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234170048628740X7/202308-00002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宣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安徽疾控最新提醒!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8-02
索引号: 1234170048628740X7/202308-00002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宣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安徽疾控最新提醒!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8-02
安徽疾控最新提醒!
发布时间:2023-08-02 15:39 来源:安徽疾控 浏览次数: 字体:[ ]

8月天气闷热,湿度大,蚊虫易孳生,病菌繁殖较快;又恰逢暑假时期,人们外出旅游等活动增多。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们,要做好肠道传染病、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食源性疾病等疾病防控,此外也要谨防高温中暑。

肠道传染病



肠道传染病是指由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引起的,以腹泻、腹痛为主要症状的一类传染病,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人群普遍易感。夏季常见肠道传染病包括霍乱、细菌性痢疾、伤寒、副伤寒、其他感染性腹泻等。

预防措施: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饭前、便后和加工食物前要认真洗手,避免病从口入。

2.吃熟食,喝开水

少吃生冷食品,食品一定要煮熟、煮透,尤其是甲壳类水产品的烹饪时间要充足,不可生食;喝开水,不喝生水。

3.生熟食品应分开

加工食物时生熟要分开,熟食要用专用案板、刀具和盛放容器,避免交叉污染。

4.外出就餐注意卫生

外出就餐要选择卫生条件好、具备食品卫生许可证的正规餐厅,尽量不吃路边摊,少吃凉拌菜、沙拉等生冷食物,聚餐时倡导使用公筷或分餐。

5.保持环境卫生

做好居家环境卫生,注意防蝇、灭蟑,及时清除垃圾,保持环境清洁。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



俗称“蜱虫病”,是一种由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病毒感染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主要通过蜱虫叮咬传播,临床表现以发热(多在38℃以上)、白细胞降低和血小板减少为主,部分患者可因肝、肾、心脏等多器官衰竭而死亡。该病在我省山区和丘陵地带多发。

预防措施:

1.保持住家附近的环境卫生

定期清理住家周围的杂草,整齐堆放杂物,经常打扫禽畜圈舍,及时清除垃圾,避免蜱虫孳生。

2.做好个人防护,避免暴露

蜱虫活跃季节,尽量避免在草地、树林等蜱类主要栖息地长时间坐卧、晾晒衣物。户外活动时,应穿浅色长袖衣裤,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鞋子里,裸露的皮肤涂抹驱避剂,包括避蚊胺、异丙啶等。

3.科学处理蜱虫叮咬

如发现体表有蜱虫附着,不要生拉硬拽。可用酒精涂在蜱虫身上,使蜱虫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垂直向上取出蜱虫。取出后,用碘酒或酒精局部消毒伤口,并密切观察身体状况2周,若出现发热、叮咬部位发炎破溃及红斑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食源性疾病


食源性疾病是指食品中各种致病因素经摄食进入人体引起的疾病。夏季气温高,湿度大,细菌容易滋生繁殖,易发生细菌性食源性疾病。

预防措施:

1.保持居家清洁

饭前、便后和食物制备前要洗手,保持厨具、餐具和厨房环境清洁。

2.防止病从口入

喝开水,不喝生水;食物要彻底煮熟煮透,尤其是肉、禽、蛋和海水产品;尽量不食用隔夜剩饭菜,若再次食用,要彻底加热。

3.食材注意存放

购买新鲜食材,肉、禽类和海水产品要与其他食物分开存放,加工食材的厨具、餐具要生熟分开。


高温中暑





中暑是指在高温环境下,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导致的急性中枢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功能障碍,以高热、皮肤干燥及中枢神经系统症状为主要特征。

预防措施:

1.充分补水、补盐

夏季可饮用一些淡盐水,补充身体流失的水分和盐分。

2.外出注意个人防晒

高温天气应尽量避免外出,如确需外出,最好避开正午时段,外出时应穿浅色宽松衣物,佩戴遮阳帽、遮阳镜、遮阳伞等防晒用品。

3.配备防暑降温药品

在户外活动或从事高温作业的人群,应注意合理休息,可携带十滴水、藿香正气水、人丹等药物备用。

4.注意个人饮食、睡眠

夏季应清淡饮食,增加蔬菜、水果及优质蛋白质的摄入,保证充足睡眠,规律生活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