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三大攻坚战> 污染防治(生态环境)> 固体废弃物和城市垃圾分类处置
索引号: 113417007728242536/202101-00019 组配分类: 固体废弃物和城市垃圾分类处置
发布机构: 宣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宣城发布】宣城36个小区确定要“分”!这些疑问,宣小布都帮你问了!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1-11
【宣城发布】宣城36个小区确定要“分”!这些疑问,宣小布都帮你问了!
发布时间:2021-01-11 15:13 来源:市城管执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16日,我们发布《2个月内,市区这36个小区将有大变化!》。文章报道了澄江街道办将全面推行居住区垃圾分类的消息,受到市民的关注。针对市民关注的一些热点问题,宣小布邀请官方进行了解答。



    问:垃圾桶撤走后,垃圾扔到哪?

    澄江街道办答:小区里分散的垃圾桶撤走了,会建设新的垃圾集中投放点。目前,36个小区都在进行集中投放点的选址信息公示,居民可以留意小区里的公告,也可以咨询物业。

    问:垃圾到底应该怎么分类?

    市环卫处:主要分为4类——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厨余垃圾包括骨骼内脏、菜梗菜叶、果皮、茶叶渣、残枝落叶、剩菜剩饭等。其他垃圾包括宠物粪便、烟头、污染纸张、破旧陶瓷、灰土、一次性餐具等。可回收物包括废玻璃、废金属、废纸张、废织物等。有害垃圾包括废电池、废墨盒、废油漆桶、过期药品、废灯管、杀虫剂等。

    居民并不需要在家里增设很多垃圾桶,主要设2个垃圾桶就够了——1个建议放厨房装湿垃圾(即厨余垃圾),1个放客厅装其他垃圾(即干垃圾)。有害垃圾一般比较少,产生的时候及时带出去按规投放就行。可回收物可直接带下楼,到小区新建再生资源环保屋售卖。



    问:家里多是老人留守,不会垃圾分类,怎么办?

    澄江街道办答:别担心,随着“撤桶并点”的实施,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会上门做分类宣传。垃圾分类亭也会有督导员值守,会帮助、指导大家做好垃圾分类。

    问:如果我扔垃圾不分类,会有什么后果?

    澄江街道办:将被拒收垃圾,同时受到批评教育,拒不改正者,将被罚款。

    根据202051日起施行的第4号宣城市政府令《宣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不按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对单位处5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以5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罚款。



    问:垃圾分类后,怎么处置?

    市环卫处:市民售卖到再生资源环保屋的可回收物,将由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纳入到循环利用系统。

    有害垃圾也由再生资源环保屋暂时收集,达到一定量后,将送到生态环保部门指定的危废处置中心进行无害化处置。

    其他垃圾则保持现有的收运处体系不变,即由小区物业集中运到垃圾中转站,然后转运到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集中处置。自2019年底我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期项目建成运行后,日焚烧处置能力达1000吨,市本级城乡生活垃圾已领先周边城市实现全焚烧、零填埋。

    目前,我市正在积极推进厨余垃圾终端处置中心的建设,建成运行后,厨余垃圾将在本地实现变废为宝。

总之

垃圾分类开头难

养成习惯成自然

“麻烦”的另一面是一种使命感

让宣城在我们手里越来越整洁美丽

以后咱也可以骄傲地对子孙后辈说:

“宣城乃至中国的垃圾分类,是从我们这代人开始的……”

(全媒体记者 张玉荣 沈彦)

来源 宣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