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文旅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MB1911893J/202309-00030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宣城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名称: 【部门解读】 《关于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打造长三角生态文化休闲康养旅游基地的实施意见》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9-27
索引号: 11341700MB1911893J/202309-00030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宣城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名称: 【部门解读】 《关于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打造长三角生态文化休闲康养旅游基地的实施意见》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9-27
【部门解读】 《关于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打造长三角生态文化休闲康养旅游基地的实施意见》解读
发布时间:2023-09-27 16:49 来源: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宣城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7月29日,安徽省委、省政府在合肥市召开全省旅游高质量发展大会。安徽省委书记韩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主持会议。会上,安徽省副省长孙勇解读了《关于深化文旅融合彰显徽风皖韵加快建设高品质旅游强省的意见》,宣城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宣城分会场参会。为深入贯彻全省旅游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文旅融合彰显徽风皖韵加快建设高品质旅游强省的意见》,加快高品质旅游强市建设,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关于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打造长三角生态文化休闲康养旅游基地的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共25条。

(一)第一部分总体要求(1-3条)

第一部分主要包含:指导思想、总体布局、主要目标3条。《实施意见》提出:以打造“长三角生态文化休闲康养旅游基地”为总体目标,全面构建“一核三廊五板块”空间布局。完善市区休闲旅游功能,强化辐射带动作用,高水平打造城市旅游集散中心及文旅产业发展主核;加快建设城市山水景观环线及宣泾休闲旅游廊道;积极参与共建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全面提升“皖南川藏线”自驾旅游廊道;以宣州区为重点,加快城郊休闲产品线路开发,打造环城文化休闲旅游板块;以广德市、郎溪县为重点,突出休闲农业和生态康养产品开发,打造“一地六县”休闲农业及康养旅游板块;以宁国市为重点,以山水田园、艺术乡村为特色,打造山水田园及艺术乡村高品质休闲度假板块;以泾县为重点,突出文房四宝、红色文化,打造红色旅游及文化研学休闲板块;以绩溪县、旌德县为重点,全面融入“大黄山”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建设,打造黄山东线徽文化及慢生活体验板块。

到2027年,全市年接待游客突破8000 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力争突破800亿元,全面跻身旅游强省第一方阵,将我市打造成为长三角休闲旅游目的地、康养旅游样板地、研学旅行示范地。

(二)第二部分重点任务(4-21条)

第二部分主要包含“六大行动”。

一是实施旅游新高地构筑行动。共建“大黄山”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实施体制机制一体化、要素保障一体化、区域交通一体化、产品体系一体化、文旅品牌一体化“五个一体化”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大黄山”区域文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打造“长三角(安徽)生态绿色康养基地”,积极推行长三角区域异地养老模式,发展候鸟式养老、疗养式养老、田园式养老产业,积极开发康养旅游产品,启动康养村(社区)建设试点,做大做强“银发经济”和疗休养市场。支持广德市、郎溪县打造长三角(安徽)生态绿色康养基地先行示范区,出台康养村(社区)标准,打造一批高品质康养村(社区)。打造“长三角研学旅行示范地”,依托我市旅游景区、文化场馆、传统村落、名人故居等载体,积极发展研学旅游,打造长三角研学旅行示范地。突出文房四宝、红色文化、诗歌文化、文物非遗等文化元素,开发研学旅游产品。积极推广文房四宝研学、诗歌研学、扬子鳄研学、红色研学、非遗研学等精品研学旅行线路,创建一批研学旅行基地。

二是实施旅游乡村赋能行动。推动传统村落适旅化改造。推进《宣城市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实施,强化传统村落空间肌理及文化记忆保护,加快绩溪县、泾县国家级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建设,着力打造一批以绩溪仁里村为标杆的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示范村。积极探索传统村落活化利用新路径、新模式,在全市打造10个左右“传统村落+乡村旅游”、“传统村落+休闲农业”、“传统村落+艺术乡村”、“传统村落+民宿集群”等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样板工程。打造休闲旅游精品示范村,推动建设一批“康养村”“画家村”“摄影村”“文创村”“非遗村”“美食村”及“皖南星7天”艺术乡村。在全市培育建设20个左右精品民宿示范村。创新乡村旅游运营管理模式。发展“旅行社带村”“景区带村”“公司(合作社)带户”等模式,优化乡村旅游利益分配机制,增加村民收入,提高村民积极性和获得感。

三是实施旅游能级提升行动。推进高品质旅游景区及度假区建设,力争到2027年创成4A级以上旅游景区3家,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2家。加强重大旅游项目建设及招商引资,扎实推进水东EOD项目、龙门滑雪场、恩龙康养小镇、“皖南川藏线”宿集等一批重点文旅项目招商落地,加快推进南漪湖国际旅游度假区(暂定名)前期工作。力争到2027年重点文旅项目完成投资不低于50亿元。扶持中小微旅游企业做强做优,指导中小微旅游企业用好文化和旅游业相关扶持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充分发挥各级国有文化旅游投融资平台在旅游资源整合中的引领带动作用,通过市场化方式推进旅游资源整合,助力中小微旅游企业做强做优。

四是实施旅游消费提标行动。培育旅游消费新场景,积极培育市民休闲旅游市场,加大城郊休闲旅游产品供给,打造主客共享、近悦远来的旅游消费新空间。打响“食尚宣城”美食品牌,加大“皖美好味道·百县名小吃”主题推广,扩大餐饮美食消费。支持宣州区北门老街、宁国河沥溪老街、绩溪县糸巷美食城等创建省级休闲旅游街区,积极培育文旅“夜经济”,不断拓展城市休闲空间。丰富旅游消费新业态,以“皖南川藏线”为核心,打造世界级自驾游品牌。充分利用我市优质气候资源,大力发展避暑旅游。加快规范漂流、玻璃滑道、河道越野、溯溪等亲水旅游项目,合理布局冰雪旅游项目,有序开发直升机、滑翔伞、热气球等低空观光游项目。激活旅游消费新动能,全面推进带薪休假、职工疗休养制度落实,鼓励弹性作息,为市民旅游消费创造有利条件。常态化举办文旅消费季、文旅惠民活动,实施文旅“暖冬计划”,鼓励企业团建培训、会奖旅游,激活淡季旅游市场。

