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司法局>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110/202307-00056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媒体解读】她”消失了,但是正义永远不会消失!一文解读《消失的她》中那些法律问题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7-26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110/202307-00056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媒体解读】她”消失了,但是正义永远不会消失!一文解读《消失的她》中那些法律问题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7-26
【媒体解读】她”消失了,但是正义永远不会消失!一文解读《消失的她》中那些法律问题
发布时间:2023-07-26 09:52 来源:法治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正在热映的《消失的她》,你看了吗?

这部悬疑题材的国产影片,讲述了一对年轻夫妇纪念新婚一周年旅行之际,妻子忽然间不知去向,当地警方也不予立案。诡异的事开始接踵而至,在丈夫何非苦寻无果之时,妻子却再次现身,而丈夫却坚称眼前的女人是陌生人。当地金牌律师陈麦在何非的请求下,介入了这起离奇案件,随着故事发展,谁是真正的妻子,谁是杀人凶手等谜题不断被解开,故事背后隐藏的真相超乎观众的想象……

这部影片在层层揭秘让观众大呼过瘾的同时,其中关于婚姻和友情的描绘,更是展现了道德与法律、道德与人性之间的矛盾。这部影片中所呈现的诸多法律问题也备受关注。

就此,《法治日报》记者邀请北京冠领律师事务所主任周旭亮和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管委会委员、高级合伙人张保军就所涉法律问题予以解读。

记者:影片中丈夫何非赌博欠债后,请求妻子李木子帮忙还债,李木子却表示不同意。那么,赌债属于夫妻共同债务吗?欠赌债后,配偶及亲属是否要帮忙偿还赌债?


周旭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明确规定,出借人事先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借款人借款用于违法犯罪活动仍然提供借款的,人民法院应当认定民间借贷合同无效。赌博在我国属于违法活动,因此形成的债务也不受法律保护。因此,赌债不构成夫妻共同债务,配偶和亲属都无需帮忙偿还。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解释(一)》第三十四条规定,夫妻一方在从事赌博、吸毒等违法犯罪活动中所负债务,第三人主张该债务为夫妻共同债务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此外,在我国,每个自然人都是独立的民事主体,不论是“父债子还”还是“子债父还”都没有法律依据,除非债务人去世,他的继承人有义务在继承的财产范围内替债务人偿还债务。

记者:影片中何非以结婚一周年为由邀请妻子李木子去东南亚旅游,然后将其杀害,并谎称其失踪,希望警方尽快立案,将产生哪些法律后果?

周旭亮:一方面,何非制造妻子失踪假象,并且主动要求警方立案,是妄图通过变被动为主动的方式转移警方注意力,误导警方侦查方向,洗脱自身嫌疑。另一方面,他是为了顺利接管妻子的财产,因为根据我国民法典第四十二条规定,失踪人的财产由其配偶、成年子女、父母或者其他愿意担任财产代管人的人代管。代管有争议,没有前款规定的人,或者前款规定的人无代管能力的,由人民法院指定的人代管。我国民法典第四十条则规定,自然人下落不明满四年,或因意外事件下落不明二年的,利害关系人可以向法院申请宣告该自然人死亡,那么李木子的财产就可以由唯一的第一顺位继承人何非继承。

记者:影片中何非为了继承妻子财产偿还赌债将其残忍杀害,何非还享有财产继承权吗?

张保军:一方面,根据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二十七条之规定,配偶为法定第一顺位继承人。在正常情况下,如果李木子死亡,丈夫何非有权继承其遗产;但是,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二十五条规定,“继承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丧失继承权:(一)故意杀害被继承人”。影片中何非作为继承人,故意杀害被继承人李木子,因此其丧失遗产继承权。

记者:影片中妻子李木子被杀,男主何非被执行死刑。在夫妻双亡的情况下,谁来继承李木子的遗产?


周旭亮:根据我国民法典规定,遗产按照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和第二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继承。无人继承又无人受遗赠的遗产,归国家所有,用于公益事业;死者生前是集体所有制组织成员的,归所在集体所有制组织所有。

从影片中可知,李木子父母已经双双离世,没有子女,没有兄弟姐妹,就要看她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是否在世了。如果他们也已经过世,那么李木子的财产将归国家所有,用于公益事业。

记者:在影片最后,何非得知被他杀害的妻子已怀有身孕,那么在法律层面,对何非的量刑上会有什么影响?


张保军:在我国刑法和司法实践中,主流观点对于胎儿出生的标准,都采取了“独立呼吸说”,即只有胎儿娩出母体并开始独立呼吸,刑法才对其进行保护。尚未出生的胎儿,不属于刑法意义上的“人”。因此,影片中,何非只杀了一个人。

杀害孕妇,同时导致胎儿死亡的情形对量刑有影响。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的《关于常见犯罪的量刑指导意见(试行)》规定,“对于犯罪对象为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孕妇等弱势人员的,综合考虑犯罪的性质、犯罪的严重程度等情况,可以增加基准刑的20%以下”。据此,何非杀害了怀有身孕的妻子,可以对其加重处罚。

记者:影片中,沈曼为了调查好友李木子的死因,假扮律师设局获取何非信任后,收集其犯罪证据,将何非绳之以法。那么,普通人假冒律师收集犯罪证据是否合法?获取的证据是否具有法律效力?


张保军:我国律师法规定,没有取得律师执业证书的人员,不得以律师名义从事法律服务业务;没有取得律师执业证书的人员以律师名义从事法律服务业务的,由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司法行政部门责令停止非法执业,没收违法所得,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因此,假扮律师收集犯罪证据系违法行为,假扮者会受到行政处罚。

影片中,沈曼假扮律师,通过自己的方式了解了部分案情,收集了部分与案件有关的材料,沈曼可以报案人或证人身份,将有关材料提交办理本案的司法机关。司法机关会依据法律规定对这些材料进行审查,只有同时具备合法性、真实性和关联性的相关材料才具有法律效力。

影片中,妻子李木子被丈夫何非以爱之名去看许诺的海底星空,却被最爱的人锁在海底的牢笼中,到死也没有闭上双眸的场景让人唏嘘,好在最终“渣男”何非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现实中,故事的原型之一——“泰国孕妇坠崖案”,在影片上映前20天也等来了泰国皇家法院的终审判决。将怀孕妻子王暖暖(化名)推下悬崖的俞晓冬,被判有期徒刑33年零4个月,并支付王暖暖民事赔偿约106万元人民币。

如今,全身17处骨折,缝了200多针的王暖暖,则顽强地站了起来。她将自己坠崖被救的经历定义为“重生”。她表示,“过去的经历让我更加珍惜生活。我还有万里路要行,我要重新生活”“我相信会慢慢好起来的”“我要用我的故事帮助和鼓励更多人”。

纵观这部电影,虽然“她”消失了,但等待何非的将是法律的制裁。正义可能会迟到,但是永远不会缺席。当然,更愿再无消失的“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