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卫健委>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健康宣城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4254/202112-00037 组配分类: 健康宣城
发布机构: 宣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其他 / 其它
名称: 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总结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2-06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4254/202112-00037
组配分类: 健康宣城
发布机构: 宣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其他 / 其它
名称: 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总结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2-06
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总结
发布时间:2021-12-06 10:38 来源:宣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血吸虫病防治工作

(一)按时序全面完成血吸虫病防治项目工作任务

根据《血吸虫病防治工作进度月报表》和疫情监测表格统计,1-11月全市(含广德市)完成查螺面积11678.037万㎡(任务9400万㎡,任务完成率124.23%);累计药物灭螺面积1012.4934万㎡(任务715万㎡,任务完成率141.61%);询检15.9898万人(任务14.55万人,任务完成率109.90%);血检55055人(任务50300人,任务完成率109.45%),粪检2821人(任务1390人,任务完成率202.95%);人群化疗4244人次(任务3330人次,任务完成率127.45%);晚血治疗445人(任务476人,任务完成率93.49%,计划12月上旬任务完成率100%);已登记病人随访与管理937人(任务930人,任务完成率100.75%);设置Ⅱ类、Ⅲ类监测县7个(任务7个,任务完成率100%)。

(二)主要工作举措

1.精心组织开展春节期间返乡人员血吸虫病查治及健康教育工作。

春节前后,我市共给2800多名返乡人员免费检查血吸病,对于需要服药者已及时给予免费药物治疗。

3月下旬,市地病办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4.5全民义务查螺日”活动的通知》,组织开展宣城市第三十一个全民义务查螺日活动。全市2021年1-11月健康教育覆盖1157641人次。

2.两次开展全市血防业务工作调研指导,并配合省血防所完成对泾县、宣州区的调研指导。

两次组织疾控中心血防科、微检科的专业人员,对7个县市区的春季血防业务,以及急感防控、灾后钉螺扩散调查与血吸虫病传播风险评估、血防项目工作进行调研指导。指导现场给予书面意见书,并对现场指导情况发文通报。

4月、9月,省血防所汪天平所长及有关专家来到宣城市泾县和宣州区,开展血防业务工作综合调研,宣城市疾控中心积极配合。

3.开展洪灾后钉螺扩散调查与血吸虫病传播风险评估。

  各县市区根据省血防所《洪涝灾害后钉螺扩散调查与血吸虫病传播风险评估实施方案》要求,制订了专项调查方案或把洪灾后钉螺扩散调查融入年度工作计划中布置,宣州区、泾县、郎溪县还召开了血防工作培训会。

4.举办全市血吸虫病诊治暨急感防控管理培训班。

举办全市血吸虫病诊治暨急感防控管理培训班。市、县有关医疗机构防保科、发热门诊、感染科等相关科室医务人员,以及各县市区疾控中心(血防站)分管领导、血防科科长、信息系统管理员参加了培训。

5.举办晚期血吸虫病病例审核暨医疗救治培训班。

组织举办晚期血吸虫病病例审核暨医疗救治培训班,旨在提升晚期血吸虫病医疗救治质量,提高病例审核规范性。晚期血吸虫病救治定点医院有关业务科室主任或业务骨干,以及各县市区疾控中心(血防站)血防科科长、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

6.举办寄生虫病防治技能竞赛与集训。

宣城市卫健委、市总工会联合举办2021年全市寄虫病防治技能竞赛。全市7个县(市、区)及市人民医院共8支代表队参加了本次竞赛。通过理论笔试和技能操作竞赛,共决出团体奖3名、个人奖6名。广德市荣获团体一等奖、泾县获得团体二等奖、宁国市获得团体三等奖。王新辉(宣城市人民医院)获得个人一等奖;吴丹(广德市人民医院)、谷婷(宣城市中心医院)获得个人二等奖;王征柳(泾县疾控中心)、朱彩云(宁国市中医院)、王悦(泾县医院)获得个人三等奖。市总工会王林副主席现场授予王新辉宣城市“五一劳动奖章”。

二、艾滋病防治工作

(一)全市艾滋病疫情概况

截止2021年11月30日,全市艾滋病病例累计报告1391例,死亡243例,现存活管理1148例;2021年1-11月全市新报告艾滋病病例120例,较去年同期上升7%。

