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234170048628740X7/202308-00005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宣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炎炎夏日,孩子怎么喝水最科学?喝什么水?喝多少?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8-14
索引号: 1234170048628740X7/202308-00005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宣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炎炎夏日,孩子怎么喝水最科学?喝什么水?喝多少?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8-14
炎炎夏日,孩子怎么喝水最科学?喝什么水?喝多少?
发布时间:2023-08-14 09:36 来源:健康中国 浏览次数: 字体:[ ]
天热了,你要多喝水。”“出这么多汗,你要多喝水。”“生病了,你要多喝水。”炎热的夏季,很多人会叮嘱孩子一定要多喝水。

可孩子为什么要多喝水呢?喝各类饮料算喝水吗?怎么喝水才有益于身体健康呢?今天,我们来回答一下有关夏天孩子喝水的几个问题。

儿童需要多喝水

水进入人体后,主要用于补充细胞内液和细胞外液,参与人体的各种生理活动。它既保障体内营养成分的消化、吸收,又负责代谢产物的运输、排出,还能帮助保持体温恒定。

儿童身体的含水量更多。水作为身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占一个成年人体重的55%~60%,而年龄越小,身体的含水量更高。刚出生的宝宝,其体内的含水量高达80%,远远高于成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总含水量会逐渐下降,直到青春期左右才减至成年人水平。

儿童经皮肤丢失的水分更多。人体内的水主要经肾脏以尿液排出,还可以经皮肤以出汗的形式排出。出汗的方式分为非显性和显性两种。参照个人的体重和身高,儿童的非显性出汗较成年人更多一些。同时,儿童的汗腺和成年人一样多,但体表面积却相差不少,因而单位面积的汗腺密度是成年人的7倍,加上儿童活泼好动,所以在同样的环境下,儿童显性出汗较成年人也要更多。

夏季气温升高,儿童通过汗液丢失的水分会更多,如不及时补充水分,很容易出现中暑等问题。

最好喝白水

子应该喝什么水来补充身体的水分呢?是白开水、纯净水、矿泉水,还是茶水、饮料、果汁?

答案是白水。白水是指白开水、直饮水、纯净水、矿泉水等各种类型的饮用水。我们以最常见的三类展开来说。

天然水

天然水包括包装饮用水和家庭自制的白开水。天然水去除了有害物质,保留了水中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

纯净水

纯净水是采用水净化工艺,对天然水进行加工处理而得到的饮用水。它既不含有害的细菌、病毒等微生物,也不含矿物质和有机物,是最接近纯水的水。

天然矿泉水

天然矿泉水是从地下深处自然涌出的或经钻井采集的,含有一定量的矿物质、微量元素或其他成分,在一定区域未受污染并采取预防措施避免污染的水。

以上三类饮用水的主要不同是矿物质含量。那是不是没有任何矿物质的纯净水,就不建议儿童饮用?又或是天然矿泉水更有利于儿童健康?其实,即便是矿泉水,其中的矿物质含量也是极少的,并不是人体矿物质的主要营养来源。补充矿物质的主要途径是让孩子好好吃饭、吃菜、吃肉。
因此,没必要将白水分出三六九等。只要是安全、卫生的白水,就都可以作为孩子的日常饮用水。如果孩子实在不喜欢没有味道的白水,就在水中加入1~2片柠檬片,或者3~4片薄荷叶,或者加一点百香果,来增加水的味道和色彩。但是,不可以用饮料、浓茶、咖啡或鲜榨果汁来代替白水。

不能用饮料代替白水

过多的含糖饮料摄入会增加儿童龋齿、超重肥胖、血脂异常等疾病的发病风险。白水没有能量,不必担心添加糖带来的营养负担。

浓茶和咖啡不适合儿童,是由于茶叶和咖啡中都含有一定量的咖啡因,可能对儿童神经系统的发育带来一定影响。茶叶和咖啡中的一些成分还会影响儿童对钙、铁等矿物质的吸收。

鲜榨的果汁为什么不能代替白水呢?

鲜榨的果汁,一没有食品添加剂,二没有额外添加糖,相较于工业化的果汁饮料,确实更健康一些。但它与白水相比,热量和糖分却依然很高;与水果本身比较,它失去了很多重要的营养成分,如维生素、膳食纤维等。所以,果汁不能代替新鲜水果,更不能代替白水。

那让孩子喝无糖饮料行不行?

实际上,无糖饮料中的甜味来源,是一类叫做“非营养性甜味剂”的食品添加剂,常见的有阿斯巴甜、甜蜜素、木糖醇、山梨糖醇等。从表面看,它们不提供能量、不参与机体代谢,但近些年的研究显示,喝零卡甜味剂饮料的人比喝含糖饮料的人,心血管不良事件的发生风险更高。记住一句话:任何饮品都不能替代白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