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数据资源局>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00744889543Y/202203-00002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关于在全市政务服务中心推行“一制度两窗口”工作举措的通知 文号: 数资〔2022〕5号
发布日期: 2022-03-11
索引号: 11341700744889543Y/202203-00002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关于在全市政务服务中心推行“一制度两窗口”工作举措的通知
文号: 数资〔2022〕5号
发布日期: 2022-03-11
关于在全市政务服务中心推行“一制度两窗口”工作举措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11 15:13 来源: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根据《中共安徽省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的若干举措〉的通知》(皖发〔20227号)《中共安徽省委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皖发〔20228号),经研究决定:自2022219日起,全市政务服务中心推行周末轮岗制度,设立涉企服务窗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以下简称“一制度两窗口”)。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利企便民为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拓展服务能力、优化服务体验,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真心真情服务企业和群众,做到有求必应、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最大力度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

二、推行周末轮岗制度

(一)服务范围。针对业务量大的涉企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公布《本级政务服务中心周末(包含周六和周日)涉企服务事项清单》(以下简称清单),根据实际运行情况,适时对清单内事项进行更新调整。

(二)工作时间。周末(国家法定假日调休除外)上午9:00-12:00,下午1:30-5:00

(三)窗口设置。本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置1个综合窗口人社、医保、司法、交通、市场监管、公安、税务、住建、自然资源规划和公积金等窗口设立若干周末服务窗口(各县市区可结合实际确定),周末对外提供线下政务服务。根据窗口实际运转情况,适时对周末服务窗口设置进行动态调整。

(四)人员安排。综合窗口由本级数据资源局安排1,周末服务窗口由对应业务部门至少安排1人。

(五)运行机制。涉及周末服务窗口的事项,由对应的周末服务窗口人员按照事项原有运行模式和办理流程办理。不涉及周末服务窗口的事项,由综合窗口人员负责收件,由对应部门的审核人员通过远程在线审核、前往现场审核等方式进行办理

三、设立涉企服务窗口

(一)服务范围。受理不涉及审批服务的企业诉求(涉及企业审批服务的事项,引导至本级政务服务中心相关窗口办理)。

(二)工作时间。工作日上午9:00-12:00,下午1:30-5:00

(三)窗口设置。本级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内。

(四)人员安排。本级政务服务中心各进驻部门窗口首席代表作为涉企服务窗口协调员轮流坐班。

(五)运行机制。服务范围内的涉企诉求由窗口协调员“一口”受理,做好台帐登记,按要求移交相关业务部门办理,并根据企业需求做好跟踪协调工作,做到首问负责。

四、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一)服务范围。协调解决企业和群众在办理进驻本级政务服务中心各类政务服务事项时,提出的“办不成事”相关诉求(不含涉法、涉诉、涉访及与当前政策不符的诉求)。

(二)工作时间。工作日上午9:00-12:00,下午1:30-5:00

(三)窗口设置。本级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内。

(四)人员安排。本级政务服务中心各进驻部门窗口首席代表作为“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协调员轮流坐班。

(五)运行机制。窗口协调员作为第一责任人,落实首问负责制,负责企业和群众诉求受理,第一时间移交相关部门窗口,并做好协调督办台帐记录和情况反馈工作相关部门窗口按以下情形分别作出处理:

1. 能现场解决的,立即办理。

2. 不能现场解决的,3个工作日内向企业和群众反馈进展情况或办理结果。

3. 难以协调处理的,按照“一事一议”,提交本级数据资源局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处理,5个工作日内向企业和群众反馈进展情况或办理结果。

五、有关要求

(一)严守工作纪律。窗口协调员、周末轮岗人员由本级数据资源局统一排班窗口协调员、周末轮岗人员要严格遵守大厅各项管理规定和有关工作纪律,按时到岗,热心服务,确保工作质量和效率。

(二)规范办事程序。涉企服务窗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办事诉求,需按照各项业务流程,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周末服务期间,对符合规定、手续齐全的,属于即办件的应立即办理,属于承诺件的应在承诺时间内办结;不符合条件的,应按一次性告知制度要求做好解释说明。周末轮岗提供的服务事项同时提供预约服务。

六、加强运行管理保障

(一)加强领导建立由本级数据资源局牵头、各相关单位参加的工作推进机制,本级数据资源局统筹推进“一制度两窗口”工作,加强协调调度、监督考核。

(二)密切配合。各相关单位要统筹安排本窗口轮流坐班人员,加强部门内部相关科室的沟通协调力度,建立高效的工作联系机制,确保“一制度两窗口”举措落地见效。

(三)扩大宣传。各地各部门加强“一制度两窗口”宣传,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向社会各界告知相关服务内容、服务机制等,方便企业和群众自主选择办事。

)强化保障。各相关单位要对照清单内事项,做好相关业务、技术等支撑保障,妥善安排周末轮岗人员调休。本级数据资源局负责周末轮岗人员就餐等后勤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