(二)艾滋病防治常规工作类

1.监管场所艾滋病病毒抗体筛查工作:2021年全市共检测监管场所羁押人员1788人次。

2.自愿咨询检测(VCT)工作:2021年全市开展艾滋病检测咨询4554人次。

3.哨点监测工作:2021年我市依然承担4类人群共5个国家级艾滋病哨点的监测任务。为规范开展哨点监测工作,我中心印发《宣城市2021年艾滋病哨点监测工作实施方案》,举办和开展了艾滋病哨点监测培训班和现场技术指导工作。截至8月底我市顺利完成4类人群共5个监测点2000人的现场调查和采样、实验室检测、数据信息收集整理和录入上报工作。

4.宣传教育和行为干预工作:我市继续深入开展一般大众、学生、流动人口、企业员工等人群的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同时联合公安司法、文化、社区以及卫生监督等多部门对各类高危人群和重点人群开展艾滋病行为干预和HIV抗体检测工作。2021年我市干预暗娼人群5803人次,检测1503人次;干预MSM人群1069人次,检测349人次;干预性病门诊就诊人群4286人次,检测4057人次。同时,为保证社会组织积极规范开展MSM人群干预检测工作,我市做为培育基地负责该基金项目的技术支持、质量控制和资金托管等工作。

5.感染者/病人规范管理:继续规范开展全市感染者/病人随访管理、CD4细胞检测和核酸检测工作。我市2021年及时规范完成120例新发病例的报卡及随访填报,同时按感染者/病人管理规范完成713人次CD4检测及单阳家庭配偶检测工作。  

6.抗病毒治疗:根据国家免费抗病毒治疗要求,积极为符合治疗标准的艾滋病人提供免费抗病毒治疗,截至11月底,全市成人在治1064人,儿童在治5人,全市治疗覆盖率达到93.1%。规范完成了治疗病人的随访检测工作。至12月初,所有治疗移交工作已顺利完成。

(三)培训督导宣教活动类工作

1.3月31日,组织举办宣城市艾滋病哨点监测培训班,共有20人参加了培训。

2.4-5月期间,组织专业人员多次对各艾滋病哨点监测点进行现场技术支持。

3.4-5月期间,组织专业人员多次对社会组织宣同工作组MSM干预检测活动进行现场技术支持。

4.10月19-20日,举办了全市艾滋病防治行为干预和咨询检测等业务培训班,有关人员73人参加了培训。

5.6月23-24日,组织举办全市艾滋病防治信息系统培训班暨治疗移交现场会,各县市区有关工作人员28人参加了培训会。

6.8月,顺利完成了全市艾滋病防治数据质量评估工作并顺利通过省级复核。

7.9月,组织开展了全市艾滋病防治科普讲解大赛,各参赛单位共报送9部视频作品,并举办了全市艾滋病防治科普视频作品现场评选会,选出5部作品报送省级。

8.11月下旬-12月上旬,召开宣城市级艾滋病防控部门联席会,并开展“世界艾滋病日”系列宣传活动,为一般大众、监管场所羁押人员、高校学生等人群宣传艾防知识,慰问艾滋病贫困家庭。

三、结核病防治工作

(一)肺结核防治工作概况。

2021年1-11月全市共发现活动性肺结核病人1026例(其中胸膜炎42例),病原学阳性患者569例,病原学阳性率57.83%达到50%年度目标要求。上年同期肺结核病人成功治疗率96.17%,达到50%年度目标要求。

(二)多形式开展“3.24世界结核病日”宣传活动。

1.开拓重点人群宣传,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3月22日-3月30日,在宣城市人民医院内科门诊候诊区,面对糖尿病人、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现场摆放宣传展板、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折页及宣传购物袋等方式,向就诊的糖尿病患者、老年人宣传国家结核病防治政策和核心知识,提高重点人群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

2.结核病防治知识进工地、进广场。3月22日下午,与宣州区张锦社区合作,走进辖区“桃花源”工地,向50余名建筑工人开展“面对面”结防知识宣讲,现场解答工人咨询与疑问。

3.结核病防治知识进广场。3月24日,与市妇联合作,在繁华的大坝塘广场,开展“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发放宣传折页、宣传购物袋300余份,营造了科学防治结核病的良好氛围。