五是实施文旅品牌塑造行动。打响城市品牌,深化“中国文房 诗意宣城”品牌建设,持续提升“中国文房四宝之城”城市品牌影响力。强化区域合作,根植“大黄山”,面向“长三角”,全面深化区域文旅交流合作,持续举办长三角(宣城)文旅上海嘉年华、长三角城市非遗特展、文旅招商推介会等活动。创新营销模式,实施全媒体营销计划,加强与中央媒体、长三角主要媒体合作,多角度、全方位持续开展旅游营销宣传。增进与携程、途牛、美团等各类OTA电商平台合作,加强宣城旅游产品线路推广。充分利用抖音、小红书、微博等社交媒体,以及智能搜索引擎等网络新技术、新手段,加大宣城旅游信息曝光量,提高网络营销效果。

六是实施旅游公共服务升级行动。打造“畅优舒美”交旅融合样板,以交通强国皖南交旅融合试点市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皖南川藏线”品质提升行动计划,串联全域旅游“珍珠项链”,将“皖南川藏线”建设成为宣城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加强美丽公路、“通景公路”、旅游风景道、“四好农村路”提升改造,加快乡村旅游重点区域“村村通”提升改造。构建“多位一体”智慧旅游平台,统筹建设宣城文旅全域旅游一体化大数据“底座”,构建“多位一体”的全域智慧文旅综合服务平台。完善“以游客为中心”的监管机制,探索“信用+监管”新模式。强化行业安全监管,守牢旅游安全底线。强化行业自律,加强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努力营造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

(三)第三部分保障措施(21-25条)

第三部分主要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完善要素保障、培育人才队伍、加强考核调度4条。《实施意见》提出: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宣城市高品质旅游强市建设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双组长,市委、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担任副组长,办公室设在市文旅局,统筹研究协调全市旅游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完善要素保障,市财政每年统筹安排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不少于2000万元,用于推进高品质旅游强市建设。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发“民宿贷”“旅游贷”“文创贷”等信贷产品,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降低融资成本,优化融资服务。支持符合条件的旅游类项目申报发行政府专项债,鼓励保险机构研发创新旅游保险产品。鼓励各地研究出台金融支持中小微旅游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建立完善文旅产业信贷风险补偿机制。保障项目用地,探索规划“留白”机制,对规划期内暂时难以明确具体用途的建设用地,可暂不明确用地性质,作为“留白”用地。各地可在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中预留的不超过 5%建设用地机动指标,用于零星分散的乡村文旅设施及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等项目。保障重点旅游项目使用林地定额,依法依规办理林地使用手续。

培育人才队伍,将全市旅游人才纳入各级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实施文化旅游人才培训行动,积极推进各级文化旅游行政管理人员交流培训,分类开展文化旅游企业负责人、从业人员培训。强化行业服务人才激励培养导向,定期组织开展文旅行业技能比赛,加快培养一批旅游村、旅游景区、旅游民宿、特色餐饮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及行业“带头人”,不断提高文旅人才队伍创新意识和专业能力。组建旅游发展智库,以项目建设运营带动人才聚集。

加强考核调度,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纳入市委对各县市区、市直有关单位领导班子综合考核和市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分年度制定目标任务和行动计划,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开展定期调度和评估督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建立完善旅游经济运行监测统计制度,探索开展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核算,定期开展旅游产业运行分析及评价,为建设高品质旅游强市提供决策、调度依据。

三、特色亮点

《实施意见》是文旅部门机构改革后,我市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的第一个旅游政策文件,对推动我市未来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实施意见》主要特点可以概括为“四个坚持”。

特点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施意见》充分结合我市旅游产业发展实际,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旅游需求为根本出发点,实施“六大行动”,旨在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全面优化我市旅游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带动当地村民通过旅游增收致富,建立以游客满意度为导向的服务质量评价机制,不断提高游客满意度。

特点二:坚持以旅游产业发展规律为引领。《实施意见》根据后疫情时代旅游业发展态势、产业趋势、市场走势,适应新需求新消费,培育新业态新产品。提出“精品民宿示范村”“康养村”打造,积极发展“微度假”等市民休闲产业,积极规范自驾、亲水、低空飞行等新业态发展,不断满足个性化、多元化旅游市场需求。

特点三:坚持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提出:根植“大黄山”,面向“长三角”,以打造“长三角生态文化休闲康养旅游基地”为总体目标,全面构建“一核三廊五板块”发展布局,支持广德市、郎溪县打造长三角(安徽)生态绿色康养基地先行示范区,以泾县、绩溪县、旌德县为重点,以打造“大黄山”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东大门,进一步加强区域文旅合作,共同推进高质量发展。

特点四:坚持以发展目标为导向强化落实。《实施意见》锚定高品质旅游强市建设目标,提出到2027年,全市年接待游客突破8000 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力争达到800亿元。以实施“六大行动”为主抓手,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旅游业发展明确思路和举措。为强化任务落实,成立宣城市高品质旅游强市建设领导小组,每项任务逐一明确了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同时,将长期着眼与短期着手相结合,画出“施工图”,给出“时间表”,强化督促指导,确保任务落实。


解读科室:资源开发科

联系方式:0563-3012382