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数据资源局> 部门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744889543Y/202303-00028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政策解读】《宣城市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智能导办扩面提质增效行动方案》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25
索引号: 11341700744889543Y/202303-00028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政策解读】《宣城市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智能导办扩面提质增效行动方案》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25
【政策解读】《宣城市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智能导办扩面提质增效行动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3-03-25 17:40 来源: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按照《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宣城市重要政策解读办法〉的通知》(宣政办秘〔2014〕166号要求),现对《宣城市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智能导办扩面提质增效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制定如下解读方案: 

一、解读形式 

采取政策解读形式进行解读。 

二、解读途径 

在市政府网站及宣城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网站发布解读。 

三、解读时间 

文件下发后3个工作日内提交市政府网站及宣城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网站发布。 

四、解读提纲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2022年3月,市委、市政府《关于迈开“三大步”积极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宣发〔2022〕5号)提出:夯实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开展为企服务“先行一步”。2022年8月,市政府办《关于印发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任务分工的通知》中提出:要持续打造宣城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品牌,优化前置服务,加强政务服务事项申报辅导,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 

(二)起草过程 

2023年1月份,我局供稿的《宣城市改进服务确保群众企业“办得成事”》被《安徽信息》采用,市委书记李中批示:工作有创新、有成效,希望不断做深做实。深化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工作被列入局年度改革创新工作之一。在总结2022年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场景应用经验的基础上,起草了《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扩面提质增效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于3月17日征求了市直相关部门及县市区局意见建议,反馈4条意见,采纳3条,形成了审议稿。3月24日,《方案》以数字宣城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行文印发。 

制定意义

为了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开头难问题,推动政务服务从政府供给导向向群众需求导向转变,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制定本方案。

(四)总体考虑

持续夯实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打造“破解办事开头难”宣城品牌,形成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智能导办制度化成果。

(五)工作目标

在总结前期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智能导办场景应用经验的基础上,以扩面提质增效为目标,推进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智能导办应用场景完善、复制和新增。

)主要内容 

《方案》正文由4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为深入贯彻国务院、省、市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工作部署,聚焦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开头难问题,优化前置服务,加强政务服务事项申报辅导,推进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智能导办应用场景推广完善,降低群众和企业办事成本。

第二部分是工作任务。推动“你问我答”环节的完善推广前期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智能导办场景的基础上,对上线场景的准确性、规范性、便利性等方面进行评估,修改后复制推广,围绕高频事项及“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梳理应用场景,编制情景引导问答。开展“你答我改”环节的配置使用,组织“你答我改”工作培训,推进“你问我答”和“你答我改”环节贯通补全“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平台建设积极探索数字技术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应用,形成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智能导办制度化成果

第三部分是工作要求。加强协同配合,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切实解决群众提交申请前遇到的烦心事,提升“一次过”的成功率,打造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智能导办宣城品牌,最大限度利企便民总结提炼景建设成效和经验做法,不断优化平台建设。

五、政策咨询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联系人:市数据资源局政务服务科  杜宇宸 

联系方式:0563-3031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