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宣城市公安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公安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7117080054/202108-00017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 其他 / 公告
名称: 【文件解读】2021年普法工作要点相关内容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8-30
索引号: 113417007117080054/202108-00017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 其他 / 公告
名称: 【文件解读】2021年普法工作要点相关内容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8-30
【文件解读】2021年普法工作要点相关内容解读
发布时间:2021-08-30 14:48 来源: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制定背景】

 2021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和“八五”普法开局之年。全市公安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秉承“宣法扬德 护民兴城”理念,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等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普法责任制为抓手,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维护社会稳定,贴近基层,服务群众。

【制定意义】

全民普法和守法是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深入推进公安机关八五“普法”工作,有利于增加全民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提升执法主体法律素质,增强全市公安机关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起草过程

为抓好全市公安机关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一步梳理了2021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同时制定“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普法责任清单予以公布,进一步落实普法责任,同时结合我市公安机关实际,特起草本方案。

工作目标

增强全民普法、守法意识,尤其是青少年法治意识的培养;提高全市公安机关依法行政的能力,规范文明执法。

 主要内容

一是坚持政治统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经常化、制度化。同时,加强对领导干部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的督促检查和年度考核,把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等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继续开展法治培训和考试工作。将普法工作与每年的新民警初任培训班、警衔晋升培训班以及各类专业培训班有机结合起来,通过邀请专家授课、岗位练兵、法制讲座、在岗轮训、集中培训和法律知识竞赛等形式,为民警学法提供平台;继续深化“法律六进”“以案释法”主题活动。各警种、部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深入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以及突发事件应对和信访、投诉、调解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结合系列活动日开展主题宣传。集中一定时间,组织人员,利用“110宣传日”、“3.8妇女节” 、“6.1儿童节” 、 “6.26禁毒宣传日”、“12.4宪法宣传日”等时间节点,组织民警开展“送法进校园”、“送法进社区”、“送法进家庭”等主题活动,形成普法的规模效应;加强“互联网+”普法宣传。充分发挥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宣传中的运用;七是重点培养青少年法治意识。进一步加强对青少年法治意识的培养,进一步加强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队伍建设;八是大力加强普法队伍建设。建立法治人才库和公职律师队伍,并逐步建立起以两支队伍为骨干的普法专业队伍。

创新举措

一是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集中开展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活动;二是推动“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常办常新,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三是推动《民法典》的宣讲,注意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法治实践;四是依托“江淮普法行”“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主题活动,加强国家安全、知识产权保护、长江经济带建设、疫病防治、野生动物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五是重视培养青少年法治意识,加强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队伍建设;六是建立法治人才库和公职律师队伍,通过骨干的辐射作用带动全市民警法律水平提升。

【下一步工作】

宣城市公安局将继续按照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普法责任清单,切实提高全民普法守法意识,规范全市公安机关公正文明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