市纳入文化惠民工程免费开放的118个公共文化场馆,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已全部免费向公众开放。年初与市文明办联合下发《关于深入推进农家书屋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通知》,指导各县市区落实文件内容。统筹农家书屋与县级图书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活动内容,围绕4.23世界读书日、六一、端午、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性常态化阅读活动。

    存在问题:各县重视程度不一,导致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服务效能不均;基层公共文化建设资金比较紧缺。

    下一步安排:继续推进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确保完成“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建设”全年目标任务。继续加强对我市公共文化场馆进行指导,督促宣州区文旅局加快文化馆、图书馆两馆内部装修进度;督促泾县文旅局提升文化馆等级;督促旌德县文旅局提升图书馆等级。抓好“安徽文化云”平台建设工作,提升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质量。围绕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农家书屋联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级图书馆开展主题阅读活动。

    六、挖掘、传承、弘扬宣城文化,加大艺术创作力度,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积极申报国家、省级非遗项目及传承人。

进展情况:我局已于2月18日下发《关于印发<2020年度皖南花鼓戏(徽剧)小戏孵化计划>的通知》(宣文旅〔2020〕7号),启动实施2020年度宣城市皖南花鼓戏(徽剧)小戏孵化计划;截至目前,已完成剧本申报、剧本网上盲评、项目陈述、确定项目并公示等相关程序,正在进行入选小戏的二次打磨。组织市图书馆、市博物馆开展皮影戏表演、草编、剪纸展示展演,市文化馆组织皖南花鼓戏展演,在水东古镇文化广场开展非遗系列展演,完善徽菜项目申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资料,启动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申报工作。泾县黄田村古建筑群保护样板三期维修工程12处古建筑维修中已完成7处,另有2处也完成了80%。旌德江村江氏宗祠和22、37号店铺维修工程完成90%,绩溪龙川胡炳衡宅维修工程完成80%,宁国胡乐镇周氏宗祠维修工程已完工。

    存在问题:受疫情影响,非遗展示展演活动只能在小范围开展;文物维修工程进度缓慢。
    下一步安排:将对各个入选小戏打磨情况进行督查,拟定11月举行全市皖南花鼓戏小戏调演。继续开展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申报工作,积极谋划,创新形式适时开展长三角非遗交流展示展演活动和非遗进景区展示展演活动。继续推进文物保护重点工程项目,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专项经费,组织各县市区对汛期受损文物进行抢修,确保文物安全。

                               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