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金融监管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MB1626910T/202110-00056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宣城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其他 / 其他 / 其它
名称: 方案解读(非法集资资金监测)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0-27
索引号: 11341700MB1626910T/202110-00056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宣城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其他 / 其他 / 其它
名称: 方案解读(非法集资资金监测)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0-27
方案解读(非法集资资金监测)
发布时间:2021-10-27 09:50 来源:宣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宣城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制定背景

 今年是常态化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第一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进一步巩固攻坚战阶段性成果,建立健全非法集资监测预警体系,持续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以及金融放贷领域行业清源工作,积极贯彻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二、总体考虑

 早预警、早防控是实现非法集资打早打小的重要基础,必须要抓住重点环节,建立非法集资可疑资金监测机制,破解新发非法集资案件数呈上升趋势,力争全市新发非法集资案件数量、集资金额、参与人数3项主要指标排序全部退出全省前八。

三、起草过程

    根据《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第十二条要求,宣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银保监会宣城监管分局、中国人民银行宣城市中心支行联合正式印发了《宣城市非法集资可疑资金监测机制工作方案》。

四、工作目标

   充分发挥全市金融机构防范非法集资“站岗放哨”作用,通过账户资金监测,做到非法集资风险“早识别、早介入、早发现、早处置”,提升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合力,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和财产安全。

五、主要内容

    方案从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强化宣传教育工作和建立资金监测报告制度三个方面做重点工作安排,进一步细化了工作分工,压实各金融机构主体责任,各监管部门监管责任,各地方政府处非牵头责任。

六、创新举措

   全市首次出台该工作方案。

   七、保障措施

    文件以宣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银保监会宣城监管分局、中国人民银行宣城市中心支行联合正式印发,按照职责分工督促、指导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加强对资金异常流动情况及其他涉嫌非法集资可疑资金的监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