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法规>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2204-00126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城市惠企政策兑现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4-29 成文日期: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2204-00126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城市惠企政策兑现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4-29
成文日期:
宣城市惠企政策兑现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4-29 11:23 来源: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城市惠企政策兑现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业经市政府常务负责同志审阅)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手抓”“双战赢”,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为企业下好“及时雨”,助企业平稳渡过难关,确保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根据全省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惠企政策兑现专项行动。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任务

按照先急后缓、由点及面、循序渐进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各级各类惠企政策全面落实兑现。

(一)从速从快落实兑现抗疫惠企政策。

全面梳理近期出台的国家、省、市抗疫惠企政策,搭建政策兑现平台优化操作流程,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抗疫惠企政策红包在第一时间落入企业口袋。

(二)依法、主动、及时、全面兑现各类惠企政策。

全面梳理政府在“六稳”、“六保”、“双招双引”、创新创业、支持企业上市和稳企助企做大做强等方面惠企政策,按照“谁制定、谁负责”“谁负责、谁落实”原则,实行“受理、办理、反馈、监督”闭环运行,确保各级各类惠企政策依法、主动、及时、全面兑现

(三)抓常抓长,建立常态化长效工作机制。

常态化开展政策兑现落实、助企纾困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和评价机制,分类实现惠企政策“即申即享”和政策资金“一键送达”,条件成熟的地方和领域推行“免申即享”,以政府守信践诺赢得群众和市场主体信任,切实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工作流程

(一)搭建平台

1.做好政策梳理。市创优营商环境办公室牵头组织市发改委、市经信局等市直有关部门,全面梳理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执行或制定的抗疫惠企政策,建立抗疫惠企政策清单。

2.搭建兑现平台。根据抗疫惠企政策清单,市数据资源局会同各相关单位编制事项办理清单。按照政策条件颗粒化、审批流程标准化的要求,依托市政府网站、安徽政务服务网“宣企快办”建立融公共政策发布、解读、申报、兑现、查询、投诉办理功能于一体的“惠企政策兑现专区”平台。此项工作由市数据资源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配合,在4月底前完成。

3.强化宣传推介。为方便企业知晓政策和申报流程,市创优营商环境办公室牵头召开新闻发布会,通过各级新闻媒体、综合运用新媒体手段,广泛开展宣传,并在《宣城日报》头版开设专栏,生成二维码端口,企业可扫码进入,开展政策申报。

(二)兑现流程

1.一口收办。企业登录宣城政务服务网首页“宣企快办”平台或市政府网站“惠企政策落实与兑现”平台,进入“抗疫惠企政策兑现专区”实时查询政策,在线申报惠企政策兑现。也可使用皖事通APP扫描“宣企快办”服务二维码,或搜索“宣企快办”,进入“抗疫惠企政策兑现专区”实时查询政策、在线申报。

2.分头交办。惠企政策兑现办公室按照属地责任和部门职责分级分类交办。各地各部门严格按照惠企政策有关规定和财务管理制度及时审核审批。通过数据共享、自动比对、智能审批等实现审批流程标准化、规范化、便捷化。

3.限时办结。一般事项7个工作日内办结(有具体规定的从其规定),实现资金拨付对申请惠企政策的企业如无法享受政策兑现的或只能部分享受政策兑现的,办理部门要及时说明原因,并告知企业。情况特殊、需要延长时限办理的,可向惠企政策兑现办公室申请延期一次。

4.延时督办。惠企政策兑现办公室安排电话、短信等方式回访企业,了解各地各部门政策兑现落实情况,并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对因政策梳理不及时、流程优化不彻底、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造成企业投诉的,惠企政策兑现办公室会同市政府督查室及时督促整改,并抄送相关部门和市领导。

5.评估考核。市创优营商环境办公室将专项行动推进落实情况纳入市对县市区政府、市直单位营商环境工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并及时通报工作进展。

三、组织架构

惠企政策兑现专项行动在市创优一流营商环境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工作。下设惠企政策兑现办公室(以下简称兑现办),市创优营商环境办公室主任任兑现办主任。市政府办公室、市数据资源局、市财政局分管负责同志任兑现办副主任。依托市创优营商环境办公室成立工作专班,抽调市政府办、市司法局、市数据资源局、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市财政局相关人员集中办公,具体负责惠企政策落实兑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