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三大攻坚战> 乡村振兴> 社会帮扶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99H/202103-00058 组配分类: 社会帮扶
发布机构: 宣城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宁国市民政局多举措保障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权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3-16
宁国市民政局多举措保障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权益
发布时间:2021-03-16 14:52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认真贯彻“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宁国市民政局坚持“儿童优先”、“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为全市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织密织牢保障网。

一是做好动态管理。建立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档案,实行一人一档。按照信息化管理的要求,将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信息全部录入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管理系统,及时更新信息资料,新增对象及时审批,不符合条件的对象及时核减,实现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对象的动态管理,确保资金发放对象与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管理系统录入人员情况一致,提高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信息化水平。截至2021年3月,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80人,其中孤儿16人(机构集中供养6人、社会散居10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64人(机构集中供养1人、社会散居63人)。

二是提高保障标准。为进一步提高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水平,按照《关于提高全市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的通知》文件要求,根据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累计上涨率,自2020年12月起,将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予以提高,集中供养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1450元提高到1510元,人均提标60元/月,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1050元提高到1092元,人均提标42元/月,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参照上述孤儿保障标准执行。资金每月通过一卡通平台按时发放到位,截至目前,本年度已累计发放保障资金26.9万元。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制度,实现儿童保护工作队伍在乡镇和村(社区)全覆盖,有效打通儿童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各乡镇(街道)儿童主任与儿童督导员作用,定期入户走访,详细了解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学习生活状态、身心健康状况及监护协议落实等情况,进行防溺水、防意外、禁毒等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发现监护缺失的、疑似遭受不法侵害或意外伤害的,立即启动救助保护机制、履行强制报告制度。同时,组织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参加专业培训,本年度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专题视频培训3次,提升了他们的理论素养和为儿童服务的水平。(廖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