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办理制度和总体情况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2104-00003 组配分类: 办理制度和总体情况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审议意见进行分解的通知 文号: 宣政办秘〔2021〕11号
发布日期: 2021-04-06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2104-00003
组配分类: 办理制度和总体情况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审议意见进行分解的通知
文号: 宣政办秘〔2021〕11号
发布日期: 2021-04-06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审议意见进行分解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6 09:14 来源: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等提出了的审议意见,现将代表对政府工作意见方面进行梳理、分解,请在工作推进中认真研究落实,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附件: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审议意见分解表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8日

附件

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审议意见分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的审议意见(政府工作意见方面)

一、经济发展方面

1. 推进市区一体化发展。参照支持合肥发展的举措和力度,出台系列政策支持宣州区发展;市本级谋划好非标债,市区一体共同谋划,向宣州区倾斜,支持宣州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出市区一体化发展的办法,将各单位和市区两级承担的责任、义务厘清。

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金融监管局、市住建局

2. 深化对外开放。推进“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积极争取上位规划,推动综合协调中心服务区和郎溪片区、广德片区规划编制;加快建设“一地六县”市级层面常态化协商合作体制机制,出台具体规划及政策意见;在金融、财税、环境容量、土地指标、能耗总量、产能总量、行政审批权限等方面,加大倾斜力度。

责任单位:市“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协调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金融监管局、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郎溪县政府、广德市政府。

3. 郎溪县提出,郎溪正在积极争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谋划经济开发区向东扩区建设。一是建议市政府在下达城镇建设用地规模时,给予郎溪更多支持;二是将郎溪经开区纳入省级“标准地”“跨区托管一区多园”“创新型智慧园区”等试点;三是加强与周边县市区对接,研究污染联防联控顶层规划,统一确立环境保护标准,探索建立联防联控平台。

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

4. 把加强与芜湖市的联动工作摆上重要议程,深化合作,携手共进。

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商务局

5.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在水电气等要素保障上建立更好的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实在的问题。

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经信局

6. 打通PCB产业链,尽快建设跨境电商物流园区,充分发挥统战作用,调动企业家积极性。

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7. 在宣城范围内统筹解决凤凰山水库占补平衡问题。

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8. 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办法,积极开展“项目引才”“挂职求才”“公开招才”等行动,注重引导本籍优秀在外人才回乡创业;建立健全人才服务保障机制,强化人才工资、住房、医疗、子女就学等服务保障。

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住建局、市卫健委、市教体局

9. 在培育本土产业工人上下功夫,强化职业技能培训,积极组织劳动技能竞赛;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人才政策落实力度,出台相关招工、招才引智政策,缓解招工招人难问题。

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教体局

  二、城市建设与管理方面

10. 在文化元素等方面让下辖县市区都有归属感,不断强化市本级的辐射力,城市主要道路以各县市区名称命名;加快征迁清零进度,如裕华纺织厂周边;加强对小区命名工作的指导,突出地方特色。

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11. 宣城电厂余热工程进度需提速,运营模式采用公益模式,严格控制居民企业使用费用。

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住建局

12. 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推广垃圾分类制度,强化垃圾分类管理;老旧小区改造供应天然气,完善天然气网络建设,保障居民用气权利;进一步加大对在公共场所聚众打牌、赌博的打击力度;规范电瓶车充电,加强对电瓶车电池质量的监管,强化对物业的监督,加强对小区消防设施的维护。

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市城管局

13. 城市公交国有化,撤销其现有的特许经营权,区财政对城乡公交进行补贴,允许城乡公交在城区路段站点带乘客。

责任单位:市交通局

14. 增多直达江浙沪高铁班次,更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中。

责任单位:市铁路(机场)建管中心

15. 对渣土车超重行驶加大检查力度,消除安全隐患。

责任单位:市城管局

三、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16. 加大对南漪湖的治理力度,充分发挥南漪湖防洪功能,缓解下游圩区防汛压力。

责任单位:市水利局

17. 郎溪县提出,在现有规划建设基础上,对沪皖大道建设工程进行提标改造,按照一级公路提标,确保道路承载能力跟上郎溪片区及核心区发展步伐。

责任单位:市交通局

18. 郎溪至白茅岭段社区段为合杭高速二通道和宁杭高速二通道在郎溪县境内的合并路段。建议市政府结合《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与《安徽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修编》(2019年-2035年),尽快明确项目业主,早日启动合杭高速二通道项目和宁杭高速二通道项目前期工作,力争2021年郎溪至白茅岭段社区段开工建设,确保“十四五”期间建成。

