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宣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卫健委> 政策解读> 部门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4254/202306-00111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其他 / 其它
名称: 【政策简明问答】关于《宣城市县域医疗次中心医疗圈体系建设推进基层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的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6-28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4254/202306-00111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其他 / 其它
名称: 【政策简明问答】关于《宣城市县域医疗次中心医疗圈体系建设推进基层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的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6-28
【政策简明问答】关于《宣城市县域医疗次中心医疗圈体系建设推进基层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3-06-28 10:06 来源:宣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什么是县域医疗次中心医疗圈体系建设?

县域医疗次中心医疗圈体系建设即依托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进一步健全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以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医疗服务体系,通过建设医疗圈体系,实现“三提升一减少”,即医疗服务能力、诊疗量、辐射带动效果进一步提升,转诊上级医院、省外医院就诊数量明显减少,逐步形成“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镇)”就医格局。

二、我市县域医疗次中心医疗圈体系建设的目标是什么?

到2025年底,一类乡镇卫生院建成县域医疗次中心医疗圈体系,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比65%以上,县域内住院量占比达到90%。

三、我市县域医疗次中心医疗圈体系将如何设置?

综合考虑人口分布、区域位置、交通条件、就医流向等因素,宣州区建成2个次中心医疗圈体系,其他县市建成1个次中心医疗圈体系。

四、县域医疗次中心医疗圈体系的功能定位是什么?

次中心医疗圈体系创建单位,其本质仍属于乡镇卫生院,原一类公益事业单位的性质和财政投入渠道不变,主要任务为7个方面:

1. 向居民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及康复、护理服务,以及急危重症、疑难病症的急诊急救及转诊服务。

2. 能提供二级常规手术操作项目。

3. 原则上承担对周边3至5个一般卫生院的技术指导帮扶工作。

4. 负责域内村卫生室的业务和技术管理工作。

5. 负责域内卫生技术人员、乡村医生的培训工作。

6. 建成基层示范中医馆,提供优质的中医药服务,负责域内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培训工作。

7. 向辖区内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受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指定或委托,承担区域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考核和指导工作。


解读机关:宣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解读人:基层卫生健康科负责人王富国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3-3021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