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数据资源局>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744889543Y/202309-00020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政策解读】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9-13
索引号: 11341700744889543Y/202309-00020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政策解读】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9-13
【政策解读】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发布时间:2023-09-13 11:01 来源: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 王钦敏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字政府和政务服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鲜明提出网信工作“举旗帜聚民心、防风险保安全、强治理惠民生、增动能促发展、谋合作图共赢”的使命任务。各地区各部门不断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深入推进以“一网通办”为代表的政务服务改革,在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正发挥重要作用。今年上半年,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国务院办公厅围绕为民办实事、惠企优服务,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开展了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双十百千”工程,印发了建立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常态化工作机制的意见,推动政务服务更加“好办易办”。

一、深刻认识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工作重要意义

近年来,国务院办公厅会同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信工作发展必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一网通办”能力显著增强,为创新政府治理、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践行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以数字化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开展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双十百千”工程是让亿万人民共享数字化发展成果,数字政务服务国家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发挥国家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作为政务服务总枢纽的作用,加强跨部门、跨层级政务协同办理,打造央地协同、部门联动、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多措并举提升面向十四亿多人口和一亿多经营主体的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成效,强化政府与企业群众常态化沟通互动,对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促进重大改革措施贯彻落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要作用。

二是践行发展宗旨为民,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工程把为民办实事作为重要内容,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急难愁盼”,围绕为民办实事、惠企优服务,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基础、扬优势上下功夫,主动发现办事堵点,优化推广一批高频政务服务应用,集中解决一批企业和群众反映的办事堵点难点问题,以民生“小切口”撬动政务服务效能的“大提升”,对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水平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三是践行数字政府改革,全面深化“一网通办”服务。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作为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性引领工程,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服务效能工程围绕服务体验提升、平台支撑赋能、制度保障提升三大攻坚行动,国办制定印发《关于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立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常态化工作机制的意见》,标志着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已进入拓成效、谋长远的阶段,吹响了政务服务好办易办升级版攻坚号角,为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全面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改革夯实基础。通过高频服务清单动态管理定期发布、创新示范和建立一体化应用联系点,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对有效提升市县级平台的服务群众能力水平具有现实作用。

二、持续发力常态化推动政务服务效能全面提升

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是便利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也是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对于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有重要意义,当前仍需从以下五个方面持续发力。

一是持续强化改革思维。准确把握数字政府、电子政务等发展的新特征、新规律、新要求,锚定制约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和健康发展的“拦路虎”和“绊脚石”,坚持整改问题和优化服务“双向发力”,强化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以实现政务服务从“能办”向“好办”转变为主线,持续做好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评估和成果运用,为优化政务流程、创新公共服务等提供参考,破解在体制机制、数据共享、业务协同、运营保障等方面堵点问题,推动政务服务从政府供给导向向企业群众需求导向转变,推动主题教育成果向更深层次、更大范围拓展。

二是持续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按照《关于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立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常态化工作机制的意见》提出的四方面13项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常态化开展培训交流,及时推广先进经验和优化服务效能,大力度推进和营造政务服务提质增效迭代创新的良好氛围,推动形成“堵点梳理、服务优化、强化支撑”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常态化和长效化机制。

三是持续强化制度和模式创新。按照“急用先行、分批推进”的步骤,推进政务服务相关法律法规立改废释,修改完善与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电子证照扩大应用等不相适应的法规制度,制定发布政务服务、电子证照等国家标准,健全标准规范体系。聚焦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服务事项,提升跨地区跨部门的业务效率,顺畅央地之间、地方之间、国务院部门之间的对接协同渠道,完善制度、优化机制,切实将企业和群众高频服务打造成为“好用”、“爱用”、能落地的精品服务。

四是持续强化公共支撑和数据赋能。持续完善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优化工程,打造全国一网通办“总门户”、服务平台“总枢纽”、业务协同“总调度”、咨询投诉“总客服”,为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数字化服务体系提供基础公共支撑。加快建设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加快制定政务数据共享条例,结合业务场景和实际需求继续分批编制数据共享责任清单,推动国务院部门垂管信息系统对接,不断提高数据质量和服务效能赋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

五是持续强化典型经验总结推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评判标准,深入总结和全面巩固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双十百千”工程经验和实践成果,定期总结推广地方和部门优化服务的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推动数字政务系统工程与基层探索应用有机结合,建立健全成果复用配套制度体系,简化复用流程,优化复用模式,推动实现“一地创新、全国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