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2306-00039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文字解读:《安徽省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6-13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2306-00039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文字解读:《安徽省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6-13
文字解读:《安徽省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6-13 10:14 来源:安徽省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支持木本油料发展,实施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落实油茶扩种和低产低效林改造任务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联合印发的《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省政府与国家林草局签订的《安徽省油茶发展目标责任书》,均明确我省2023-2025年新增油茶种植面积33.3万亩、低产林改造面积15.7万亩,到2025年油茶种植面积达到273.2万亩以上,茶油产能达到6.1万吨。为落实好国家安排的各项目标任务,制定安徽省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

二、起草过程

在充分借鉴浙江、江西等省份经验的基础上,立足我省实际,省林业局牵头起草《安徽省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初稿),并广泛征求省直相关单位、各有关市、县相关部门意见,经省林业局局长办公会审定通过517,省林业局、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安徽省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三、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包括行动目标发展布局、重点任务、支持政策、组织保障内容。

(一)行动目标。在国家《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框架内,结合我省实际,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行动目标。安排2023-2025年油茶林营造任务71.715万亩,其中新造37.92万亩、低改33.795万亩。规划2025年,全省油茶种植面积达到280万亩,茶油年产能达到6.8万吨。

(二)发展布局。将全省适宜种植油茶的1044县(市、区)划分为重点区、拓展区自主发展区,并按照产业发展现状、当地群众经营习惯、发展潜力等因素,将建设任务量化分解到各县(市、区)。

(三)重点任务。一是通过推广丰产栽培技术、改造提升单产水平、配套建设基础设施等,进一步提高全省茶油产能。二是加大良种壮苗培育推广、严格种苗市场监管,确保良种使用率达到100%,两年生以上良种嫁接苗年供应量稳定在1000万株左右。三是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以专业合作社、生产加工企业为主体,优化加工生产布局、推进油茶三产融合发展。四是强化人才队伍培养,加强油茶生产关键技术攻关及成果推广。五是加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力度,积极创新经营模式,建立完善的利益联结机制。六是做好油茶品牌提升、质量监管、产品宣传等工作,提升安徽油茶产品的知名度

(四)支持政策。一是支持各类适宜的非耕地国土资源扩种油茶。二是强调加大财税、项目支持,支持各地统筹用好省级及以上相关资金,结合林业重点项目发展油茶。三是引导金融机构加快推出贷款、基金、保险等适合油茶产业发展的金融服务产品

(五)组织保障。充分发挥省级木本油料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作用,明确责任分工,压实工作职责。强调油茶营造林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并将油茶生产任务完成情况纳入林长制督查考核,确保能够完成国家下达目标。

 

 

    解读人:省造林经营总站 站长、一级调研员朱谦

    解读单位:省造林经营总站

    联系电话:0551-62633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