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金融监管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MB1626910T/202312-00026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宣城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其他 / 其他 / 其它
名称: 【新闻发布会解读】市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黄邦明同志解读《宣城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实施细则》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12-01
索引号: 11341700MB1626910T/202312-00026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宣城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其他 / 其他 / 其它
名称: 【新闻发布会解读】市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黄邦明同志解读《宣城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实施细则》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12-01
【新闻发布会解读】市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黄邦明同志解读《宣城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3-12-01 15:54 来源:宣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宣城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今年以来,我局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引导金融资源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在优化金融服务、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基金引投、改革创新、风险防范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金融力量。下面我从五个方面向大家介绍宣城市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情况。


一是提升金融服务能力。聚焦“2+3+4”产业链延链、拓链、补链标准,以链主企业为切入点,谋划建立“链主企业+链属企业+主办银行+主办投行”的“一链两行多企”对接模式,促进“资金链+产业链”融合发展。立足制造业企业发展需求,常态化邀请银行、投行等金融机构专家参加专场“金企面对面”对接活动,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开展金企对接活动70余场次。组建金融五进服务团,加大对制造业企业政策宣传和融资帮扶,走访一级活跃度市场主体7.6余万家,覆盖率超85%。为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我市着力加强数字金融创新,上线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覆盖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服务,助力全面实现银企需求对接“网上办”“掌上办”,打造“永不落幕的银企对接会”。截至目前,市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上线金融服务99项,入驻企业超20.73万余家,解决企业融资需求18.18万项共计4111.87亿元。10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780亿元,同比增长16.05%,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位。1-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78.17亿元,同比多增26.92亿元。

二是推动借力资本市场。近年来,全市坚持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干事,将推动企业上市挂牌和股票股权融资工作作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抢抓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机遇,组织实施企业上市倍增计划,实行市政府领导班子联系帮扶机制。研究出台《宣城市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三地一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大财政分阶段奖励力度。打造助企翱翔宣城特色培训品牌在全省率先创新开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资源普查工作,组织专业机构对全市2388家重点企业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资本市场“体检”和“诊断”,实现园区重点企业、规上工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企业普查“五个全覆盖”。截至10月末,全市境内首发上市企业10家(今年新增上市企业2家)过会待注册企业1家上市辅导备案企业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8家,省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365家。1-10月,全市实现直接融资174.58亿元,完成省目标任务160亿元的109.11%

三是推进基金倍增计划重点加强与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省属企业6+1基金和社会资本对接合作,引导股权资本积极服务我市“2+3+4”产业链。截至10月末,全市政府(国资)参与设立的私募基金49只,规模300.85亿元,较年初增长146.3%,到位资金105.42亿元,投资项目177个,投资金额48.94亿元。其中,市本级今年落地金宣新能源基金、国信双碳基金、基石混改基金、交银融合新基建基金、国元股权徽元绿能基金等8支总规模85亿基金。另有100亿基金还在洽谈中。

四是加大政策支撑保障。在全省率先出台《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体系改革方案》,推动实现“业务规模增、放大倍数高、担保费率低、风险管控好、服务质效优”的目标。出台宣城市贯彻落实《金融助力民营和中小微企业稳增长促发展强信心若干措施》,创新“一链两行多企”对接机制。落实《续贷过桥周转资金操作指引》《宣城市税融通业务实施细则》,系统持续优化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环境。设立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效应,增强银行业金融机构对这类市场主体“敢贷、愿贷”信心。截至10月末,全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74.27亿元,较年初新增110.55亿元。10月末,全市新型政银担责任在保余额78.44亿元。

五是强化金融风险防范。常态化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套路贷等金融乱象行为宣传和监测排查活动,探索打击金融乱象行为央地协同监管、行刑衔接等新路径,形成上下联动、防打结合的工作局面。积极打造“七进”、“宣传月”等活动品牌,上线了以“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电梯视频,覆盖市区19个大型小区、679部电梯,每台电梯日播放量300-500次,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声音和画面的输出,强化群众防非知识的“输入”,提升老百姓金融素养。防非宣传月期间,向7万余户市场注册主体及全市近5000会计从业人员点对点推送风险提示短信,警示非法集资法律责任。

最后,我再说说广大市民朋友比较关心的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的政策问题。小微企业是我市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为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对这类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效应,有效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根据《安徽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引导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皖金〔2023〕7号),我局牵头起草了《宣城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实施细则(试行)》文件。制定这个文件是出于两个方面的需要:一是发展需要。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工作是贯彻落实各项提振经济、促进市场主体恢复和发展政策的重要金融抓手,出台普惠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有利于进一步引导银行对小微企业“敢贷、愿贷”,有效促进小微企业贷款扩增量、优结构、降成本、谋创新。二是工作需要。省级风险补偿引导资金补偿对象为各市风险补偿资金,且2023年度营商环境获得信贷指标已明确将各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政策出台情况纳入考核内容,分值5分;该政策出台情况同时纳入全省信贷投放和金融助企纾困政策落实工作调度会内容。日前,根据省级工作要求,我市已成立工作专班,由我局牵头积极对接省级风险补偿引导资金,参考学习其他地市做法,充分会商财政部门意见,起草形成征求意见稿征求市直相关单位、县市区、园区意见修改后经局党组会议讨论。4月14日,已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周宁主持召开组织协调会,我局修改完善后形成了提交送审稿。 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管局已分别对送审稿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和公平性审查。我市的政策,是比照省级政策,内容分为六章二十三条,补偿对象和补偿条件按照省级标准,明确市风险补偿资金不设资金池,由受益财政据实拨付,明确纳入市风险补偿资金的贷款项目必须为2023年2月1日后新发放的银行贷款(含续贷),并且明确本细则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4年1月30日,试行期间如遇省级政策调整,将依照省级规定。

我们相信,通过对普惠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贷款风险补偿,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效应,将有效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金融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引导更多金融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微企业,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更好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我市金融工作的关心支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