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公安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7117080054/202304-00035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公安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部门解读】2023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护校安园”专项工作相关内容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4-15
【部门解读】2023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护校安园”专项工作相关内容解读
发布时间:2023-04-15 17:16 来源:宣城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制定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校园内部安全防范工作,有力防范化解影响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的各类风险隐患,坚决保障在校师生和幼儿的人身安全,坚决维护校园持续安全稳定,根据公安部、中央政法委、教育部和省公安厅、省委政法委、省教育厅联合部署要求,市公安局、市委政法委、市教育体育局决定自2023年4月起至2024年1月底,在全市范围内继续开展“护校安园”专项工作。

【制定意义】

通过持续开展“护校安园”行动,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组织领导,落实学校安全主体责任,健全完善中小学、幼儿园内部安全管理、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体系,确保我市中小学幼儿园持续安全稳定。

【起草过程】

1、3月21日通过发函至市委政法委、市教体局就本专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并就反馈情况进行了修改。

2、3月31日,将《2023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护校安园”专项工作方案》送至其他联合发文单位分管负责同志签批审阅。

3、4月3日,由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教体局联合印发《2023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 “护校安园”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

【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委政府要为学校安全托底”“维护老师和学校应有的尊严,保护学生生命安全”等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校园“安全第一”思想,严格落实《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安全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和省人大颁布的《安徽省学校安全条例》要求,抓好全市校园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落实,全力打造内外结合、整体防控、科技助力的校园安全防控体系,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平安校园”,严防因校园安防措施不到位引发暴力伤害师生、儿童的恶性案件,严防因校园安全管理不到位引发涉校重大案事件,严防因校园安全问题引发影响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或重大舆情事件,努力为广大学生健康成长创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主要内容】

1、压紧压实校园安全主体责任。教育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压实学校(幼儿园)安全主体责任,健全完善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作为第一责任人的校园安保责任制,按照《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要求》(GB/T29315-2022),推进校园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提升校园安防智慧化管理水平。

2持续提升校园安防建设质效。要常态化开展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三年行动计划”回头看,全面排查整改保安员配备、安防设施建设和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等方面问题隐患,严格落实校园封闭管理、培训教育、应急演练、安全检查等制度,持续推进校园警务联络室建设,强化警校联建,促进校园安防工作提档升级。

3、动态清零校园安全问题隐患。定期组织对中小学、幼儿园内部保卫力量、防护装备、安全防范设施、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的开展常态化排查,对问题隐患排查整改无死角无遗留。充分发挥平安建设协调机制作用,统筹各方力量强化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清除不安全隐患,整治治安乱点和交通秩序,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4防范化解重大涉校矛盾纠纷。各部门要协同推进涉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校闹”联动整治等工作,深入摸排校园周边各类风险人员,加强对刑满释放人员、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吸毒人员、涉访滋事重点人员动态管控。

5全力筑牢校园安全屏障。公安机关、教育部门要持续优化完善公安民辅警、学校安保人员、教职员工、学生家长和群防群治力量共同参与的“护学岗”机制,严格落实“高峰勤务”制度,在学生上下学高峰时段,治安和交通复杂路段,实行民警定点执勤和巡逻防控,加强校园周边治安和道路交通秩序维护,有效震慑不法分子,着力构建“公安巡防点面结合、群防群治辅助护学”校园周边防控体系,打造校园“安全区”。健全完善涉校安全风险梳理汇集、分析研判和监测预警机制,配合网信等部门加强涉校网络舆情巡查监测、网络不良信息清理,对有现实风险的,第一时间预警提示,推动问题前端解决经常性开展防范青少年学生欺凌专项治理行动,推进未成年保护工作深入开展。

6全面加强校园安全法治教育。结合开学季、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禁毒日、警营开放日等时间节点,发挥法治副校长职能作用,指导学校开展防欺凌、防暴力、防诈骗、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网络沉迷、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等法治教育、生命健康教育和应急演练活动,配合开展对严重不良行为学生的教育矫治,引导学生增强自身防护意识,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学校要配备心理健康教师、开足课程,加快心理辅导室建设,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7依法严厉打击涉校违法犯罪。公安机关要对涉校涉生案件保持高度敏感警觉,坚持重大案件提级侦办、挂牌督办、现场指导,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加强涉校突发案事件预案体系建设,分类制定应急处置预案,确保一旦发生重大突发案事件,按照“三同步”要求稳妥处置,严防发生连锁反应和负面炒作。

【创新举措】

建立健全公安、教体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多层次沟通交流,定期会商研究解决校园安全问题。2023年市公安局、市教体局召开两次联席会议。

【下一步工作】

宣城市公安局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厅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工作,抓实抓细护校安园各项措施落实,确保我市校园持续安全稳定。


【解读机关、解读人及咨询服务电话】

解读机关:宣城市公安局

解读人:史书峰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3-337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