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234170048628740X7/202107-00012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媒体解读】“十四五”时期将统筹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四项重点工作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7-12
【媒体解读】“十四五”时期将统筹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四项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12 14:47 来源:宣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规划》从发展基础、总体要求、深化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提升机关事务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服务经济社会管理、强化实施支撑6个方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机关事务工作,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的主要任务,其中明确将统筹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四项重点工作。

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将持续优化机关事务标准体系,健全机关事务标准与法规制度的协同机制,初步构建国家标准定位准确,团体标准规范有序,地方标准特色鲜明,覆盖全面、布局均衡、重点突出、结构合理的机关事务标准体系。注重机关事务标准实施效果,基本建立标准实施的监督反馈机制,促进运行经费、国有资产、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后勤服务等管理更加规范、精细、高效,实现流程规范、模式改进、效能提升。继续夯实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基础,强化实训基地建设、网络教育培训、学术研讨交流、实现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常态化。

记者注意到,“十四五”时期,优化机关事务标准供给、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实施、完善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机制、强化机关事务标准化基础建设被列为机关事务工作标准化重点工作。

为统筹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四项重点工作,《规划》明确,将开展国家标准建设工程,在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共机构节能、后勤服务等领域至少出台1项国家标准。推动标准实施过程管理,基于标准综合运用率统计,对30%以上的标准开展实施效果评价。开展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示范工程,90%以上的省(区、市)开展省级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开展机关事务标准化实训基地建设工程,建立10个以上机关事务标准化实训基地。开展标准化技术组织升级工程,筹建全国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推动50%以上的省(区、市)加入本地区标准化工作联席会议或领导小组。尝试建立形式多样的机关事务标准化研究载体,开展机关事务标准化示范课题20项以上,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文章累计100篇以上。开展标准化人才培养工程,标准化培训覆盖不少于1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