责任单位:市交通局

19. 推动宁国至安吉高速公路安徽段建设,打通融入杭州经济圈的堵点。

  责任单位:市交通局

20. 加快扬绩连接线建设,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责任单位:市交通局

21. 积极帮助对上协调,将绩溪抽水蓄能电站容量电费纳入省级电网(或区域电网)运行费用统一核算成本,并作为销售电价调整因素统筹考虑。

责任单位:市发改委

22. 进一步加大推进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建设、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建设。

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市发改委,绩溪县政府

23. 支持将郎溪县农村水系综合整治项目列入安徽省全国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

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

24. 郎溪县拟建重大水利建设项目--钟桥水库新建工程项目,总投资约6.45亿元,请市政府积极争取省财政厅在项目资金和非标债上给予大力支持,减轻郎溪县财政资金保障压力。

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水利局

25. 要大力支持宁国-安吉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建设,在土地要素、政策资源方面给予帮助。

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四、教育卫生和文化旅游等方面

26. 市直单位对城区内区级幼儿园给予一定的配套补贴办园经费;加快公立学校建设、增加学位,合理分配学区,解决学生“上学难”的问题;取消教材循环;配备专门的科学学科教师;构建现代化职教体系,推进职业教育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尽快谋划推动技师学院建设;充分发挥合工大人才高地平台作用,为宣城发展储备人才;根据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调整职业学校开设专业,解决结构性用工难题。

责任单位:市教体局、市人社局、宣城职院技术学院,宣州区政府

27. 幼儿园教师编制有较大缺口,希望政府在有较好硬件的同时,更加注重软件的投入,分层次增加教师编制数,提高高层次教师比例,增加高级教师数量,充分发挥引领作用。

责任单位:市教体局、市编办

28. 持续加强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校和谐发展。一是进一步推进中考体育改革,注重考虑过程性考核,真实保证每周三节体育课不萎缩;二是各学校配置专业心理学人员,进行科学有效、预见性的心理疏导。

责任单位:市教体局

29. 通过地方立法或地方政府规章的形式,明确由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审批早教机构,尽快建立审批及监管制度;制定早教行业标准,对早教机构的硬件设施、从业人员任职资格和儿童学习的内容做出规定,规范早教市场的收费制度。

责任单位:市教体局

30. 增加区财政对中心医院的投入,支持其发展扩建;定向委培农村村医。

责任单位:市卫健委,宣州区政府

31. 加大对本土诗歌文化发展的投入、扶持和宣传力度。

责任单位:市文旅局

32. 加强对体育文化场馆管护,充分发挥体育文化场馆服务群众生活的作用,如体育馆、游泳馆。

责任单位:市教体局、市文旅局

33. 进一步提高精神残疾人口的补助标准,成立专业的基金防止相关人员因病返贫。

责任单位:市残联

34. 扶持民办博物馆建设运营。

责任单位:市文旅局

35. 加大郎溪(伍员山区域)文旅(农旅)产业支持力度,提高市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在旅游道路(伍员山区域、白茅岭区域等)、旅游停车场、旅游厕所、旅游驿站、智慧旅游等建设奖补比重,将文化旅游业发展纳入市统筹上报的“一地六县”产业发展规划与正在编制的市、县国土空间规划。

责任单位:市文旅局、市交通局,郎溪县政府

36. 泾县旅游资源尤其丰富,要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支持力度,通过开设文房四宝旅游节泾县分会场,吸引更多游客;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和传统文化的扶持力度,更好发展旅游业。

责任单位:市文旅局、泾县政府

37. 努力打造红色、具有地方特色、独有文化的旅游精品线路,通过树立大型雕塑在人文精神上打造宣城形象,推出一系列旅游特色大餐。

责任单位:市文旅局

  五、乡村振兴方面

  38. 乡村振兴规划切合实际,对空心村庄、人少的村庄要集中治理、盘活土地;整合各类项目资金,有重点的扶持有能力的村发展集体经济,可采取土地合作、分红的模式,通过一个村发展带头其他村发展。

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39. 组织好换届选举工作,让有党性、有能力的人进入村“两委”班子;拿出有效举措,从经济、政治和职业发展方面激励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内生动力。

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市区政府

40. 切实提高失地农民生产生活保障,增加失地农民就业渠道,允许失地农民购买失地农民保险;提高物业公司服务能力,大力发展由村集体成立的物业公司,为群众提供更好的物业服务。

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金融监管局,各县市区政府

41. 将郎溪县纳入山区库区县行蓄洪区农村住房保险政策县,充分发挥防灾减灾救灾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积极作用和保险的风险补偿、协助社会管理功能,帮助群众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

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市扶贫局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