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医疗保障局>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00MB1728327G/202109-00009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市医疗保障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哪些情况,会影响参保人的医保报销比例?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9-14
哪些情况,会影响参保人的医保报销比例?
发布时间:2021-09-14 17:15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人物介绍:

阿花:打工妹,居民医保参保人

王二姐:超市店员,居民医保参保人

故事发生地点:医保家园小区附近街道边

已经晚上750分了

阿花忙碌了一整天

终于把手头的工作完成

在公司楼下餐馆匆匆了吃了个饭

然后赶回家

因需要买点常用品,阿花还顺道去了医保超市

……

 

上述故事就是想告诉大家:小病去社区医院,大病进二、三级医院,多报销,少花钱,还快捷方便!

 

除了医疗机构级别不一样会影响医保报销待遇外,以下这几个情况也会影响就医报销比例!

 

情况1:参保人身份

由于职工医保与城乡居民医保两种险种在参保和筹资上有差别,造成医保报销待遇的不同。一般情况下,在同一级别的定点医疗机构,退休职工医保参保人的报销比例>在职职工医保参保人的报销比例>居民医保参保人的报销比例。

 

例如,在A市三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退休职工医保参保人报销比例为84%,在职职工医保参保人报销比例为80%,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的报销比例为65%

情况2:就医地不同

参保人员在参保地就医与在异地就医,医保报销比例不同。

 

例如,A市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在参保地三级定点医院就医,报销比例为65%,转诊到外地定点医院就医,报销比例为55%

此外,参保地和就医地的医保目录不同,不同结算方式,也会造成医保待遇的差异。

情况3:统筹区差异

医保实行属地管理原则,各统筹区基金收支水平不同,各地报销比例的规定也不尽相同。如需了解详情,请您咨询参保地的医保经办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