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数据资源局> 部门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744889543Y/202304-00066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政策解读】《宣城市推进政务服务“免证办”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4-21
索引号: 11341700744889543Y/202304-00066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政策解读】《宣城市推进政务服务“免证办”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4-21
【政策解读】《宣城市推进政务服务“免证办”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4-21 17:34 来源: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宣城市加快建设“数字宣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宣城市推进政务服务“免证办”工作实施方案》。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2022年,根据国家、省、相关文件要求,加快推动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工作,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通过数据共享、在线核验等方式,实现政务服务“免证办”,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2023年1月19日,政务服务“免证办”工作被纳入局年度改革创新工作之一,要求拓展10个“免证办”试点事项。3月上旬,分别与市直相关单位、各县市区数据局点对点对接,商讨试点事项。3月29日,我局向市直各单位、县市区局发函征集“免证办”场景,收到5家市直单位,7个县市区局反馈的场景。形成《宣城市推进政务服务“免证办”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并于4月7日,向市有关单位、县市区局征求意见建议,共收到3个县市区局反馈3条意见。形成《宣城市推进政务服务“免证办”工作实施方案(审议稿)》。

二、制定意义

通过数据共享、在线核验等方式,扩大电子证照应用范围,实现政务服务“免证办”,进一步降低企业群众办事的时间成本,提升企业群众办事的获得感。

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国家、省级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有关要求,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数字宣城”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思维,以电子证照推广应用为重点,持续推进政务服务领域“两个免于提交”,凡是本市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凡是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实体证照。

四、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正文由4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是工作目标深入贯彻国家、省级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有关要求,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数字宣城”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思维,以电子证照推广应用为重点,持续推进政务服务领域“两个免于提交”

第二部分是主要任务。包括三个部分免证便民通过系统对接、数据共享,发挥电子证照对于减材料、减跑动次数的作用

应用为先:电子证照与实体证照同步发放,以电子证照取代实体证照,实现政务服务“免证办”;分步推进:确定首批政务服务“免证办”事项清单,先易后难、以点带面推进政务服务“免证办”

第三部分是实施步骤。按照3个时间节点序时推进,4月初完成梳理场景事项清单,5月底前推进系统对接,试运行“免证办”,6月底正式启动“免证办”试点工作,同步向社会发布事项清单。7月开始持续性将“免证办”工作推深做实。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4个方面保障政务服务“免证办”工作推深做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二是建立协商机制,强化统筹协调。三是拓宽宣传渠道,加大宣传推广。四是严格检查考核,及时反馈督促

五、总体考虑

我们在起草《方案》时,力求体现两个“突出”。

一是突出“全面性”,在梳理事项清单过程中,尽可能覆盖更多领域,法人和个人事项,有较多办件量的事项,各试点区域都试点不同的事项。

二是突出“可操作性”,所有试点事项均与责任单位经过多次研讨,对事项的“免证办”实施路径、技术路线、兜底方式、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梳理,确保此项工作可完成。

六、工作目标

分阶段逐步推进:

1.2023年工作目标。完成场景事项清单的梳理,加大业务系统的对接力度,于6月底前在各级政务大厅试运行“免证办”模式,于7月底前正式发布事项清单,年底前发布第二批政务服务“免证办”事项。

2.2024年工作目标。按成熟一批推出一批的原则,持续扩大“免证办”事项范围。

3.2025年工作目标。年底前全面推行政务服务领域“免证办”。

七、政策咨询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联系人:市数据资源局政务服务科龚超

联系方式:0563-303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