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2307-00042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文字解读】《宣城市支持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若干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7-01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2307-00042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文字解读】《宣城市支持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若干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7-01
【文字解读】《宣城市支持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若干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7-01 10:10 来源:宣城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全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根据省委省政府《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4116”行动计划》部署,2023年2月25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年)》。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抢抓产业数字化发展机遇,加快推进全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进程,实现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意见,研究起草了《支持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若干政策》。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我局参照省政府办《支持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若干政策》,并借鉴湖州、芜湖等地做法,起草形成《政策》初稿。经过局党组扩大会议,书面征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意见建议,并由市政府副秘书长武兆晟组织召开《政策》征求意见座谈会,《政策》研究讨论并修改完善。按程序进行进行合法、合规和公平竞争审查政策》(送审稿通过市政府第22次常务会议审议,于628日以市政府办名义印发。

四、主要内容

《政策》从八个方面提出支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举措,一是提升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积极性。对新获评的省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每个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二是加大数改支持力度。年度开展数字化改造的企业数量达300户(需当年签约且开工建设)的服务商,给予一次性补助100万元;在市级数字化改造项目库中,完成技改备案且软性投入前50名的项目企业,一次性补助2万元。三是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宣城经开区、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宣城高新区内完成技改备案的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改造项目,按工业机器人购置额的比例给予一次性补助,且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四是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对宣城经开区、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宣城高新区年产值亿元以上制造业企业实施“三化”改造,每年评选“三化”改造典型示范项目10个,按一定比例奖补,单个项目不超过30万元。五是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多方面支持金融支持企业发展,定期举办银企对接会。六是落实两化融合贯标认证奖励机制。对新获得国家数字化转型新型能力体系评估认证的3A、4A、5A级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10万元和20万元。七是优化“5G”基站建设奖励机制。鼓励电信运营商加快5G基站建设,确保完成每年省市下达的5G基站建设任务,每超额完成1个给予3000元奖励,单个运营商奖补不超过20万元。八是强化人才支持。强化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人才培育。

五、创新举措

一是明确支持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二是《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宣城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21-2023年)的通知》(宣政办秘 〔2021〕53号)中提出“评选工业互联网标杆和示范企业”,在本政策中第三、四项中产生,奖补资金按就高原则不重复计算。

六、保障措施

市经信局、市财政局会同相关部门制定本政策的具体实施细则。各县市区、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和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管委会对照制定相应补助政策。

七、解读机关和解读人及咨询电话

联系人经信局信息化推进 王璐

联系方式:0563-3019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