4.结核病防治知识进校园。3月23日下午,对100余名学生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讲座,倡导寄宿制学校师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科学认识和预防结核病。与合工大宣城校区青协志愿者合作,在合工大宣城校区教学楼、体育场等人流较多地点设宣传咨询点,在学校醒目处张贴宣传海报,在食堂播放主题宣传片,提高大学生结核病防病意识,创造安全健康的校园环境。

5.广泛开展媒体宣传活动。1.播放主题宣传片。在市区繁华的两处十字街口,利用电子大屏幕滚动播放结防宣传视频,持续一个月,向过往人群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2.短信精准推送。3月24日与移动、电信合作,向用户发送结防知识短信,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3.微信公众号宣传。3月24日在“健康宣城”微信公众号平台,结合今年宣传主题,发布结核病防治相关科普知识。

(三)有序开展结核病防治各类培训工作

1.为顺利完成2021年结核病防治目标任务, 2021年4月举办了“全市结核病防控技术培训班”,各县(市、区)共50余人参加培训。

2.为进一步提高全市卡介苗接种能力和水平,举办全市卡介苗应用技术培训班,各县市区共40人参加。

(四)规范完成结核病患者督导访视

2021年共督导县市区7县次,访视入项病人4人次,对督导中存在问题及时反馈,并给予通报要求定期整改。各县(市、区)结防充分利用三级督导管理网,对入项病人实施督导管理,共督导乡村91乡次,访视病人322人次,有力促进全市肺结核病人规范服药直至成功治疗。

四、地方病防治工作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部署

1.强化组织,认真落实项目工作任务。制定了《2021年中央补助宣城市公共卫生专项资金地方病防治项目执行方案》,成立了地方病防治项目领导组和技术指导组,分解各项具体防治工作任务。为确保项目防治工作顺利完成,各县(市、区)结合工作实际也开展了不同形式的业务培训,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合格后上岗工作。

2.现场指导,不断提升工作质量。为保质、保量地完成全年的地方病防治项目任务,组织地方病防治专业人员,对开展项目的县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保证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质控督导覆盖100%县区。

3.严格质控,确保检测结果科学准确。我市8个IDD碘盐、7个尿碘实验室、1个水碘实验室,参加国家质控考核,从事碘盐和尿碘检测人员经过专业培训。尿碘含量检测采用《尿中碘的砷铈催化分光光度测定方法》

(二)顺利完成碘缺乏病监测工作

按照省级方案要求,2021年我市共开展8-10岁儿童尿碘、甲状腺、家中食盐、孕妇尿碘、孕妇家中食盐等5个重要指标的监测工作。

(三)深入开展碘缺乏病防治宣传工作

2021年5月15日为第28个“全国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我市紧紧围绕“科学补碘、健康一生”宣传主题,深入广泛开展全市碘缺乏病防治知识宣传工作。

五、疟疾防治工作

(一)组织实施

制定了《2021年中央财政补助宣城市公共卫生专项资金疟疾防治项目执行方案》,成立了疟疾防治项目技术指导组,分解各项具体防治工作任务。为确保项目防治工作顺利完成,各县(市、区)结合工作实际也开展了不同形式的业务培训,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合格后上岗工作。

(二)工作开展情况

1.镜检质控与督导。按照《安徽省消除疟疾工作方案(2016年版)》要求,市级9月份对辖区医疗机构发热病人血检工作进行现场督导,对疟原虫血片进行镜检复核工作。同时,不定期线上督导各县疟疾防治工作完成情况,覆盖7个县市区、14个乡镇卫生院、8个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县级督导分季度进行,覆盖辖区所有镜检单位。年度任务完成率均为100%。

2.病例报告及溯源。2021年我市疟疾疫情稳定、防控措施得当,截至目前共有三例境外输入性疟疾病例发生,对发生的境外输入性疟疾病例及时进行了病例处置和健康教育,病例均为得到全程、规范、合理治疗。3例病例的实验室确诊率、24小时网报率、3日流调率、7日疫点处置率均为100%。

3.健康教育及疫点处置。4.26日为全国疟疾日,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全市2021年全国疟疾日宣传活动》的通知,并制定了市级宣传活动方案,并指导各县(市、区)开展了宣传活动,因新冠疫情影响,各县主要以线上宣传为主。

4.技术培训。截至目前,市级举办各类疟疾防治培训班2期,完成60人天培训任务;县级举办各类疟疾防治培训班7期,完成近200人天培训任务。全市疟疾防治、镜检、医疗机构重点科室人员覆盖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