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宣城市公安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公安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7117080054/202105-00013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 其它
名称: 【分管负责人解读】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沈景华解读“长三角跨省户口网上迁移”相关内容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5-25
索引号: 113417007117080054/202105-00013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 其它
名称: 【分管负责人解读】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沈景华解读“长三角跨省户口网上迁移”相关内容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5-25
【分管负责人解读】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沈景华解读“长三角跨省户口网上迁移”相关内容
发布时间:2021-05-25 17:39 来源: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制定背景】

  安徽公安机关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工作部署,深入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长三角区域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全域通办”,推出了一系列有力度、有温度、能感知的便民利民措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年以来,长三角区域公安机关积极探索,试点推出“跨省户口网上迁移”便民措施。实行以来,已有众多群众从中受益,在取得良好成功的前提下,2001年长三角区域公安机关决定在“三省一市”范围内全面推出:跨省户口网上迁移“便民措施。

【制定意义】

2021年3月12日起,安徽,上海、浙江、江苏的户籍居民在长三角区域内跨省迁移户口时,只需在迁入地公安派出所申请即可,“扭转平台”代替申请人持证跨区域来回跑,实现长三角区域跨省户口迁移在迁入地”一站式”办理。再也不用在迁出地和迁入地来回奔波。

起草过程2020年10月14日,上海、浙江两地公安机关推出了跨省户口网上迁移(沪浙试点)便民措施,实行以来,已有众多沪浙籍居民从中受益。自2021年2月19日起,上海、浙江、江苏、安徽(合肥)的户籍居民在长三角区域内跨省迁移户口时,只需在迁入地公安派出所申请办理即可,再也不用在迁出地和迁入地间来回奔波。2021年3月5日,宣城市全面开通“长三角跨省户口网上迁移”业务。、

工作目标

实现长三角地区跨省户口迁移网上协作,减少群众在办理户口迁移时两地奔波的情形,全面实现长三角户口一站式迁移办理。

主要内容

为了实现长三角地区跨省户口迁移网上协作,减少群众在办理户口迁移时两地奔波的情形,在公安部的指导下,长三角搭建了一套独立于业务系统之外的跨省户口迁移协作平台。平台提供统一的接口,负责业务数据的交换和流转, 各省业务系统只需和协作平台进行对接,实现自身业务办理协作办理,就能实现长三角户口一站式迁移办理。

     申请人在向迁入地公安机关申请落户时,签订《长三角区域跨省户口网上迁移告知单》自愿选择“跨省户口网上迁移”服务。待审批同意后,迁入地公安派出所将通过人口业务系统直接发起网上迁移服务,生成准迁证电子信息并推送至申请人户籍地派出所进行核验。

  核验无误后,申请人户籍地派出所将直接办理户籍迁出手续,并在系统内生成迁移证电子信息,迁入地派出所在收到匹配的迁移证数据后,便可通知申请人持相关材料直接来所办理落户手续。

 2021年3月5日,宣城市全面开通“长三角跨省户口网上迁移”业务,截2021年5月21日,通过网上迁移办理沪苏浙迁入宣城72人,宣城迁往沪苏浙879人。

创新举措

流程申请人前往公安派出所的次数减少到2次,且不必再往返于迁入迁出地,真正实现长三角区域内“跨省户口网上迁、无需奔波即可办”。

【下一步工作】

宣城市公安局将继续按照省厅部署要求,深入推进长三角公安政务服务一体化,扎实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措施,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解读机关、解读人及咨询服务电话】

      解读机关:宣城市公安局

      解读人: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沈景华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3-337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