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教体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564/202306-00086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宣城市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2023年暑假工作及2023—2024学年教学时间安排的通知(教秘基〔2023〕6号) 文号: 教秘基〔2023〕6号
发布日期: 2023-06-09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564/202306-00086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宣城市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2023年暑假工作及2023—2024学年教学时间安排的通知(教秘基〔2023〕6号)
文号: 教秘基〔2023〕6号
发布日期: 2023-06-09
关于2023年暑假工作及2023—2024学年教学时间安排的通知(教秘基〔2023〕6号)
发布时间:2023-06-09 15:10 来源:市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教体局、市直学校:

为合理安排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暑假前后各项工作,确保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有意义的假期,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全市中小学幼儿园2023年暑假工作及2023—2024学年教学时间安排通知如下。

一、2023年春季学期期末考试安排

各地各校要严格落实《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学校考试管理的实施意见》(皖教基〔202117号),不得组织区域性或跨校际的考试;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其他年级由学校自行组织期末考试。高中期末调研测试由市教研室统一组织。

二、2023年暑假时间安排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73日放暑假;高中阶段学校710日放暑假。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比照小学执行。

三、2023—2024学年教学时间及假期安排

    学段

学期

义务教育、幼儿园阶段

高中阶段

第一学期

 

202391日(831日报到注册,91日正式上课)2024126日,共22周。

 

高一、高二年级202391日(831日报到注册,91日正式上课)202422日,共23周;

高三年级2023824日(823日报到注册,824日正式上课)202422日,共24周。

寒假

2024127-225(农历腊月十七正月十六),共30天。

高一、高二年级202423225(农历腊月二十四正月十六),共23天;

高三年级202423-218(农历腊月二十四正月初九),共16天。

第二学期

2024226日(225日报到注册,226日正式上课)75日,共19周。

高一、高二年级2024226日(225日报到注册,226日正式上课)712日,共20周;

高三年级2024218日(正月初九)报到,219日(正月初十)正式上课,共16周。

说明:如上级部门有新的要求市教体局将另行布置调整法定节假日按国家规定执行。

四、工作要求

1.组织期末结束工作。各地各校要结合实际,对学期期末及暑假期间有关事项进行认真研究,组织好期末考试、教育教学质量分析、学期工作总结等工作。要按照新课程理念认真做好学生期末综合素质评价工作,从发展的角度看待每一个学生,认真撰写学生评语,评语要充分挖掘学生身上的优点和亮点,体现学生的个性特点,充分发挥评语的激励功能。要做好初、高中毕业班学生中高考结束后至录取前的跟踪服务,严禁公布、宣传、炒作中高考状元和升学率。义务教育阶段期末考试要合理控制考试难度,考试结果一律以等级呈现,不排名、不公布,不得在家长群传播,不得用分数给学生贴标签。

2.严控假期作业总量。学生假期生活以丰富多彩的课外阅读、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适宜健康的体育锻炼和社会实践为主,学校要统筹各学科作业布置,严格控制学生假期作业量,提倡布置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暑期作业,书面家庭作业可分必做和选做,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暑假作业、其他年级按照非必要不布置的原则优选作业。严禁布置重复性、惩罚性作业,不得给家长布置和变相布置作业,不得将学生作业转化为家长负担。

3.开展假前专题教育。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放假前对全体师生进行一次安全教育,重点加强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自然灾害、防网络沉迷、防欺凌和防骗、防拐等方面的教育。要加强《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力度,通过家长学校、家长见面会、发放告学生家长一封信等方式,指导家长科学安排学生假期学习和生活,教育引导学生科学理性对待并合理使用手机、电脑、平板等电子产品,不盲目为孩子安排各类校外培训班,高度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状况,营造和谐的家庭环境,陪伴孩子度过愉快假期。

4.有序开展暑期托管。鼓励有条件的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乡村少年宫和学校积极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引导教师志愿参与服务,坚持家长学生自愿选择参加。鼓励各地各校丰富暑期托管服务内容,坚持五育并举,有效开放教室、图书馆、运动场馆等资源设施,注重开展科技、文体、阅读、实践等多种特色活动。要积极会同共青团、妇联、工会、社区等组织,吸纳大学生志愿者、社会专业人士等,拓展暑期托管服务渠道。要坚持公益普惠原则,参照课后服务相关政策,完善暑期拓展服务经费保障机制。

5.合理安排教师工作。各地各校要根据实际,科学制定暑期教师培训计划,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开展校本培训和自主学习,为新学期教学工作做好准备;组织教师假期对留守儿童、随迁子女、残疾学生、家庭困难学生、学习困难学生等特殊群体进行家访,并采取有效助学措施消除失学辍学苗头,确保适龄儿童少年依法接受义务教育。各县市区教体局要妥善安置残疾儿童入学,摸清2023年应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具体信息,按要求完成核对安置和入学结果登记,对不能到校的适龄残疾儿童入学安置进行评估,并建立评估档案,做到应入尽入

6.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各地各校要严格执行省、市有关规范办学、中小学减负政策规定,严禁各种形式的违规补课。要严格执行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教育部十项禁令和省教育厅十个严禁,公民办学校要严格按照市、县两级教体局统一批准的招生计划、范围、标准和方式同步招生。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起始年级班额力争控制在标准班额以内,普通高中学校起始年级班额不得超过55人(提倡50人以下),并逐年予以巩固保持。巩固提升普通高中大班额整改成果,杜绝增量,严禁招收借读生、人籍分离、空挂学籍。

7.统筹谋划开学工作。秋季期开学前,各中小学要制定新学年的各项工作计划(校历、行事历、周工作安排等),组织教职工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理论,开展业务培训,组织教师提前备好一周课,为新学期教学做好充分准备。各中小学新学年的课程表、教学计划、作息时间表等,均应于开学后一周内报属地教育主管部门备案。各学校要搞好环境卫生,为学生返校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要精心组织开学典礼和校史校训、校规校纪等教育,上好开学第一课。高中一年级新生可提前报到组织军训,时间不得早于815日,具体由各高中学校根据天气情况和学校资源条件灵活确定,以确保师生安全健康为原则,经属地教育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后实施。

8.做好暑假工作值守。各校要完善假期安全工作应急预案,强化门卫管理和夜间巡逻,落实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主要领导要保持假期24小时信息畅通,及时报告和迅速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各校要在放假前,将值班人员安排表和值班联络电话书面报告属地教育主管部门。

各县市区教体局、市直学校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请于6月底前报市教体局基教科。联系电话:3033018,邮箱:xcjjk2022@163.com

 

 

 

                                 202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