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卫健委>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健康宣城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4254/202112-00003 组配分类: 健康宣城
发布机构: 宣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其他 / 其它
名称: 宣城市2021年控烟工作总结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2-01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4254/202112-00003
组配分类: 健康宣城
发布机构: 宣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其他 / 其它
名称: 宣城市2021年控烟工作总结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2-01
宣城市2021年控烟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12-01 11:33 来源:宣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健康安徽2030”规划纲要》及《安徽省2021年控烟干预工作方案》相关要求,为全面推动我市控烟工作,创造良好的公共场所卫生环境,提高城市文明卫生水平,保障市民身心健康,我市依托全国卫生城市、省级健康促进县区创建,以建成无烟环境、健康环境为抓手,重点开展无烟健康环境建设,推广戒烟服务,积极开展控烟宣传教育。现就今年来我市控烟工作总结如下:

一、全面推进无烟环境建设

(一)积极推动各级各类无烟党政机关建设。

我市建立了创建无烟单位评审、激励机制,把创建无烟单位作为健康促进单位评选的重要内容,市卫健委组织专家组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对我市25家无烟单位进行了监督考核,确保建设成效。各创建单位均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的控烟工作,建立了控烟制度、控烟工作督导检查制度、控烟工作奖惩制度,不定期组织检查考核,同时做好宣传教育和引导工作,广泛动员各方力量,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禁烟控烟宣传教育活动。

截至目前,我市党政机关建成无烟党政机关比例为72.06%,已达到省级要求标准。

(二)继续巩固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学校建设成果。

通过“爱国卫生月”、“爱国卫生法制宣传周”、“世界无烟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月”等宣传活动,融合控烟知识开展宣传活动。各地一方面结合健康促进医院创建工作,进行无烟医疗卫生机构现场督导,另一方面学校充分利用健康教育课、班队活动、主题班会、广播等形式,对师生开展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教育,提高师生的控烟意识。

目前我市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建成比例为100%,无烟学校建成数为158,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学校建设覆盖率持续提升。

(三)倡导开展无烟家庭建设。

各地结合健康家庭、健康细胞创建工作,融合无烟元素,开展无烟家庭创建,并在创建过程中开展督导工作,帮助树立控烟健康意识。部分地区联合妇联会开展健康家庭创建工作,将无烟家庭纳入评价标准,评选出健康家庭。同时在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面向中老年、青年等不同年龄阶层开展控烟健康知识讲座、免费义诊和健康咨询活动,并发放禁烟知识宣传资料,广泛宣传“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核心内容,详细介绍了烟草的危害、戒烟的方法,引导和鼓励广大居民民朋友积极参与控烟活动。目前我市已建成无烟家庭1035个。

(四)公共场所严格履行控烟条例。

我市加大对《宣城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管理办法》、《宣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宣传推广力度,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各公共场所积极落实控烟履约,教育、医疗、机关、公共场馆、营业场所、车站港口等9大类公共场所严格禁止吸烟,建立了无烟健康环境,形成了无烟文明良好氛围。目前我市全面无烟法规覆盖人口比达到100%。

二、继续开展简短戒烟干预和戒烟门诊建设

结合健康促进医院创建契机,市、县级公立医院都设立了戒烟门诊,由戒烟干预专家,为有戒烟意愿的市民提供戒烟干预、指导服务。宣城市人民医院戒烟门诊是宣城市首家市级戒烟门诊,依托宣城市临床重点专科呼吸与危重医学科为创建单位,于2017年12月开设戒烟门诊,每周四开诊,配套设备齐全。现已开展戒烟宣传、戒烟咨询、戒烟干预、科学戒烟指导、戒烟随访等工作。今年来干预人数达90人次。县市区其他9所健康促进医院也都增设了戒烟门诊,今年共计干预7089人次。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控烟宣传教育

(一)积极开展“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

5月31日是第34个“世界无烟日”。宣城市卫健委、泾县卫健委、宣城市疾控中心、泾县疾控中心联合在泾县开展了“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围绕“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宣传主题,宣传了烟草及其制品对人们身体健康的危害,介绍了控烟相关举措以及我市目前控烟工作进展,并向市民发出了拒绝香烟,拥抱健康生活的倡议,现场组织市民进行签名承诺。

(二)开展控烟宣传进学校进机关活动。

在全市各类中小学校利用LED、学校健康教育栏、主题班会、健康教育课等形式,推送第34个世界无烟日宣传主题海报。二是以“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为主题,制作宣传折页和展板,订制宣传品,开展进校园系列宣传活动。各机关单位广泛开展世界无烟日活动宣传,宣传吸烟和二手烟暴露的严重危害,引导干部职工提高烟草危害的防范意识,示范倡导无烟生活,营造无烟环境良好氛围,为健康宣城建设奠定基础。

(三)开展社会宣传活动。

一是在健康宣城、宣城疾控等微信公众号发布2021年“世界无烟日”宣传主题海报和控烟核心信息,推送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知识,提高公众对吸烟、二手烟和电子烟危害的认识,警示烟草带来的健康风险。

二是开展电视媒体宣传。市卫健委与宣城市广播电视台合作制作了1期无烟生活电视节目。通过医生、专家访谈形式,向公众宣传《宣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城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管理办法》、无烟环境和烟草危害知识。广德市疾控中心与广德市电台合作录制“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第34个世界无烟日主题音频,在FM89.3循环播放,引导和鼓励广大居民民朋友积极参与控烟活动,创建无烟环境。

三开展集中宣传。各地结合世界无烟日、爱国卫生月等卫生健康主题日,以青少年、女性等为重点人群,围绕烟草及电子烟危害以及无烟环境建设等重点内容,将主题宣传活动设置在公园、超市、广场等公共场所,起到了广泛的宣传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