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234170048628740X7/202108-00022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部门负责人:党组成员、副局长姚立新同志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政策解读二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8-25
索引号: 1234170048628740X7/202108-00022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部门负责人:党组成员、副局长姚立新同志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政策解读二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8-25
【部门负责人:党组成员、副局长姚立新同志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政策解读二
发布时间:2021-08-25 16:08 来源:宣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文件发布情况

2021年4月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

二、文件落实情况

一是要有节俭节约意识,做反对浪费的宣传人。要认真学习领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好2021年4月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我们党员干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认清新时期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现实意义和重要性,把这一优良作风发扬传承好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我们要争做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的先行者,积极将局组织开展的“让光盘成为习惯,让节约变成自然”主题签名活动推向深入,当好“文明用餐”的宣传员、战斗员和监督员,要积极培养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优良作风。

二是要有节俭节约意识,做反对浪费的当家人。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更要向伟人学习,要有主人翁精神,当好领导的参谋助手,敢于吃苦担当,敢于向不良的浪费行为说不,要有把单位当着自己的小家一样来经营的意识,精打细算,做人人有责,人人都是管家理财人。

三是要有节俭节约意识,做反对浪费的有心人。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从政3年多(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他生活上“习以为苦”,工作上“勤以为常”,以清廉自守、勤政为民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本色和人格魅力。作为我们党员干部艰苦奋斗、节俭节约、反对浪费不能当口号喊,要细心观察,要做有心人,要用心去学习、要用心去感悟,要用心去践行,要有节约的使命感和光荣感,要有浪费的可耻感,要自觉锻造勤廉勤节俭美德。

四是要有节俭节约意识,做反对浪费的带头人。2020年8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2020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因此,我们要有艰苦奋斗、节俭节约意识,让节约成为习惯,成为生活方式,坚持从点滴做起,从每一天做起,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每一粒粮食。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局后勤保障科根据局里部署要求,积极营造崇尚节约粮食反对餐饮浪费宣传氛围,采取五项举措深入推进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一是多维提示宣传先行,营造厉行节约氛围;二是合力倡议躬身践行,倡导科学用餐文明;三是创新管理服务方式,打造文明健康餐饮;四是红色引领绿色餐饮,加强餐桌浪费监督;五是考核引导节能创建,监管强化节约行为。只有我们每个人自觉行动起来,只有时时处处、点点滴滴、真真切切节约,履行好执行者和管理监督者的责任,我们才能更好地节约资源,为我们国家永远繁荣昌盛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