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2104-00022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其他 / 其他
名称: 《安徽省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方案》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4-15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2104-00022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其他 / 其他
名称: 《安徽省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方案》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4-15
《安徽省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1-04-15 10:52 来源:安徽省人社厅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安徽省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方案的通知》(皖政办20214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现将《工作方案》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8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率先实现“同城待遇”。2018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在海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等文件中,也都提出了“建立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相关表述。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我省工作实际,起草制定了《工作方案(送审稿)》。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工作方案(送审稿)》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我省实际进行细化,重点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搭建居民服务“一卡通” 管理服务平台,推进跨部门信息共享,实现省内居民服务一卡通用。在实现省内居民服务“一卡通”的基础上,按照长三办统一规划,各相关部门积极对接上海、江苏、浙江等省市,出台相关政策,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实现“同城待遇”。

(三)文件起草过程

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做了专题汇报,与长三角区域上海、江苏、浙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联系对接,向省直相关部门去函征求意见建议,与省交通运输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等进行了深入沟通,开展专题调研,与已开展“一卡通”建设或正在建设的省市进行沟通,借鉴外省市关于社会保障卡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应用情况,结合我省工作实际,形成《工作方案(讨论稿)》。征求了24家省直相关部门和各市人民政府意见,并向人社部信息中心征求意见,同时采取座谈会方式,分别征求了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区群众代表意见,经吸纳修改完善后形成《安徽省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方案》。

(四)工作目标和原则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逐步实现“同城待遇”。遵循统一组织,强化协作,以人为本,高效便民,信息共享,互联互通,整合资源,一卡通用的原则。

(五)主要内容

加快社会保障卡发行、建设居民服务“一卡通”管理服务体系、搭建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环境、推进长三角区域一卡通办等4个方面,分别提出加快推进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行和电子社保卡签发,力争“十四五”末,全省社会保障卡(实体卡)持卡人数达6100万人;建立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居民服务“一卡通”服务目录,建设居民服务“一卡通”管理服务平台;建立健全居民服务“一卡通”标准规范,加快推进各职能部门信息系统升级和用卡环境改造;加强与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相关部门对接和政策研究,逐步实现长三角地区居民服务一卡通办以及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的“同城待遇”等工作内容。

(六)创新举措

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明确将社会保障卡作为全省居民服务“一卡通”的载体。二是在全国率先将“居民服务一卡通”标识加载社会保障卡卡面。三是统一加载“交通一卡通”功能,实现持卡在全国303个城市乘坐公共交通。在全省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体育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和国有A级旅游景区实现在线预约和持卡入馆。四是建立“一卡通”服务目录,推进全省各类民生服务卡的整合,推动形成居民服务领域数据归集、共享、分析利用机制。

相关工作开展后,将按照长三办统一规划,积极对接沪苏浙等省市,逐步实现长三角地区居民服务一卡通办、一卡通行,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实现“同城待遇”,方便全省居民享受政府、社会服务。同时,基于居民服务相关信息开展大数据分析,为政府宏观决策、社会治理等提供数据支撑。

(七)保障措施

包括加强领导,成立省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协作,建立考核机制、通报机制和协调机制;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