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234170048628740X7/202207-00041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宣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开展公共机构节能检查工作的通知 文号: 宣公节【2022】5号
发布日期: 2022-07-22
索引号: 1234170048628740X7/202207-00041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宣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开展公共机构节能检查工作的通知
文号: 宣公节【2022】5号
发布日期: 2022-07-22
关于开展公共机构节能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22 11:44 来源:宣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直各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统筹做好能耗“双控”工作,根据《关于印发宣城市能耗双控工作七项制度的通知》《关于做好2022年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以及省管局、市节能减排及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安排,定于7月开展全市公共机构节能专项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对象

全市各级公共机构。

二、检查内容

1.公共机构节水节电方面。重点检查集中办公区和重点用能单位。检查内容:电梯节能管理、空调运行管理、大功率电器使用、节能标识管理以及节能管理制度等。

2.公共机构垃圾分类方面。重点检查全市第一批、第二批公共机构垃圾分类示范点单位。检查内容:组织和制度建设情况、设施设备配备、宣传培训、志愿服务、干部职工知晓率以及重点工作举措等。

3.公共机构反食品浪费方面。重点检查市直机关食堂。检查内容:反食品浪费组织和制度建设、食堂有关管理制度、宣传教育活动、节俭用餐管理以及日常监督检查等。

4.公共机构禁限塑工作方面。重点检查市直机关食堂。检查内容:开展有关宣传教育,落实公共机构停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等情况。该项检查将与垃圾分类和反食品浪费工作一同开展。

三、检查时间及方式

1.7月18至22日,市直各单位围绕上述检查内容开展为期一周的自查自纠。

2.7月25至29日,成立由市机关事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执法局相关业务科室人员组成的检查组,根据自查自纠情况,抽查集中办公区入驻单位和重点用能单位。

四、有关事项

1.开展公共机构节能自查工作是推动落实能耗“双控”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单位节能工作水平的重要途径。全市各级公共机构要充分认识开展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加强能耗监测、统计和管理,节能降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市直各单位将自查表及整改报告于7月22日前报送给市机关事务局公文OA。

3.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汇总本次检查结果并进行通报。市直各单位和各县市区开展自查检查情况及通报结果,将纳入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重点内容。

4.各县市区公共机构节能主管部门应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开展本地区公共机构节能重点工作专项检查行动,于8月30日前形成工作总结报送给市机关事务局办公室(公共机构节能科)。


         

附件
宣城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自查表
单位(盖章)              
上半年能耗统计
用电 电表户号 用能量 缴费金额
用水 水表户号 用能量 缴费金额
用油 油卡户号 用能量 缴费金额
用气 燃气户号 用能量 缴费金额
单位节能自查内容
序号 检查内容 检查结果
一、公共机构节水节电
1 本单位是否建立节能管理制度? 是或否 
(下同)
2 空调温度设定是否符合夏季26℃以上,冬季20℃以下?
3 办公区域用能设备旁是否设置节能标识?
4 电梯是否设置四层或三层以下停开?
5 电梯运行是否设置单双层错峰运行或节假日核减运行台数?
6 是否存在室内空调运行期间,门窗大开?
7 是否有“长明灯”“无人灯”等现象?
8 是否存在使用大功率电器现象?(如电磁炉、电暖炉等)
9 下班后是否存在办公设备未关闭现象?
10 用水设备是否存在“跑、冒、滴、漏”情况?
二、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
11 是否建立本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制度或方案,明确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管理部门和联络员?
12 是否定期检查、落实日常巡查等制度?
13 设施设备配置是否符合《安徽省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配置及管理规范(试行)》要求,分类标识规范、醒目、清晰、协调?
14 分类投放点和暂存点设置是否科学合理,不存在垃圾桶无重复配置、使用率不高情况?
15 是否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培训宣传教育和业务培训?
16 是否成立生活垃圾志愿者队伍,组织开展“培训观摩”“公益宣传”“日常巡查”等志愿服务活动。
17 是否实行绿色办公,优先采购、使用可以循环利用、资源化利用的办公用品,推广无纸化办公,限制使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
18 本单位职工对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知晓率?     %
三、公共机构反食品浪费
19 是否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
20 是否利用节能宣传周、世界粮食日等时机,开展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的各类宣传教育活动?
21 单位或食堂是否设有反食品浪费宣传标语或宣传画等?
22 是否严格遵守公务活动用餐管理规定和标准?
23 单位员工是否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做到按量取餐,剩餐打包?
24 是否制定单位食堂服务、安全、卫生等管理制度且公示上墙?(无食堂单位可不填,下同)
25 是否提供“按位供餐”“小份适价”“热菜拼盘”“计量收费”和剩余食品打包等服务?
26 是否建立完善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刚性约束和惩戒机制,建立日常检查和定期通报机制?
四、公共机构禁限塑工作
27 是否落实塑料污染治理要求,积极开展环保布袋、纸袋、可降解塑料制品等替代品宣传推广活动?
28 单位或食堂是否设有禁限塑宣传标语或宣传画?
29 是否带头停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吸管、一次性塑料水杯等?
30 机关食堂是否倡导自带打包盒打包袋行为或有偿(无偿)提供可降解打包盒或打包袋?
 审核人:                  填表人:                 填表日期:
备注:上半年能耗统计为各单位用能总量,二级机构由主管部门汇总,两个以上户号的单位应另附明细表。此表电子版和加盖公章版同时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