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市气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气象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2341700486287012X/202303-00001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市气象局 主题分类: 气象、应急
名称: 宣城市气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08
索引号: 12341700486287012X/202303-00001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市气象局
主题分类: 气象、应急
名称: 宣城市气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08
宣城市气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3-08 11:30 来源:市气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宣城市气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强气象法治建设,为宣城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2022年度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行动指南,市气象局坚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将其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的重点学习内容。积极组织市局科级以上干部职工参加宣法守组发﹝2022﹞1号文件要求的“2022年度全市网络在线学法考法工作”,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全面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和重点任务,扎实做好气象服务保障和气象社会管理工作,提升城市风险防御、精细化管理治理的气象支撑能力,争当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排头兵”。

(二)扎实参与法治政府建设。

根据《宣城市争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活动实施方案》(宣法办发〔2021〕13号)要求,全面加强气象法治建设,为宣城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根据宣法办发〔2022〕16号通报,市气象局高度重视,立即安排部署有关科室针对督查组督查发现的问题、整改要求和有关工作建议开展整改共按要求完成4项问题的整改

落实《关于推动全市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宣法宣办〔2019〕45号)要求,市气象局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赴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旁听庭审活动,不断推进干部职工深入开展学法守法用法,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此次活动报道被《争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简报第第10期》采用。

(二)深化气象审批制度改革。

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加强政务服务工作,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指导辖区内县局做好升放气球资质认定工作,全年行政审批事项均按法定时限完成,未发生审批办理超期、改革政策落实不到位、政务服务工作被有效投诉或通报批评的情况。年内共完成行政许可办件22个。

将行政许可、信用承诺等相关信息及时录入,推送至信用平台予以公示,确保信息采集及时准确,按质按量完成相关目标任务。依托中国气象局官网、市政府政务公开网、信用宣城、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平台将宣城市气象局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事项的办理指南、申请条件、提交资料、办理时限等对外公开。

(三)严格规范气象行政执法。

加强气象执法队伍建设,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严格按照执法程序和内容实施执法检查和监管,提升监管质量和效果。积极参加省局组织的执法及法规知识培训,提高执法监管队伍的专业素质和能力水平。

组织开展安全检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对全市60余家防雷安全重点监管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督促存在问题单位落实整改任务,消除安全隐患。在日常监管过程中,强化“监管+普法”模式,在主体责任和安全检测责任上探索双重预防体系,明确了生产经营单位的防雷安全主体责任,生产经营单位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同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安全管理人员和重点岗位人员承担的防雷安全职责。根据《关于开展2022年度“信用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开展“诚信守法保安全”主题宣传活动。

(四)积极推进普法宣传教育。

将气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本单位目标考核评价体系,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教育培训。印发了《宣城市气象局2022年法治宣传教育任务分解》《宣城市气象局“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责任清单》《宣城市气象部门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充分利用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科技活动周和法制宣传日等,组织开展《气象法》《安徽省气象条例》《安徽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气象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结合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建设、防雷安全专项检查等活动,推进气象普法“六进”。利用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气象法治宣传产品被地方党政主要媒体采用一篇。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责任制,相关执法人员参加了省气象局2022年行政执法能力提升培训。

(五)有序推进气象地方立法

积极配合省局开展《安徽省灾害性天气应对工作规则》立法调研,根据调研提纲,及时反馈书面调研内容。根据《宣城市2022年度市政府规章制定计划》,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开展《宣城市灾害性天气应对工作规则》地方立法调研,下一步将在市司法局统筹协调的基础上,有计划、有步骤、高标准地开展政府立法工作。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机制建设尚不健全,法制机构、人员岗位设置及执法装备配置与新时期法治工作要求不相匹配;二是执法队伍建设仍需加强,执法队伍中缺乏法律专业人员,整体法学素养不高,执法力量薄弱,执法经验不足,法治工作能力和水平与实际需求有一定差距;三是法治宣传力度有待加大,普法活动仅限于本部门涉及领域,覆盖面不够广,载体不够丰富,未实现常态化宣传。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认真贯彻执行《中国气象局党组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加强对本单位法治建设工作的研究部署,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并将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党组班子带头学习法律法规,积极参加领导干部法律知识测试。年内共组织召开法治政府建设专题会议2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法治专题学习5次。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进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要性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和气象政务服务的重要内容来抓好抓实。

2.进一步规范气象行政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职权运行流程,提升行政执法案卷制作水平和质量。

3.强化法治队伍建设。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通过在线自学、专家讲座、网络答题、法律知识测试等方式提高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继续聘请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充分发挥其在重大行政决策、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

4.推进气象法治宣传。部署开展“八五”普法工作。加大气象法治宣传力度,认真开展好重要节日、法律法规颁布纪念日和“12.4”等重要节点的法治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做好法治宣传,引导社会组织和公民自觉遵守气象法律法规,营造良好的法治政府建设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